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邮件 短信 聊天 导航
上移动梦网,赢手机大奖。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国家队 > 正文
十强赛最重要的是氛围--米卢戏言主场能不能不卖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5月30日16:19 《足球》报

  防守比亚洲杯有进步

  不少人拿小组赛与去年的亚洲杯比,认为中国队退步了。米卢却认为,中国队在防守这个环节上做得更好了,三个失球主要是队员轻敌造成的。单从技战术讲,目前后卫线队员之间的位置感增强了,相互间的协防和保护更加默契到位。几个人之间的距离保持得也更好,后防线整体感增强了。几场比赛中,后卫线队形的移动是紧密和有序的。米卢认为,他所
提倡的区域防守虽说做起来不容易,但与盯人防守相比更稳妥。因为盯人防守对个人素质的要求更高,也更危险,一个人漏了,就没有其它办法了。与强队交手时,米卢认为如果选用3后卫,那么两边留给对方的空当就太大了,因此十强赛4名后卫仍是首选。米卢对中印最后一战称赞有加。他说队员踢得很聪明,一是心态很好,二是整体组织、边路和中路的渗透很得法。他要求的简单和流畅在这场比赛中体现得最好,队员不粘球,一脚球、两脚球很多。

  6场比赛暴露出的问题则是控球和集体逼抢、传接球失误较多,逼抢意识虽然已经具备,但对上抢时机和几名队员之间如何配合掌握得还不很到位。米卢认为昆明之战,中国队在下半场45分钟里的逼抢是整个小组赛里做得最好的,整个队形压迫住对手,局部范围里两、三名队员成功地抢断,完全掌握了控球权。体现了米卢一再强调的控制球打法。米卢对几位年轻人的表现非常满意,他感觉年初的飞行集训没有白练,李铁徐云龙邵佳一李伟峰李小鹏等人无论从意识还是技战术素养上都有进步。

  团队精神有待加强

  在这50天里,中国队很不平静。尤其是在客场与马尔代夫打成1∶0后,将相不和的矛盾成了传媒高度关注的沸反盈天的焦点。米卢曾说———无论在哪里都一样,不上场的队员总会有怨言。对此他早有精神准备。但他说,事情发展到队员公开指责抱怨,每个人几乎都陷入紧张状态,这确实大出意料。

  米卢曾感慨中国队缺乏核心,缺少精神领袖,直到现在这仍然是个几乎不能解决的大问题。杨晨大概是目前队内最有威信的球员,他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感染着每个队员。但杨晨的个性内向,缺乏领袖气质。米卢希望球员能够在逆境中保持冷静,尽量不对外乱发议论,指责同伴。他说他执教的哥斯达黎加队是他所见过的最团结的队伍,米卢说正是这种团队精神才使哥斯达黎加在世界杯上演绎了辉煌。当年的墨西哥队做得也不错,只有一次例外。米卢回忆说,当时的老队长对外界发表一些不利于球队的说法,米卢二话没说撤了他的职。过了一段时间,米卢认为队长已经知错,想恢复他的队长之职。但他的助理教练在队内调查,结果8成队员表示队长的错误不能原谅。这个例子说明队员要谨言慎行,不负责任的批评指责不但容易伤人,而且特别容易让一支队伍变成一盘散沙。因此每个队员都要提高应付挫折和困难的心理能力,多从自身寻找原因,冷静面对。

  十强赛最重要的是氛围

  南勇在小组赛总结会上称,国内的主场是“不像主场的主场”。雅加达的比赛结束后,南勇和米卢都对当地的球迷表示赞叹。米卢半开玩笑地和南勇、教练组商议:十强赛主场能不能不卖票?没有观众也比有观众要好,起码中国队落后时不会听到“自相残杀”的声音。米卢对本报记者强烈地表示:一定要告诉所有球迷,如果十强赛的主场气氛仍然是这样,中国队出线太难了!

  “球迷可以不支持我,但必须支持中国队,这二十几名球员在代表中国人踢球!”中柬广州之战后,米卢说他的脸比身上的衣服还要红,那是因为观众。他说他一生中都没见过球迷这样对待自己的国家队,也对以往中国队屡次冲击世界杯都未成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队员有责任,毫无疑问,球迷也该承担一部分责任。

  对三年前全场观众的“换李铁”的吼声,米卢现在不但已经完全了解,而且在西安他也真真切切地听到了。十强赛对比小组赛,对手要强大几倍,中国队在90分钟内遇到的困难会更多,落后的可能性更大,届时球迷也像现在这样立刻责怪队员,中国队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说到十强赛,米卢认为届时最重要的就是氛围。这种氛围不仅包括队内,也包括外界。外界则是场外的球迷和舆论环境。“如果观众和传媒能创造好的氛围,无疑会助中国队出线关键的一臂之力。”(李响)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订手机短信顶级新闻重大时事世界焦点早知道
    订手机短信重大赛事体坛动态突发消息尽掌握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1.8元租别墅办公
  • 分期付款三日提车
  • 孟根乌苏 买一赠一
  • 脚臭 鞋臭?
  • 平价租售商品房
  • 平安保险公司招聘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申江服务导报:十强赛教我如何不担忧 (2001/5/30 13:05)
    东北小剑:米卢 你将会导演出什么样的戏?--远眺十强赛 (2001/5/30 10:13)
    大连日报:让没有大连人的国家队去打十强赛吧 (2001/5/30 09:15)
    中国广告牌冲出国门 十强赛商机炙手可热 (2001/5/29 18:22)
    费戈王:窝里斗有些玩味的滑稽--十强赛该如何收场? (2001/5/29 13:48)
     世界杯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动漫迷总动员--首届网络闪光动画大赛!
    透视两性:男人的一夜性与女人的一夜情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