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邮件 短信 聊天 导航
上移动梦网,赢手机大奖。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国家队 > 正文
沈祥福称国青没有大腕 不希望年轻球员被宠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5月28日08:42 中国足球报

  当国青队在毛家湾集训的时候,吸引了诸多记者前去采访,主教练沈祥福感叹,记者竟然比我们的队员还要多。他绝对不是受宠若惊,他是怕年轻球员被这突如其来的宠爱惯坏了。

  香港四国赛之后,国青队确实被推到了一个太高的高度,中国足球的“黄金一代”,甚至是“超白金一代”的称呼脱颖而出,包括沈祥福和所有球员在内,他们都不是很喜欢这
种称呼。球员们说,他们希望能得到承认,但不愿被夸大。沈祥福说,在国青队只有球员,没有球星。

  正是这样,才有了张帅的被罚离队(因在九运会足球预赛中严重违纪,5月24日中国足协勒令取消张帅代表国青队参加世青赛的资格)。才有了高明的重新归队;在沈祥福的球队里,国字号的曲波也可以坐在替补席上,没有踢过联赛的球员也可以首发上场,在上周六国青队与博卡青年队的比赛中,国青队4比1完胜对手,重新归队的高明和没参加过正规联赛的三名球员成为了那场比赛的主角。

  挫折让高明成熟

  能够重新回到国青队,高明实在是非常高兴。能够在上周六那场比赛中打进本队的第一个进球,更是让他兴奋不已。他对记者说,他终于从坎坎坷坷中走了出来。

  “国青队的天之骄子,青岛队的希望之星”,太多的溢美之词让年轻的高明失去了前进的动力。状态起落不定让他归于平庸,直到被一直喜爱他的教练沈祥福退回了地方队,才让他猛醒。好强的高明只能在电视上看着队友们在香港尽情表演,痛苦的回忆让他好长时间抬不起头来,那是一段残酷的心路历程,但他一直记着离开国青队时队友们信任的眼神,还有沈指导留给他一句话,“好好训练等着你回来。”

  终于他走出了迷雾,在回到青岛队的一段时间里,他一直在反思自己一年来的表现。用加倍的训练和汗水换回自己失去的时间和机会。终于在今年的联赛中,高明凭借两个进球和出色的表现重新赢得了沈祥福的信任,重归国青。

  于涛就是那个“1”

  于涛在国青队中是个名不见经传的球员,在有线02队踢的是前腰,但沈祥福却安排他在国青的“361”阵容当中充当那个“1”。国青队前锋线的竞争一直非常激烈,和于涛竞争的球员包括曲波和阎嵩,还有此次没能入选国青队集训的山东鲁能队球员察可军。应该说这几名球员都有甲A比赛的经验,甚至可以在各自的俱乐部打上主力,于涛能够赢得教练的信任,除了自身实力外,更主要的是沈祥福对这一阵型的特殊要求。于涛很清楚自己的实力和位置,他说他没有曲波速度快,没有阎嵩有冲击力,但是抢断,控球以及策应和组织都是他的优势。而沈指导也这是看中了于涛的这一点儿,他表示在他的这个“361”里不需要“大腕”,而是要求每个球员在各自的位置发挥各自的作用,于涛作为惟一的前锋,需要给对方后防制造麻烦,骚扰对方中后场球员的控球和组织,同时在本方进攻时可以控制住球,给中场球员前插制造机会。于涛无疑在这一点上做得非常好。

  王新欣活儿细

  王新欣在与博卡青年队的比赛中攻进了一个非常漂亮的进球,显示出他出色的个人技术和门前冷静、沉着的气质。王新欣曾经有一段时间由于伤病缺席了国青队几次集训,也渐渐失去了主力的位置,但随着在香港四国赛的出色表现,再次在沈祥福的队伍里站稳了脚跟。

  王新欣被认为是那种富有创造性的中场球员,常常有神来之笔,很多人认为应该给这名球员在中场更多发挥的空间。但他自己却有不同的看法,“国青队不会单纯依靠某个球员,沈指导的战术是依靠整体,依靠协作。当然几名球员间的小配合也是很重要的战术,无论在香港的比赛还是对博卡的比赛都体现了这一点。在这种情况下,我同样可以发挥技术和创造性的特长。”

  默契“吉祥鸟”

  孙吉、孙祥两兄弟并不是中青队的绝对主力,在以前的比赛中沈祥福只是偶尔派他们上场,在左右前卫位置上与他们两个竞争的是具有甲A比赛经验的球员,沈阳海狮的徐亮和大连实德队的王圣。但在上周六的比赛中,这哥俩首发上场,比赛中时常有默契配合,赛后他们告诉记者这就是心有灵犀。

  孙吉、孙祥性格相似,都很开朗乐观,而且哥俩从小一块踢球确实有一种默契,前不久代表上海参加九运预赛,孙祥共攻进了4个进球,几乎都与哥哥孙吉的默契配合有关。但他们对于自己在国青的位置有比较清醒的认识,沈指导安排他们在这场比赛中首发,主要是因为别的球员比较疲劳,而且这样的商业比赛,教练也只是演练一下阵容。

  但这并不能说明哥俩对主力没有“野心”,他们表示通过毛家湾集训状态调整得非常好,希望能在美国和阿根廷都能保持这种状态,只有在训练中越努力,在阿根廷的比赛中上场的机会才越大。沈祥福认为孙吉、孙祥兄弟在左右前卫的位置上比较称职,奔跑、组织、进攻能力都很强,只是在防守和经验上稍有欠缺。刘辉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订阅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每天得新款手机大奖!
    订手机短信重大赛事体坛动态突发消息尽掌握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举手之劳 变废为宝
  • 一汽佳宝 实惠多多
  • 455桂林单飞自游人
  • 搬屋公司帮您忙
  • 好车忍痛转让!
  • 龙拓广告 诚聘英才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图文-沈祥福手中的361 中青征战世青赛主力阵容 (2001/6/6 14:05)
    中青小将的成熟感令我惊奇--胜美国后专访沈祥福 (2001/6/6 11:02)
    沈祥福喜获秘密情报 世青赛小组对手一网打尽 (2001/6/6 10:29)
    沈祥福喜获秘密情报 世青赛小组对手一网打尽 (2001/6/6 10:22)
    到底谁是救世主和基督耶稣?-国足和国青不得不说的急事 (2001/6/5 11:57)
    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专题 
     新浪推荐
    订阅手机短信顶级新闻 每天得新款手机大奖!
    动漫迷总动员--首届网络闪光动画大赛!
    透视两性:男人的一夜性与女人的一夜情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