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国家队 > 正文
中青小将认为输在技不如人 实际上理解亦出现偏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6月25日15:47 体育周报

  中智之战一结束,中青队队员们纷纷低着头快步走出赛场,只有少数队员接受了采访。在谈到今天失利的原因时,他们的一致意见是,在个人技术上差智利队太多。

  胡兆军红着眼圈说:“向全国人民说声对不起,我们会在以后的比赛中,以精彩的发挥来报答支持我们的球迷。出来的主要目的是接受锻炼,这次机会很好。今天在场上总感觉对不上点,沈指在中场休息时说,对不上点就先收回来,不一定硬往前攻。智利球员技术非
常好,对我们很了解,传球迅速,防守到位。失球不是某个人的责任,足球是个集体项目,竞技比赛是没有后悔的。”新闻官程卫上前准备安慰胡兆军,他摆摆手说:“没事,没事,顶得住。”

  曲波颇有同感地说:“赛前没想到他们出脚那么快,技术很细腻,我们的传球比他们差一个档次,逼抢又往往不到位,无谓的消耗过多,所以显得跑不动。沈指在上半场结束后也清楚这一点,要求我们在下半场不要硬抢,在卡住对方的传球线路的同时,一定要保持好队形。我今天在进攻时感觉使不出全力,挺费劲。沈指要求我多参与防守,甚至回防到本方底线,这导致我在断球后冲不起来。在我参加过的所有比赛中,只有今天感觉最别扭,回去后,要好好总结。”

  高明说:“对不起夜里起来看球的国内球迷。对智利队这场球,我们发挥不好,没打出精神面貌。智利队打得很凶,我们赛前虽然做了准备,但现在看起来,还是准备不充分。有人说,是气候等原因导致我们输球,我不这样认为,相同的场地,相同的球,条件都一样,输球还得从身身找原因。下一个对手是夺冠大热门阿根廷队,我们在香港四国邀请赛上遭遇过,不管胜负如何,发挥出我们自己的水平,经受一次锻炼是最重要的。”

  替补门将杨君虽然没有上场,但在场边观看比赛的他同样深有体会:“应该承认,我们和南美球员在个人能力上存在着相当大的差距。这种差距导致我们控制不住场上局面,场面失控,打得非常被动。整场比赛,队友们打得有些急,越急越控制不住球。本来我们是靠打整体优势,在这种情况下,整体肯定打不出来。分析起来,我们输球并不冤枉。对方在我们禁区内连续进攻,这令守门员很难防范,而且我们自己乱了,失球的责任不能算到哪个或哪些队员头上。他们的技术确实好!”

  刚刚被米卢相中的周麟补充说:“对方打中路,我们打两边。事实上,边路没打起来,反倒让他们抑制了我们的特点。”本报记者汪明发自门多萨中青队361引发争论

  去年一年,沈祥福主要抓了中青队的防守训练,直到今年才开始演练进攻套路。沈祥福不止一次地公开表示,361阵型最适合现在这支中青队。打完世青赛小组赛,中青队的净胜球为0,仅打进对手1个球。这表明:防守反击的361显然出现跛足,即防守较稳固,进攻乏术。

  沈祥福惯打防反

  沈祥福刚接手中青队时,球队的阵型是442,这也是沈祥福自称掌握得最好的一种阵型。去年在亚青赛前的集训期间,沈祥福决定变阵为361并沿用至今。他说:“设计361主要还是根据现在这些队员的特点而定的。首先,我们的防守层次已经相对稳定,因此我们敢于使用三后卫的战术。在这方面,我反复给队员讲,相对于整体战术要求而言,个人能力并不是要求特别高,只要每个位置的队员都按照位置要求去做,我们的防守就是相对稳固的。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在中场投入了最多的兵力,主要目的就是在于力争控制中场,并根据场上位置,可以分成小组进行局部的攻防组织。”

  有人认为打防守反击的球队在比赛中场面难看,但沈祥福不这么认为。他说:“1998年带国安队时,我也是从防守开始抓起,经过一年的时间,到联赛后期我们大多数比赛非胜即平,很少输球,这就是因为把防守组织好了。按照这个基础,1999年我们可以将训练重点转移到进攻方面的时候,球队的外援以及国内球员变化都很大,一批年轻的队员顶了上来,于是我们的工作又要从头再来。也就是说,现在运用到中青队的这些进攻训练手段,当时在国安队还没来得及施展。我带任何一支球队,都会从防守做起。”

  由守转攻失败

  沈祥福作出把防守反击的361演练成进攻型的361的决定,是在香港四国邀请赛后。他不仅要求后卫在防守上保持着四国邀请赛的水平,同时还要求3名后卫队员多参与进攻,并特意向杜威强调,中青队以后进攻的第一个策源地应该在后卫线上。

  有记者曾问沈祥福香港四国赛时的中青队达到了他心目中的中青队几成时,沈祥福说:“有70%到80%吧。”本次世青赛上,沈祥福认为,战胜美国时只发挥了6、7成的水平,并宣称:“只要中青队发挥出80%的水平,将能走得比1984年那支中青队更远。”

  但他同时承认,中青队员们,包括他自己,都对坚持的东西有过疑虑,是一点一滴的成功巩固了他们的信心。沈祥福说:“现在队员们都很明白,稍微点一下就清楚了,不像原来要说半天,反复强调。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球队往前再进一步还容易些。”通过三场小组赛,暴露出中青队战术意图模糊,进攻手段单一。在负于智利队后,左后卫周麟说:“沈指在赛前并没有明确提出本场比赛的目标,是拿3分还是保1分,我们心里不太清楚。”这种模糊体现出队员在该拿3分的时候,不知道怎样进攻。

  队员理解出现偏差

  一直保持低调的沈祥福对球员的要求非常高:“你们要像当今世界最强的法国队一样踢球。”他指出中青队确定的努力方向,是像法国队那样踢一种建立在防守基础上的狡猾的高效率足球。稳固防守、闪电般的快速反击和定位球,法国队称雄世界的三大法宝,如今也被沈祥福定为本队的三大努力方向。“速度和灵巧是中国球员的特长,这点我认为是绝不能舍弃的。”

  杜威说:“中场的队员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防守区域,实施多层次防御。这样,对方的进攻很大程度上已经被中场的防守力量化解,三名后卫做到协防、补位,防线很难被突破。”高明、胡兆军是球队攻防转换的核心队员,按照他们的体会,中场的6名前卫队员将攻防任务“包产到户”,队员只需要完成自己位置上简练的要求。队员要完成这些任务并不难,更加树立了自己的信心,从而使球队整体战术效果不错。高明告诉记者:“在中场拿球后,就会看到有多名队友处于可以接应自己的位置,因此处理球的合理性就有所提高。说确切一点,在这种情况下,想传、还是想控,都会有非常合适的环境。”然而,从打智利队的表现看,中青队队员防守时逼抢依旧非常凶,可收效甚微。面对南美技术球队,几个人的围墙不仅难以奏效,甚至往往被对方1名控球队员牵制,露出防守空当,使球门陷入危险。反观进攻时,过于依赖个别队员和机械理解361转变为343,没有层次和特点鲜明的套路,一方面说明球员的技术能力有差距,另一方面说明球员对战术的理解有着严重偏差。

  因此,沈祥福尽管按自己的意图把中青队从防守的361改为进攻型的路子是对的,但离将其运用得炉火纯青的地步,中青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本报记者汪明发自门多萨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手机短信重大赛事体坛动态突发消息尽掌握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跆拳道 太极拳培训
  • 郁花园二里首付6万
  • 快来卓越夏令营
  • 专业快捷的货运
  • 现在买Zip省180元
  • 广州精品公司诚聘
       北京站  广东站
       山东站  上海站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笔记本0000:风雨不归路--中青绝唱阿根廷 (2001/6/26 11:09)
    准备挑战东道主阿根廷 中青队队员很兴奋 (2001/6/26 11:03)
    中青队移师布依诺斯爱利斯 准备挑战东道主 (2001/6/26 10:12)
    中青轻装备战大热门 阎世铎自始至终和队伍在一起 (2001/6/26 09:37)
    抱抱我717:从世青小组赛看中青队的361阵型之优劣(一) (2001/6/26 09:28)
    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专题 
     新浪推荐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罗大佑周星驰周润发…明星星座大揭秘!
    中国青年队征战世青赛
    2001高考志愿填报技巧指南-考生报考好帮手!
    订阅手机短信 了解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谁是最美的新娘:网友婚纱靓照大比拼!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