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正文



董路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我们眼前为之一亮--董路评国青队首战表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2月24日05:55 新浪体育

  在中国队热身赛连战连败之后,米卢曾经耐人寻味地说过这样一句话:“通常情况下,输掉一场比赛,我们必须要明确对手是一支怎样的球队”。

  推而广之,通常情况下,取胜一场比赛,我们同样需要明确对手是一支怎样的球队。昨晚,中青队在香港四国青年足球赛首场比赛中,以3-1战胜了阿根廷青年队。先抛开胜利不谈,我们的对手阿根廷青年队是怎样的一支球队呢?

  首先,它是来自世界足球强国的国家青年队--那传统的蓝白相间的球队可以证明。其次,它并不是一支完整的、召集了阿根廷全部适龄球员的国家青年队,至少埃马尔昨天不在香港而在西甲的瓦伦西亚。

  十五六年前,中国国家队在印度尼西亚尼赫鲁金杯赛中也曾经凭借身高1米61的赵达裕的一脚劲射,战胜过阿根廷国家队。当年我们也曾经为中国队那一奇迹般的胜利而欢欣鼓舞--尽管在那支阿根廷国家队中没有马拉多纳--一如昨晚没有埃马尔。

  没有埃马尔可以成为失败者阿根廷青年队一个聊以自慰的借口;当然,也可能会给胜利者中青队的取胜减色几分。但即使这样,我仍要说,昨天中青队的表现令人为之一亮--这为之一亮甚至是一缕久违了的光芒。

  在比赛前15分钟的时间里,阿根廷青年队是场上的主角。他们因为血管里流动的似乎足球强国传统中的血液,在不值一提的中国足球的一拨同龄人面前,以巨人的姿态高傲地出现。他们甚至在比赛开球之后,没有按足球比赛的一般规律回传前卫组织进攻,而是由两名开球的队员带球、配合直接向前杀入中青队的腹地,他们就差一开球就在中圈拨腿射门了。何等的不屑一顾!

  当然,如果单从上半场15分钟的比赛进程来看,阿根廷青年队对中国同龄人的不屑一故是有根据的--也许是历史赋于的一种自卑感,中青队在比赛开始之后的一段时间里显得缩手缩脚、哆里哆嗦。

  要感谢那个身披18号球衣的马毅的时常将微笑挂在嘴边的小伙儿,他在上半场16分钟和18分钟的两脚远射虽然没有给对方的球门带去真正的威胁,但却打响了中青队反击阿根廷人的“头两枪”。不要小看这两脚表面上看不痛不痒的射门,那射出的中青队的一股丢失了足足有15分钟的自信心。

  后来,阿根廷青年队开始认真对待这场比赛了;恢复了自信的中青队也开始与对手展开了对攻。然而,对攻战中首先破门的是阿根廷人--中青队在由守转攻中后场被对手阻断,阿根廷队的9号前锋在已经来不及回收的中青队的后防边路诺大的空当里得球,然后突入禁区施射远角得手--阿根廷队轻易地(至少在他们自己看来是这样)领先了。

  从球网中捡出皮球的中青队门将安琦在用力击掌,鼓励着比分落后的队友们--按我们经常目睹中国队失球后的情形推断,那个时候,安琦即使不是“垂头丧气”,也至少应当是“仰天长叹”的。这恐怕不仅仅是一句“少年不识愁滋味”可以解释的吧?

  在全场比赛中,我们同样很多次看到中青队的队员或安慰失误的队友或向传球的队友竖起大拇指--那是一种团结的氛围,体现的是一种集体主义的精神。

  领先后的阿根廷又不自觉地恢复了那种“傲慢与偏见”,虽然场上的他们并没有丝毫的懒散,但至少在进攻中以一种单打独斗、卖弄表现的状态出现。中青队积极凶猛的围追堵截没有让对手再赢得什么太好的破门机会;当然,中青队似乎也没有找到打开对方球门的钥匙--尽管,中青队几次中前场两三个人甚至三四个人之间快速的一脚传球配合已经带给电视机旁的我们一种创新与兴奋。

  中场休息的时候,我不知道有多少中国观众对中青队在下半场能将比分扳平或者反超抱有足够的信心。反正我当时的想法是;中青队踢得不错,但这种“不错”至多可以让中青队输得更“漂亮”一些;而且,我还想:中国队(包括中青队)或许只具备在比赛中给强大的对手带去一些麻烦,而不具备置对手于死地的能力--仿佛总是欠缺了某种必要的东西……

  沈祥福的361阵型实际上是一种侧重防守的阵型,是一种在本方中后场有人抢球、有人盯人、有人保护的阵型。阿根廷青年队过多地依仗该队的9号和10号两名前锋个人能力的进攻方式在中青队这种防守体系之下,威力明显下降了。于是:问题的关键不在于中青队的球门会不会再次失守而转向了中青队的进攻能不能敲开对方的城池了。

  中前场把球直塞中锋脚下,中锋背身出接回敲前卫,前卫得球后在直传对方后卫线身后,同时中锋以及其他前卫快速前插--这是沈祥福手下的中青队的一个主要的进攻套路。从下半场比赛一开始,中青队的这种进攻套路以越来越高的频率在场上体现出来了。这种有速度、有变化、有层次、有节奏的进攻方式也许是简单的,但却有着不小的实用价值--阿根廷的后卫不得不使出犯规的战术来阻止中青队的这种“简单”的攻击手段了。

  当中青队5号徐量的一只左脚开出的任意球画着弧线像一把弯刀直刺对方球门左上角的时候,我的第一感觉只是:还好,没有高得、偏得太离谱。而几分之一秒种之后,当我确认皮球的确已经在阿根廷队的球网中打转儿的时候,我几乎不敢相信这一切竟是真实的!要知道,整整一年了,在中国成人国家队所参加的二、三十场国际比赛中,似乎尚且没有过一次任意球直接破门得分。

  1-1扳平的比分没多久,中国队又利用一次点球将比分反超了,这本该让人变得更加兴奋,因为中青队终于有可能奇迹般地战胜对手了。但,坦白地讲,我只是相对沉默地望着电视机屏幕上相拥庆贺的中青队队员,而没有太多的激动--中青队所获得的那粒点球似乎有一些“不劳而获”的成分。愈是,“胜之不武”四个字开始在我的头脑中闪现。

  知道曲波与中锋张新欣通过一次漂亮的前场“二过二”配合,带球突破对方后卫线,而对出击的门将,一脚挑射入网的一瞬间,我无比自信与坚定地认为:中青队理应成为这场比赛的胜利者--且当之无愧!

  这是一次准确、快速、默契的传球配合,之后的一脚从容、灵巧、合理的门前一击!这样的配合与射门我们曾经在世界杯、欧洲杯、美洲杯以及意甲英超中目睹过,我们也曾经以为要想看到中国球员这样的配合与射门,需要在十年八年甚至二三十年之后,但在昨天,在一脸稚气的中青队队员的脚下,我们居然收获了这样的一个“中国制造”!我不知道当时端坐于香港球场看台上的米卢是否会因此而对中国足球的未来变得真正的“越来越乐观”?

  中青队赢了,我们或许不该对这一场比赛的胜利忘乎所以,也许两天后中青队又会很惨重的输给巴西,但,我们在昨天短短的90分钟时间里,真切地感受到了中国足球的一分希望--从安琦鼓励队友的击掌中,从杜威镇定自若的气质中,从马义果断自信的远射中,从张新欣及时准确地回敲中,从徐量优美华丽的脚法中,从曲波大气成熟的挑射中……尽管对于中青队这拨不满20岁的小孩子们来说,他们要走的路还很长,很长……

  在几十年中国足球漫漫的黑夜中,昨天,我们的眼前曾为之一亮……(董路)

  新浪网关于版权的最新声明


体育沙龙】【发表评论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少些遗憾 多些快乐--国青战胜阿根廷的前前后后 (2001/02/24 01:53)
香港四国赛-国青队目前0-1阿根廷 上半场比赛实录 (2001/02/23 20:58)
香港媒体给国青队通风报信 透露阿根廷最大特点 (2001/02/23 17:59)
国青队临门一脚水准太高了--中阿之战赛后发布会 (2001/02/24 00:36)
国青 低迷中国足球的亮点--2月23日(周五)体坛综述 (2001/02/24 00:15)
香港四国赛-黄金小将不负众望 国青3-1战胜阿根廷 (2001/02/23 23:49)
晓兵:国青队气势上佳赢得比赛 差距明显期待进步 (2001/02/23 22:41)
董路:极端办法 让米卢去拍电视剧 (2001/02/23 17:53)
资深足球记者董路作客新浪网嘉宾聊天室文字实录 (2001/02/22 23:07)
不仅仅输在天灾--董路点评泰王杯中瑞决赛 (2001/02/17 23:02)
董路展望泰王杯决赛:中国取胜瑞典并不容易 (2001/02/16 20:16)
香港四国赛国青3-1力克阿根廷专题 
 新浪推荐
全程图文直播中国网络小姐大赛决赛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打卡聊天每天得文曲星、MP3、手机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5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