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国家队 > 体坛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有国脚称都不想再去国家队报到 米卢面临信任危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1月22日21:54 体坛周报

  记者黄澍捷报道:1月21日的北京是以一场大雪来迎接从伊朗而归的国家队的。按理说瑞雪兆丰年,但中国队0比4惨败于伊朗,让人觉得这只不过是一句吉祥谚语而已。事实上,国人和媒体正在对米卢失去信心和耐心,而且有中方教练和一些队员对米卢已越发不满,但他们似乎又都有所顾忌。

  不知从何时起,国脚们对“国家队”越来越淡,这绝不仅仅是因为每天只有80元补助的问题。国家队返京后,记者电话采访部分国脚,不少人明确表达这样的观点:“我都不想再到国家队去报到了,关键是我去了之后能学到什么东西?每天除了玩一玩,还能干什么?我们平时的训练怎么能算是国家队的训练?打比赛输了,有我们能力的问题。但就以对伊朗队的比赛为例,教练的排兵布阵明摆着就是不想好好踢这场比赛,那我们还有什么劲去打这种比赛?”这话当然是说说而已。

  的确很少听说过因为国家队的训练问题而导致球员不愿意为国家队效力的情况。某后卫说:“人都是懂得什么叫羞耻的,谁想输给伊朗队4个球?与伊朗队比赛暴露出我们个人能力的明显差距,可我们场上的一些队员根本就达不到进入国家队的水平,他们为什么依然能留在国家队中?”而某位不肯透露姓名的教练也承认米卢在选人上非常主观,中方教练说某位队员表现不错,可他就是不听,相反,对于中方教练不敢苟同的队员,米卢一再坚持要求必须到国家队报到,“刚上任时的赵昌宏、李海强就是米卢亲自挑选的,结果现在如何?但人家是主教练,我们中方教练又能说什么?”

  国家队的管理问题也不少。某位队员告诉记者:“这次国家队出访意大利、伊朗,队里多了一句流行语,叫作‘你不走我走’。什么意思?就是如果我违反了队纪,那我就要走人;如果队里不对我进行处罚,那就是领导走人。我违反纪律应该受到处罚,但现在队里除了惩罚措施,有什么奖励制度?前不久国家队公布了49条规定,这些规定几乎全部是惩罚性的规定。那比赛打得好怎么办?世界杯出线了又怎么办?没有明确的奖励措施。国家队这一年多来,打好打坏一个样。动不动就跟我们说‘你不走我走’,那索性我走好了。”

  有些队员更多的是把牢骚的苗头指向了主教练米卢。记者电话采访某位锋线队员,他说:“国家队在这3场比赛中,除了与拉齐奥队的比赛进了3球之外,其他2场一球未进,而且这进的3球还是马明宇张恩华进的,我们这些练了一个多月的队员没有一人进球,为什么?因为我们根本就没有进行过系统的进攻套路演练。你信不信,我们队从去年12月4日开始训练到现在为止,没有安排过一次进攻课,甚至连射门练习都没有安排过。你说在这种情况下,射门能有谱吗?而罚点球输给埃及队,就更不令人感到奇怪了,因为不练射门,更谈不上练习点球了。比如说对伊朗队丢的4个球中有3个是定位球丢的,而我们平时训练定位球的时间很多,而且那天我们的定位球机会也不算少,可到现在为止有过多少成功的定位球战例?”

  中国球员的个人能力较差,在这种情况下,与对手对抗的唯一资本就是靠整体,“但中国队现在的整体还不如前两年。米卢很强调整体,但我们队员在场上究竟该怎样打到一起,如何完成整体战术,米卢没有给我们讲清楚。到场上只能是跟着感觉走。与伊朗队比赛,我们知道要去对对方实施紧逼,可有时两三人围抢对方一人,人家依然能把球传出去。什么问题?我觉得还是没有讲到实处。”某年轻队员如是说。

  “其实,有些问题我们早就可以对外说,但我们一直不敢说。亚洲杯前,我们在约旦进行的热身赛中0比2负于沙特队、1比1平约旦队之后,于是有人说‘中国足协不配合’、‘中方教练不配合’、‘足协与米卢矛盾重重’,幸亏亚洲杯赛上成绩还可以,事态没有进一步扩大。要不然,不明真相的人还真以为是足协、中方教练在与米卢对着干。如今面对十强赛,如果在这个时候教练再说些什么,一旦十强赛失利,我们中方教练有嘴也说不清,所以我们只能闭嘴。”一位中方教练如是说。

  “我觉得米卢和国家队出现一系列问题,中国足协应负主要责任。首先,我们当初聘请米卢时,根本就不了解米卢究竟是一位怎样的教练?他的执教风格究竟是什么?他的执教方式是否符合中国足球的特点?在这些问题还没有搞清楚前,我们只是单凭其神奇教练的光环就与他签约了。”

  “我们对外教缺少必要的监督机制,就说韩国刚刚聘请了荷兰人希丁克,当希丁克提出他相中的国家队名单时,韩国足协技术委员会还要开会进行审核。而我们一年多前就说要成立这个委员会、那个委员会,可到现在连个影子都还没有见到,对米卢又如何谈得上监督?足协副主席阎世铎说过,在处理米卢的问题上,中国足协将严格按照与他所签订的合同来办事,可我们与米卢签的又是怎样的一份合同?”这是另一位中方教练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发出的感叹!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中国队三连败并没有垂头丧气 米卢乐观面对未来 (2001/1/23 00:40)
国家队增补新队员 米卢看上中青小将杜威、高明 (2001/1/22 22:01)
中国国脚拆毁“神坛” 米卢挥霍神奇用尊严接着赌 (2001/1/22 16:19)
米卢磨刀替补心慌 国脚放假只为压惊 (2001/1/22 14:07)
我没有亮出底牌--米卢自揭中伊之战惨败之迷 (2001/1/22 12:05)
少了海外国脚 米家军一无是处--直言米卢三大败招 (2001/1/22 09:50)
中国男足昨天返回北京 米卢悄悄离开机场 (2001/1/22 09:29)
回家过年队员高兴 米卢返京单独行动 (2001/1/22 05:32)
国家队大年初一起程赴美 29日参加中美对抗赛 (2001/1/22 01:22)
国足被打得晕头转向 米卢无奈“技术”何 (2001/1/22 00:56)
中国队备战世界杯专题 
 新浪推荐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最佳春节消费方案--网上投票决胜负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浪手机短信传递新春祝福!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