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地平线!这样的国足怎能不让国人动容?

2015年01月15日16:45  新华网 收藏本文
这样的国足怎能不感动国人?这样的国足怎能不感动国人?

  新华社布里斯班1月15日体育专电 题:美丽地平线

  新华社记者公兵

  生活有阳光面/请记住这一点/不如意很难免/绝不会是永远/成功的光芒耀眼/大步迈向前/总会有一天/敢追求/敢冒险/才会有明天。

  台湾著名歌手张信哲的经典歌曲《美丽地平线》中的这段歌词,用来形容如今的国足,恐怕再贴切不过。

  一支国际大赛屡战屡败、几乎让人绝望的球队,在夏日的澳大利亚却迸发出了无穷的激情和能量。首战打破18年不胜沙特的魔咒,次战逆转亚洲杯从未赢过、充当自己上两届亚洲杯终结者的老对手乌兹别克斯坦,让人们看到这支国足自信的力量、坚毅的决心。两场比赛中,贯彻比赛战术时的坚决,冲击对手时的果敢,拼抢冲撞时的血性,不禁让人对这支国足刮目相看。有球迷不禁感慨:国足如此表现,即便输了又怎样?2013年6月6日,国足1:2不敌乌兹别克斯坦队,赛后国足官微发了一条内容为“对不起”的微博。如今,该微博下满是刷屏式的“原谅你”,暖意满满。

  一支常常与“时间不多了”、“打平即出线”、“荣誉之战”、“生死战”、“黑色X分钟”相关联的球队,如今却将这些灰色调的词汇送给了别人。在突破人们惯性思维的过程中,国足似乎有带给人们某种新常态的趋势。

  一支平均年龄仅有24.4岁的球队,在被人诟病经验不足、担心关键时刻掉链子的背景下,却上演了惊人之举。可曾想到?亚洲杯次战为中国队打入制胜一球的孙可因为伤势几乎未能搭上亚洲杯的末班车。但主帅佩兰坚持认为,孙可在自己的战术体系中不可或缺。正是这一坚持成就了孙可刚刚上场一分多钟便帮助国足逆转的壮举。又可曾想到?伤势并未痊愈的孙可是打着封闭上的场,但他积极拼抢、果断射门,让人丝毫看不出他的伤痛。刘彬彬的成功跑位、任航的积极防守……这些小将们在用自己的方式书写着飞扬的青春。

  难道国足发生了质变?我们还不能得出这样的结论。毕竟历史的教训过于惨痛,毕竟国足从“6.15”惨案的阴影中才走出不久,毕竟佩兰带来的改变才刚刚开始……

  国足接下来的亚洲杯征程依然充满荆棘,进入四强、决赛甚至夺冠的难度,可想而知。但无论是八强赛出局,抑或最后夺冠、创造历史,我们都不应只看到结果,而应看到国足奋勇拼争、舍我其谁的过程;看到国足能否为中国球迷带来希望;看到在国足这一标杆的引领下,中国足球能否进入正轨;看到足球改革能否彻底,配套措施能否跟上;看到中国足球能否成为中国体育改革的桥头堡,促进全民体育意识的提升,改变一代人甚至几代人……

  幸福自己选/别在乎考验/经得起风和雨/靠我的信念/梦想在眼前/美丽地平线。

  听着动听的歌声,见证国足再次起航;期待中国足球,如同澳大利亚的暖阳,冉冉升起在那美丽地平线。(完)

文章关键词: 国足亚洲杯出线国家队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沪黄浦区官员踩踏事发当晚在外滩吃大餐
  • 体育亚洲杯-国足2-1逆转胜乌兹 头名出线
  • 娱乐庞麦郎回应《人物》采访:是闲聊非采访
  • 财经4000万体制内人员将缴养老金:按工资8%
  • 科技商户撤离 中关村e世界关门进入倒计时
  • 博客中国人什么时候习惯下跪的(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卧底传销点救母被骂:毁发财机会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