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国家队 > 青年体育-北京足球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韩国栽了 中青牛了--亚青赛采访手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1月27日09:01 青年体育-北京足球

  在第32届亚青赛上,以小组第一名出线的中国青年队虽然在半决赛中0∶2负于日本,但是队员们却表现出了与小组最后两场截然不同的求胜欲望。而沈祥福也在赛后表示:“我们并不比日本差。”

  看来,虽然中青队的总体表现仍有不尽如人意之处,但是主帅沈祥福已经不是那么“火冒三丈”了。

  11月18日--情报战

  今天,我们没有去看中青队的训练,而是去了赛场,因为A组的两场比赛比较关键,如果日本队被科威特逼平或打败的话,就很有可能失去小组出线权。不过,最后还是以日本队胜利而告终。随后伊朗队也战胜了阿曼队。这样,A组的出线队就是伊朗和日本,最后一场伊朗与日本的比赛将决定谁是小组第一。

  在赛场里,我们又见到了日本和韩国的情报人员,他们分别用一台家用摄像机拍下了全部的比赛。除此之外,日本队的技术统计小组还在主席台上对每一场比赛进行了技术统计,然后将数据结果和录像带交给教练组,供教练组参考。韩国的做法基本上也是如此。

  事实上,韩国队之所以输给中国队,就是对这支中青队不了解,虽然李章洙也将一些情报提供给了赵永增,但当时沈祥福要求不得录象,所以使得韩国人对我们的阵型、打法没有直观的了解,因此在派兵布阵上缺乏针对性和准确性,而我们安排于涛打前锋,就是给他们来了个措手不及。

  反观我们的情报工作就差很多了。我们这次能赢韩国队,其实情报工作帮了很大的忙,中青队正是靠手中韩国队与日本队赛前热身赛的10分钟录像,从而对韩国队有了较为直观的印象。而第二场打伊拉克时,由于我们手头没有任何对手的图象资料,造成了中青队从教练到队员对比赛准备不足,因而场上非常被动。

  本次亚青赛上中青队除了在酒店对比赛进行录像外,没有做其它任何形式的情报收集工作。像今天的这两场关乎到小组出线的比赛,教练组也只是看了半场就走了,这种走马观花式的情报收集,实际上没有多大的意义。

  情报工作的重要性已经讲了很多年,中国足协今年也组成了个情报小组,但是国家队的建设是个系统工程,如果不注意从小处积累,等到了成年国家队那一级,还是白搭。

  11月19日--祥福的不满

  今天,韩国队和伊拉克队都如愿以尝地战胜了各自的对手,这样,中青队在最后一场与阿联酋的比赛中只要战平就可出线,也等于获得了明年在阿根廷举行的世青赛入场券。

  沈祥福率领全队到现场观看了韩国对阿联酋的比赛,由于怕队员们感冒,所以上半场结束后,球队就被送回了酒店,而只有沈祥福一人留下看完了整场比赛。

  在看比赛时,沈祥福的眉头一直皱着,这倒不是因为韩国队赢了阿联酋,而是为目前球队的精神状态发愁。打完巴基斯坦后,沈祥福就对场上的一些队员表示了不满,沈祥福说:“目前全国这个年龄段的球员有三千多人,可选的人才较多。今年,这个年龄段的比赛我没有看全,争取明年再看看有没有更合适的人选,主要是想更换一些中前场的队员。”

  据了解,上海申花留学巴西的那支球队中,有几名队员已经被上调到了一队。这些球员中,有不少都被巴西的俱乐部看上,因此沈祥福表示,回去后要马上与上海申花联系,希望他们能推荐几名球员。另外一支留学巴西的球队--云南红塔队的几名球员也已经进入了沈祥福的视线。

  从这次比赛看,目前的这支中青队在某些位置确实不太理想。现在踢突前的于涛在上海02队打的是后腰,虽然也踢球比较爱动脑子,但冲击力还比较差;而察可军虽然冲击力较强,但也不是一锤定音的人物。在后腰这个位置上,目前的胡兆军本身不是打后腰出身,在大连实德他打的是右前卫,到中青队后才改为后腰,他在这个位置上也不是十分理想……

  11月20日--包子?饺子!

  今天是备战出线关键战役的最后一天,全队上下都比较紧张,中青队住的楼层也不像往常那样热闹了。上午,中国代表团团长南勇召集全队进行了战前动员会,由于害怕球员在最后一场比赛中背上思想包袱,无法发挥出自己的真实水平,南勇强调更多的是比赛的作风。

  他举例说,在亚洲杯最后一场中国队与韩国队的比赛中,祁宏一直拼到最后1分钟,最后是被抬下赛场的,而且在场下昏迷了半个小时才清醒过来。南勇要求队员们学习这种拼博精神,在最后一场小组赛中不要考虑成绩,但是一定要打出作风,打出中国队的精神面貌。

  由于在第二天的比赛中球队要在两个关键位置上作出调整,所以在最后一堂赛前训练课上,球队重点练习了传切配合以便将阵容磨合好,最后一项训练内容就是针对前三场比赛仅得两分的情况进行射门的专项训练。

  由于天下着小雨,地面比较滑,前锋察可军在最后一脚打门时突然滑倒,倒在地上时察可军就感觉到可能受伤了。经队医检查认定为右脚内侧韧带拉伤,至少要休息一周才能恢复。比赛仅有最后的5天了,察可军的伤几乎就可以宣布他已经提前告别了本次比赛,这样中青队在后面的比赛中只剩下19人。

  晚上,中青队应中国驻伊朗大使的邀请到大使馆吃饺子,这是中青队的小伙子们到达伊朗11天后第一次吃到可口的东西。使馆的厨师大概怕大家吃不饱,仅比包子小一点的饺子按每人100个的标准准备,最后竟然足足剩了近一千个。

  亚洲杯时,国家队在黎巴嫩也曾吃过饺子,吃完后就越打越好,也许是中国的传统食品给他们带来了好运,希望明天中青队也能有这样的好运气。

  11月21日--韩国栽了

  中国队曾经在很多次只要战平就可以出线的情况下都错失良机,而在比赛中失去很多次机会的韩国人,却往往能在最后一战中顺利出线。在本次亚青赛的最后一轮比赛中,中国队再次面临只要战平就可以出线的情况,不过先进行比赛的中国队没有再让历史重演,3∶1干净利落地击败了阿联酋。赛后,我们几个中国记者一致决定:留下来看看韩国人为了小组出线是如何与伊拉克队死拼的。

  寒风中,韩国队主教练赵永增一个人站在那儿。这时,我忽然想起了十强赛时的戚务生,足球真是这样的残酷吗?

  组委会的人要我赶紧回到摄影区,此时正赶上伊拉克队打反击,我回头看了看赵永增,发现他正在指挥的手臂有些颤抖。

  记得米卢曾说过,应该去享受足球的快乐。不过,我认为这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

  最终,韩国队还是没能出线,这也是韩国人今年在青少年比赛中的第二次失利。而且,两次的主教练都是赵永增。我想回国后他也许要沉寂一段时间了,显然他没有他的同胞李章洙那么幸运。虽然他在英国自费留学了三年,但一上来就执教国字号球队,也许压力太大了。

  赛后,我们4位中国记者走出新闻发布会现场时,一位伊朗警察热情地走上来帮记者“打的”。两个星期了,从没有受到这种待遇的记者都感到受宠若惊,莫不是中国队的表现让伊朗人也对中国记者刮目相看了?

  回到宾馆后才知道,原来在日本与伊朗队的比赛后,伊朗球迷曾攻击了日本队的大巴车,这个警察误以为我们是日本记者,所以才帮我们早点离开赛场,免得受到伊拉克球迷的攻击。

  11月22日--葆洁,bye

  国青队在今天上午召开了总结会,几个教练的观点基本一致,就是他们对四场比赛积10分获得小组第一的成绩感到很满意,但是除了对韩国队的比赛外,对其它三场比赛的过程都不满意。

  在简单的总结后,团长南勇对后四场比赛进行了思想动员。

  他着重讲了四条,第一条是针对小组出线后,部分球员可能出现的放松情绪,提出了要增强责任意识,要大家明确是在为谁踢球;第二条是针对个别球员的问题,提出了要增加团结意识;第三条是针对部分球员的心理变化,提出要增强服从意识;第四条就是针对小组赛中出现的位置变化和主力替补间的更叠提出了危机意识,鼓励队内竞争。

  在昨天比赛前,执法这届比赛的孙葆洁对南勇说:“我真盼着赶紧回去。”南勇听完后,笑笑说:“亚洲杯时陆俊也对我说过这话,结果我们也出线了,他也留下来了。我估计,这次也是这个结果。”

  在中国队3∶1击败阿联酋队获得小组出线权后,坐在记者席上的孙葆洁立即成为众多裁判同行开玩笑的对象,几乎所有的裁判都用生硬的波斯语与孙葆洁说“BYE-BYE”。因为大家都清楚,中国队晋级前四,那么根据回避原则,中国的裁判将不能出场执法。

  此时,在第一场小组赛后就做好了回家准备的孙葆洁,也只能在同行的笑声中与他们话别。同时,他也与我们约好,要帮我们将带子捎回国内,能让国内的球迷尽快看上中国队出线及韩国队失利的场面。过去,我们看到了太多的中国队失败的情景。

  今天中午,郎效农领队带来了一个让人颇为意外的消息:在组委会四强赛联席会上,孙葆洁和来自韩国的金泰永被一起留了下来。很明显,由于西亚各国之间不同的政治关系,亚足联很难在没有出线的球队中找出一个执法能力强,又不会让参赛双方提出疑问的裁判员。于是,亚足联破例将孙葆洁留了下来。

  亚足联的这种做法,一方面是对孙葆洁执法能力的肯定,另一方面也是对将要进行的这场“两伊战争”的重视。

  11月23日--伤病减员

  中青队在半决赛中最大的困难并不是比日本队少休息了一天,而是在与阿联酋比赛中的一张黄牌和一个伤号。

  中青队与日本队曾经在青岛有过一次交锋,当时缺少高明曲波、闫嵩三杆快枪的国青队以2∶3输给了对手。但是在这场比赛后,中青队的进步较快,尤其在经过昆明备战后,球队已经有足够的实力与对手一搏。

  然而,由于中青队的后防核心杜威在与阿联酋队的比赛中吃到本次比赛的第二张黄牌,中青队最强的一个防守位置也因此而变得不太保险起来。

  在与日本队的比赛中,一直没有出场机会的周麟将代替杜威出场。虽然他的个人能力没有问题,但是第一次出场的他能否尽快适应这种大赛氛围却成为队中最为担心的问题。

  今天,沈祥福根据日本队锋线队员冲击力强的特点,将阵型由3-6-1改成了4-4-2。后卫线上张耀坤拖后,王圣、周麟、张帅盯人,前卫是马亮、曹阳、陆峰和孙吉,前锋是于涛和高明。训练中,沈祥福不断叫停,给队员们讲解位置职责的要领。从训练的效果看并不是太好,也许明天的比赛还会出现纰漏。

  这时,甲A将暂停升降级的传闻也传到了德黑兰。这两天,队员们都问记者这个消息是否准确。我试着问了问掌管联赛的郎效农,他个人认为这个消息不大可靠,而他本人也坚决反对暂停升降级。

  他说:“当时为什么要搞职业联赛?说白了就是要给大家创造一个竞争的环境。因为只有竞争才能促进发展,也许在竞争中有些俱乐部会暂时丧失一些利益,但是这种暂时的失去就是为了将来更好的发展,在改革中总要有些牺牲,这是历史的必然。

  “如果说有些俱乐部出于为自身利益着想,那么作为中国足协则应该站在一个更高的角度去审视这个问题。”

  11月24日--留下遗憾?

  今天,最终以两个小组第一名的出局结束了半决赛。伊朗队可以说是输在运气上,四个门柱没进,被伊拉克队拖进了点球大战。在家门口作战的伊朗队显然背上了巨大的压力,输掉了比赛。

  刚一进休息室,球员们便嚎啕大哭,他们的哭声让我再一次体验到了竞技体育的残酷。而中国队的失利则可以说是基本正常。

  昨天训练时,队员们就显出对4-4-2阵型的陌生。这也难怪,自海埂集训以来,全队练的都是3-6-1,而今天丢掉的两个球都有这方面的原因。另外,上半场中青队拼得太凶,造成下半场体能下降。

  事实上,这届日本青年队虽然没有上届那样突出的球星,但是全队实力平均,他们准确的传球和有效的跑动接应使他们的体力不致消耗过大,并在对手体能下降时给予致命一击。

  尽管比赛输了,但实事求是地讲,这场比赛的上半场的确是本届比赛中青队打得最好的半场,他们不仅发挥出了自身的技战术水平,而且比赛作风也值得肯定,这也是足协对他们一直的要求。

  这两天,听说国内有些网站上有不少批评中青队的文章,而且主要是针对作风问题。我不知这些人是否看过比赛,尽管有些比赛中青队打得不是很理想,但绝不是因为不拼造成的。

  事实上,从海埂集训以来,教练组就给队员不停地敲警钟,一再告诫他们,绝不可以随随便便对待比赛,每一支参加决赛的队伍都不弱,如果作风跟不上,那么跟谁打也得输。

  队员们每场也都是拼足了90分钟。打巴基斯坦只是因为年轻队员经验不足,急于求成,没拼到点上。相信大家也看过与伊拉克的比赛,如果那一场要是不拼的话,中青队很难拿到那关键的一分。

  比赛还有两天就打完了,尽管队员都很想家,但都表示要善始善终。他们自己讲的很明白,这样的比赛不像打联赛,这场打不好下场再来,像这种洲际性的大赛,机会很难得,谁都不想在自己刚刚开始的国家级球队的征程中从留下遗憾。

  11月25日--盼望转会

  上午,沈祥福在总结时指出,如果能够一直以这样的竞技状态进行比赛的话,球队的成绩还能有较大的提高。另外,他也针对下半场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分析。

  沈祥福认为,表面看是因为下半场体力跟不上而造成失去位置,从而给对手以机会,但事实上,是队员们对于场上情况的应变能力不强。

  当时日本队加强了进攻,造成我队队员不敢向上压,后卫线与前卫线队员距离过大,失去了前卫线的协防,必然就会增大后卫队员的压力,给对手以可乘之机;而丢掉的那个角球,则不能单纯地认为是外线没有人盯防,实际上,当时我队在对方半场罚角球,一般来讲,不管是哪一侧的角球,发出后防守队员都是横向或侧向解围,当时角球被对方侧向解围后,我队应该有队员迅速进行堵截,但是那个位置没有人,被对方打了个快速反击,后卫队员不得以只能将球踢出底线解围,给了对方一个角球。

  同样,在对手的角球被我方后卫解围后,我们的队员一是没有迅速往上压,另外外线也没有人在球飞行的路线上堵截,造成日本队外围的射门。

  这样的失误让沈祥福最为恼火,强调过多次的问题还是不能避免。自从沈祥福年初接手球队以来,一直就强调队员在场上的快速移动,这也是他在场边喊得最多的话。

  每次集训时,队员们在沈指的督促下基本上都可以做到,但是下次再集训时,队员们又忘了该怎么做,还得从头再来。

  对于这一点,曾在日本执教过青年队的沈祥福深有感触。说到这儿还有个小插曲,昨天比赛结束后,日本队队员首先走到中国队教练组面前鞠了一躬,这也是日本队在本届比赛上惟一的一次。

  沈祥福指出,日本队这些年之所以一茬一茬的地人,就是因为他们的青少年培训大纲制定得非常完善,每一个年龄段该练什么都规定得非常详细,而且一个阶段的任务没有完成绝对不允许练下一阶段的东西。

  而反观我们,根本没有一个详细的青少年培养体系,各个地方过分强调成绩而忽视了基本功的训练,结果到了国家队这级,还要再练最基本的东西。

  明天的比赛,球队将会让那些上场时间不多的队员去打,尽可能地让每一名队员都有锻炼机会。

  晚上,从国内传来了已经挂牌的名单,大连实德的安琦榜上有名,这让其他队员好一阵羡慕。几个关系不错的队员还围在一起替安琦盘算着到哪个队更为合适。

  据了解,许多中青队的队员都希望自己能转会,而他们转会的目的很明确,就是要能打上比赛。曲波、高明的例子最明显,打小组赛时,曲波还是替补,可自从打上甲A后进步飞快。

  11月26日--祝你好运

  “终于结束了。”这是比赛后队员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从10月初在海埂集训以来,这些队员就没有休息过,不过,他们的付出总算有了收获,用沈祥福的话说就是:“队员们自己给自己争取到了又一次的锻炼机会。”

  其实,这些球员只是刚迈出了第一步,作为下届奥运会的适龄球员,2003年的奥运会预选赛将是他们重要的下一步。

  但是,到了奥运会预选赛时,真不知道还能有多少队员能留在这支队伍里。

  目前,这支球队中有不少队员都是乙级队的,由于明年有九运会,他们中的大多数要代表各自的省市参加比赛,因此他们转会到其它高水平的俱乐部几乎没有可能,这也是让沈祥福头疼的问题。

  “从我个人的角度讲,我非常想让这些队员都能到更高水平的队伍中去锻炼,但是我也必须面对现实,只能是不断提醒这些队员要积极保持状态,平时自己要比别人付出更大的努力,只有这样才不会被别人落在后面。我只能告诉他们,一定要好好把握住世青赛的机会,这种大赛才是最锻炼人的。”沈祥福也只能这样宽慰自己了。

  我想,他们一定会记住德黑兰这座城市的,他们成功的第一步就是在这里开始的。希望到了2006年世界杯时,他们中的大多数还能是国家队中的一员。

  作为第一代真正的职业球员,他们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始,以后的路就看他们自己怎么走了。祝他们好运!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中国队是西亚的大敌 西亚媒体点评中青队 (2000/11/27 08:54)
中青队打出了精神 曲波同最佳射手擦肩而过 (2000/11/27 08:49)
沈祥福点评弟子 中青队经受洗礼 (2000/11/27 07:25)
“过来人”点评中青:战术落后很危险 当务之急请外教 (2000/11/27 04:37)
刘敏新:中青队佳绩渐欲迷人眼 (2000/11/27 04:32)
足球亚青赛专题 
 新浪推荐
美国总统大选
亚洲青年足球锦标赛
新浪招聘网站
全国男篮甲A联赛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网上学园提供各种学习电脑网络技术文章
新浪聊天室全新改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