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中国队输在实力差距 绝不丢人

2015年01月22日22:18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香港1月22日体育专电 评论:中国队输在实力不丢人

  新华社记者张宁

  全队总身价不及对手一半,上半时控球率不足三成,半场传球次数不到对方三分之一……多组数据比对显示,中国队输掉22日对澳大利亚队的这场亚洲杯四分之一决赛,实属正常。

  可喜的是,从场面看,中国队斗志不减,在遭到对方压制的情形下,曾经创造出得分机会,上半时被动45分钟未失球。输掉实力存在差距的比赛,不算丢人。

  打出正常水平,成为中国队在本届亚洲杯上展现的新常态,这也是中国球迷甚为满意的一点。其实,中国球迷对国家队的要求从来不高,只要打出正常水平,大家便可接受结果。只是中国足球曾经输掉太多不该输掉的比赛,这才真正令人伤心失望。

  有专家曾把脉中国足球,提出涉及人才培养、风格锻造、教练选择、战术安排等种种真知灼见。也有人对此仍然心存疑惑:一个13亿人口的国家,挑选出一支能够赢球的足球队,当真如此复杂而艰难?

  一些外国友人认为,足球真就不是一项复杂运动,只要踢球的人多了,公平地挑出踢得好的人,在场上意志坚定地拼到底,即便不能胜利,也绝不至于丢人。

  限于多年积累的选材乃至人才培养方面的“负资产”,我们的足球队恐怕短时间内难以回到亚洲之巅。然而,在本届亚洲杯上,球队证明自己不乏拼劲,能够赢下实力五五开甚至略强于己的对手,能够和水平更高的球队一拼到底。这足以让习惯了崩溃的中国球迷感到振奋。正因如此,中澳赛后,我们看到球迷打出的横幅写着——继续努力,不负众望。

  相信在任何国度,人们都希望生活在有规则、有秩序、崇尚诚信、提倡勇敢精神的环境下。恰巧,这是足球以及其它体育竞技项目对于强者和胜利者的要求。衷心希望,中国足球和我们的国家一起,变得更加美好。

  人们也会慢慢领悟,观赏足球乃至奥运会赛事,不必仅以胜负或金牌数量论英雄。更重要的是,从比赛内容中看到真正的体育精神。这种精神,才能帮助锻造美好的个体精神、社会风气与国家形象。

  体面地输掉一场实力落后的比赛后,输在实力,绝不丢人。(完)

文章关键词: 中国队亚洲杯中国足球国足国家队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沪黄浦区官员踩踏事发当晚在外滩吃大餐
  • 体育亚洲杯-国足0-2澳大利亚出局无缘4强
  • 娱乐春晚再曝阵容 华仔李宇春鹿晗吴亦凡加盟
  • 财经油价下周迎十三连跌 预计跌400元/吨
  • 科技微软发布Win 10:第一年免费升级
  • 博客中国为何不召回在美国的600吨黄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师研究“石头剪刀布”获胜法获大奖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