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中国国奥雅典奥运梦儿破 谁人是“萧何”?(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16:09 广州日报大洋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国足球再次无缘奥运赛场,责任在教练,在队员,还是在谁?图为中国国奥队队员张耀坤(右)与韩国国奥队队员在比赛中争顶头球。本报记者廖艺摄

  新闻点眼

  过去4年,“沈家军”先后有120名球员进进出出,期间足迹遍布了15个国家,进行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05MBA新大纲、新课程
100-1500度近视可矫正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了83场各种比赛。应该说,中国足协过去4年对“沈家军”在时间、人力、物力上的投入均是前所未有之巨大。而中国足协甚至为国奥队不惜祭出推迟中超联赛开打,禁止各俱乐部和国家队征调球员等举世罕见的“狠招”。但可惜的是,早在4年之前就开始编织雅典之梦的“沈家军”最终换来的却是兵败12强赛的结果。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张喆

  作战策略

  运筹不当压错“赌注”

  早在12强赛分组结果出来后,舆论界对“沈家军”从“死亡之组”出线本来就不抱太大希望。但谁也没有想到他们最终却会以如此之大的差距被淘汰,与韩国人的6战全胜相比,“沈家军”真可谓输得一败涂地。

  事实上,中国足协的决策者及国奥队教练组最初对出线还是抱有很大希望的。他们所分析的形势是:中、韩、伊3队属同一个档次,中国队打伊朗队更有把握,主要对手是韩国队。因此,从去年12月在成都毛家湾开始集训至今年3月3日12强赛开打前,“沈家军”整个备战目标都是仅仅针对第一场客场打韩国队的比赛。及后,“沈家军”在年初的一系列热身赛上成绩很好,而沈祥福曾亲自考察了韩国队的比赛,当时韩国队受伤病影响状态并不理想。这就使决策者们作出了错误的判断:他们把“沈家军”出线的赌注全部押在了第一场比赛,认为只要客场不败甚至战胜韩国队即可一马平川。

  正是具有“毕其功于一役”的意欲,同时临战又背上患得患失的包袱,“沈家军”无论教练还是球员在首战均出现上下半场表现迥异的现象,最终关头被对手抓住一个反击机会而落败。很多球员赛后都很茫然地表示:“输了这一场基本就完了”,他们始终无法提起精神全力应付后面的比赛。国奥队的决策者和指挥者从一开始即对整个战役的形势判断错误,出线又何从谈起?

  备战方式

  长期“圈养”心理变态

  沈祥福在12强赛连战不利时曾反复强调了这样一个问题:如果我们的球员在比赛中发挥出正常水平的70%结果将肯定不同,但为什么我们做不到这点?球员们的答案是:心态总是出问题。

  “沈家军”的心态问题早于去年国奥队在淘汰赛两战叙利亚队时就表现得十分突出:当时他们在昆明主场打得不好,球员说是因为踢得太紧张;而客战大马士革几乎失守,球员们则说因为思想上太轻敌了。这次12强赛,客战韩国队和伊朗队两战,球员赛后认为失利是因为心理压力太大导致无谓失误;而主场被马来西亚队逼平,球员则说是太忽视对手能力。在过去的8个月间,正是始终被这种或过紧或过松的不正常心态支配着,“沈家军”又如何能不沉沦?到底谁是扭曲“沈家军”心态的罪魁?现在一个比较集中的观点是:超长时间的、不够人道的集训摧毁了他们。事实上这支“沈家军”当年就是靠长期集训起家的,在组队的1400多个日子里,他们集训的总时长足足超过700天。但是,4年前这帮球员还年轻,他们还能忍受枯燥封闭的集训生活,但对现在已为职业球员的他们如果还采取“圈养”的方式,此举则完全偏离了科学的规律。

  不止一名球员都发表过这样观点:与其盲目长期集训,不如多打比赛更容易激发状态。事实上,韩国球员就是边打联赛边打预选赛,结果状态越来越好。

  长期“圈养”不但扭曲了球员的心态,还造成了许多非战斗的减员。先是曲波、还有是杜震宇、最后是杜威———几乎所有沈祥福倚重的人才都先后在长期集训期间受伤而去。荒唐之处在于杜威这样重要的球员怎么可以在一次与足球无关的游戏中受伤?而杜威受伤后居然没有被送到专业医疗机构去诊治。

  统帅能力

  思维“僵化”管理不善

  1999年霍顿率领的国奥队兵败9强赛后,中国足协抛弃了对英国教练的迷信,这就连累了时任国青队主帅的英国人基斯布伦特,是年在北京国安队“下课”的沈祥福因此得以接任。中国足协当时看中沈祥福的原因在于既留洋日本又当过职业队主教练的他有一定业务能力,另外作为京籍教练他很听话。但不幸的是,到头来沈祥福的业务能力并不足以服众,而其性格的软弱更使他成为了一个悲剧人物。

  “沈家军”是随着沈祥福所制定的一套“361”打法而开始闻名的,尽管沈祥福又将其变化为“343”、“3412”等阵式,但它总脱离不了“整体足球”、“防守足球”的模式。这种模式在青年队时代或能奏效,但一到成年队阶段则难有大作用。沈祥福却一直抱着那套“整体足球理论”不放。

  正是沈祥福这种僵硬的思维,所以国奥队组建已经有4年,但除了定位球战术外没有形成任何有效的进攻套路。正是沈祥福4年来更多是根据自 己的固定打法思路去挑选球员,而不是根据球员的特点去制定打法,所以120名球员如走马灯般出入,最终留在阵中的还是老面孔居多,而且有很多球员还是“万金油式”的。

  国奥队出局后,沈祥福终于承认自己确实能力有所不逮,以致在复杂的战局进行当中他有“无人可询”的苦恼。事实上,中国足协当年有3次更换更高水平主教练的机会:一是2001年世青赛后;二是2002年亚运会后;三是2003年中叙淘汰战后,但正因为阎世铎当年对沈祥福的青睐,始终错失了把国奥队能力提升的大好机会。而沈祥福最大的悲剧不在于他能力缺陷,更在于他性格的“唯上”。12强赛期间,几乎每场比赛后他都要讲几句“感谢领导”之类的套话。正是太过受制于上层领导的“意旨”,沈祥福在用人和制定战略目标上始终顾忌重重,最终越走越远。

  此外,沈祥福又缺乏应有的现代气息和开放意识。他始终沉溺于“中青时代”的辉煌回忆中,而忽略了球员随着年纪的增长在见识和性情等方面的变化。他总企图用陈旧的管理手段去管理球员,最终无法在最困难的时候完全统一球员的思想以至于出现“失控”。

  球员责任

  白金一代“拜金”至上

  首先让我们回顾一下“沈家军”被称为“超白金一代”的始末:早在2000年征战亚青赛时,“沈家军”就因为历史性地战胜过韩国青年队被媒体冠以“黄金一代”;及后香港四国赛“沈家军”的表现令人眼前一亮,有媒体随之升级到“白金一代”的赞誉;至世青赛上“沈家军”大放异彩,终于有好事者把其拔到“超白金一代”的盲目高度。

  但这支“沈家军”真的是“超白金一代”吗?早在“沈家军”在亚青赛初露头角时,有球迷在网络上曾发表了如是看法:“中青队这次出了个曲波。曲波尽管号称今年中国联赛最佳新人,尽管他加入了最新一期国家队集训名单,但其实曲波并不见得有什么十分过人之处,甚至可以说像曲波这类型的前锋中国从来就不缺。曲波在本届亚洲青赛中所进的几个球并无可圈可点之处。从曲波身上就可以证明这届中青队是绝对缺乏灵气的一支球队。”事实证明,球迷的眼光确实很准确。

  本来,这批“沈家军”的球员的起步水平应该比前几届球员都好,但为什么到头来他们却是比他们的前辈更加不堪一击?原因在于他们的成长刚好处于中国足球职业化最混乱化最泡沫化的几年。阎嵩在2000年之前就打甲A了,以“沈家军”刚成立时他是队里唯一一个“百万富翁”的球员。4年下来,“沈家军”的主力球员几乎都能打上甲A主力了,现在队里拥有别墅和名车的球员不在少数。正是由于这几年中国足球的泡沫经济使这些年轻球员太容易暴富了,所以“沈家军”草创时期的那种艰苦团结的精神很轻易就被抛弃。取而代之的是一种很物质化的心理,很自私化的行为。虽然,国奥队不时在队里进行“整风”,但一到面临重大危机时,这些“生于安乐”的球员便不自觉地选择逃避。所以,沈祥福只能抱怨某些场次他感觉队伍不是他自己的,而韩国人李章洙在看完“沈家军”几场比赛后更愤然道:“这支队伍起码有五六人是可以马上被开除的!”

  “沈家军”:从辉煌到沉沦

  崛起

  2000年8月亚青赛第3名,晋级世青赛

  辉煌

  2001年2月香港四国赛击败阿根廷队

  2001年6月世青赛进入16强

  回落

  2001年8月大运会第4名

  2002年10月亚运会止步4强

  低迷

  2003年1月卡塔尔十国赛小组未出线

  2003年9月主客场以总比分4比3淘汰叙利亚队晋级12强赛

  沉沦

  2004年3月~5月12强赛6战2胜1平3胜无缘雅典奥运会(张喆辑)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