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建业队长任巴西国青助教:中国年轻球员进步不大

2015年02月04日13:08  新华网 收藏本文
科佩尔蒂诺曾在2003年效力于河南建业科佩尔蒂诺曾在2003年效力于河南建业

  新华社蒙得维的亚2月3日体育专电 题:感觉中国年轻球员进步不大——访前建业外援、现巴西国青助理教练

  新华社记者姬烨

  科佩尔蒂诺曾经于2003年在河南建业队效力,现如今他已成为巴西男足国青队助理教练,志在冲击里约奥运会男足金牌。去年他也曾率巴西国青队以4:1击败中国国青队,与十几年前他在中国踢球时相比,他感觉现在的中国年轻球员进步不大,但中国足球的整体环境正在改善。

  45岁的科佩尔蒂诺正随巴西U20国青队在乌拉圭参加南美青年足球锦标赛,见到新华社记者后,他用熟练的中文“你好”跟记者打招呼,原来这位巴西国青队助理教练与中国有着很深的情结——2003年,他效力于当时还在甲B联赛的河南建业,并且出任队长。

  “作为一名后卫,我为建业打入6粒进球,可以说,中国是我球员生涯的最后一站,那段经历对我来说很重要,”科佩尔蒂诺说,他还记得那时候他的教练叫迟尚斌,“他非常棒”。

  在离开中国以后,科佩尔蒂诺逐渐转型成为教练。两年前,他经过层层选拔,成为巴西国青队的助理教练,协助总教练加洛执教巴西U20国青队,这支球队是专门为里约奥运会而打造的,志在为巴西在本土夺取历史上首枚奥运男足金牌。科佩尔蒂诺坦言,这份工作是他教练生涯最为重要的挑战之一。

  去年6月,由于主帅加洛随巴西国家队征战世界杯,科佩尔蒂诺带领巴西U19国青队来到四川,参加了首届“熊猫杯”四国邀请赛,并最终夺得冠军。在决赛中,巴西队以4:1击败中国队。通过那次比赛,科佩尔蒂诺对中国国青队有了直观了解,而在赛事期间,他还与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等人一起参加了国际青少年足球发展研讨会。

  “和十几年前我在中国踢球时相比,我觉得中国年轻球员整体进步不多,虽然比较灵活、速度快、身体强壮,但还欠缺技术和智慧,”科佩尔蒂诺说,现在巴西国青队的人才库大约有100名球员,由他负责考察和选拔,而他的首要标准就是技术和智慧。不过他还是希望两年后的里约奥运会,能看到这些中国球员出现在巴西。

  科佩尔蒂诺同时表示,十年来,中国足球同中国经济一样,也在向前进步着。“在我们那个时候,我记得中国足坛最有名的外援是(上海申花的塞尔维亚国脚)佩特科维奇,但是现在中国联赛吸引了像(巴西国脚)塔尔德利、高拉特等水平非常高的外援,我知道在中国,无论政府、俱乐部还是赞助商,都对足球展现出浓厚兴趣,各方投入也多,带动了足球的发展!”

  但是科佩尔蒂诺指出,想要搞好青训还需做好三点:第一要持续投资;第二要好的教练,这可以帮助青少年球员少走弯路;第三要世界视野,不能闭门造车、应向高手学习。他坦言,如今的巴西足球因为缺少资金投入和支持,也遇到了瓶颈,不过巴西足协已经开始正视这些问题。(完)

文章关键词: 河南建业巴西科佩尔蒂诺国家队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农办:转基因大有前途 中国不能落伍
  • 体育足总杯-马塔罗霍进球 曼联3-0完胜晋级
  • 娱乐撒贝宁搂洋妞共度4夜 外籍新欢在华教书
  • 财经油价9日或迎来年内首次上调 13连跌终止
  • 科技传统手机销售渠道商没落:净利下跌
  • 博客最好的方式是记住后藤健二做过的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留学生“城管帮”是国内富二代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