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青少部主任:我最希望国足好起来!郑雄被冤枉

2014年12月17日00:0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足协青少部主任林卫国足协青少部主任林卫国

  作者 王牧青

  “我极少接受媒体的访问。”初见林卫国,他的开场白让人有些意外。身为中国足协青少部主任,林卫国一向低调,甚至很少主动去看新闻报道。他说,比起球迷和媒体,自己才是最希望中国足球好起来的人。

  年度自评60分:郑雄被冤枉对待

  足协青少部的工作,主要围绕青少年足球的各级联赛、训练营展开,再加上国青、国少几支队伍的训练和比赛。2013年底,林卫国通过竞聘上任。一年来,他大部分的工作重心是搭建中国足球的青少年体系,只不过,国青、国少的比赛成绩,更受人关注。

  2014年,国青国少在亚洲赛场双线出击。9月,中国国少出征亚少赛,小组赛连败日本和澳大利亚后出局。1个月后,国青血战卡塔尔失利,无缘四强。至此,两队双双无缘世少赛和世青赛,林卫国正是这两支队伍的领队。

  国青输球后,包括核心韦世豪在内的运动员泪洒赛场,画面悲壮。“孩子们拼的多凶啊,我们10个人打他们11个,把对手两个人耗到抽筋站不起来。”林卫国动情地说,“这支国青从组队到打亚青赛,只有短短半年。对手呢?卡塔尔有雇佣军、越南主力都是阿森纳[微博]足校的,他们在一起踢了整整七年。”

  球队出局后,国青主帅郑雄成了媒体和球迷的众矢之的,甚至成了“替罪羊”。林卫国忍不住为他叫屈:“为什么国青被分在死亡之组?因为我们总是处于第三档。郑雄带队打进八强,下一届比赛我们就是第二档球队,这是他的成绩。这为中国队冲击下届世青赛创造了极好的条件。”

  究竟能给中国足协青少部整年的工作打多少分?林卫国坦白地讲:“60分吧!”他说,余下的40分,与两支国字号队伍的成绩关系并不大,主要是“一些具体工作并没如预想的顺利”。

  一个领导的角度:欠缺的是整个体系

  至于这些“具体的工作”究竟为何物,记者面前的林卫国娓娓道出答案。站在足协部门领导的角度,林卫国试图构建更合理的青少年足球的架构和体系,厘清人才晋升的通道。专业性和技术性,是他一直的追求。

  “我认为,足协首先是一个业务中心,我们青少部是一个业务部门,我必须了解世界青少年足球的发展和规律。”林卫国1999年进入中国足协技术部,首先接触的就是青少年的工作。十几年来,他在足协一直从事技术业务工作。

  “青少年足球非常重要,中国足球这么多年成绩上不去,必须从这个领域突破。” 林卫国概括。

  他认为,中国青少年足球的体系,可以分成普及系列(校园足球为主)、提高系列(后备人才和俱乐部预备队)和精英系列(国少、国青)三个层次。“现在,我们这三层体系还不是很清晰,我们正在架构这个框架,形成递进式的良性循环,这样后备人才就不会缺乏。真正的灵魂,就是统一的技战术训练大纲。”

  一套大纲,涵盖了太多足球人许多年的呼吁,它包括各年龄段采用统一的技战术打法和阵型。林卫国提到了克鲁伊夫、提到了拉玛西亚、也提到了刚刚夺得世界杯的德国。但是,林卫国担忧,如今,中国足球还缺少好的教练员人才。

  说到这里他突然忙着解释,自己完全没有指责教练水平的意思:“现实的情况是,国内足球教练的知识结构还不完善,所以才有像高洪波、李明、郑雄等教练意识到问题,自费出国深造。至今,中国连一名洲际级别的教练员都没培养出来。”林卫国认为,任何体育项目要想出成绩,顶级教练都是必需的。

  “13亿找不到11个”的真相:错误导致“必然”

  关于中国足球,有个问题几乎永恒存在:“中国有13亿人口,为什么找不出11个踢球的?”林卫国把它称为足球界的“钱学森之问”。

  回顾2014,最令这位主任欣慰的,是他做成了一件“大事”。林卫国相信,它将深远地影响中国足球的未来。“知道为什么国青国少总是没人吗?答案在年龄分段里面。”

  “地方足协和俱乐部后备队,是中国培养年轻球员的重要场所。世少赛、世青赛两年一届,年龄组是17、20,我们的青运会、全运会四年一届,年龄组是16-18,18-20,这个结果是什么?只有四个年龄段,还差两个年龄段,而且大年龄段压了小年龄段,所以国少始终就是没人。”

  林卫国的改变,是申请从2019年开始,全运会和青运会的年龄段改为U17、U20,和国际接轨,然后再过渡到单年龄段。这件事早前报过总局和地方足协,现已基本被同意。

  事实上,他还请教过FIFA技术部的一个部长:U17和U20以三年为界限,但比赛是两年一次,错开的一年,保证了小年龄球员的参赛机会。“研究国际足联的规则,才是业务部门的工作。”林卫国说。

  无形中,林卫国把各方的利益,绑定到中国足球的发展上来,形成了大家的共同利益。5年时间,甚至超过了林卫国自己的任期。用他自己的话说:“这就是足球规律。”

  4个人和2000万:主任亲自找钱找场地

  如果未来的蓝图是美好的,那现实未免有点残酷。林卫国看着天花板说:“我缺少的,是资金、场地和人。”言罢,他苦笑了,“现在在国内,我要找一块给国青国少集训的场地都没有。”

  面积不小的青少部办公室,现在只有四名正式员工,忙碌时,整个部门要负责四支国字号队伍。林卫国透露,短期内部门有望增至5人,但这改变不了现状——一个人干两个人的活儿。人员的问题,因为足协自身的编制,恐怕是个棘手的困难。

  但最让林卫国无助的,是缺钱。“现在只有1200万,足协给的,也是万达的钱。对于足协来说,能争取到这个数目已经不容易,但对青少年足球来说,远远不够。”

  所以到了年底,林卫国不仅要削减预算,还要自己出去四处找钱,包括正在联系的宋庆龄基金会:“我四支国家队加上六级联赛,5000万人民币才能够维持一年。很多人会说,我怕你报的钱用歪了呗,怕你用不到点子上呗。其实,这些钱还远不够用呢。”

  认清自己:拿什么赢别人 我是最想赢的人

  今年,林卫国已经排好了2015年-2021年的赛历,因为,2016年亚青赛预赛的成绩,将影响到2018年世青赛,2015年开始准备已经不早。“四年基础打牢,然后四年发展。我做了规划,青少年层面只需12年,通过12年,我们达到亚洲青少年一流水平,也就稳定在前四名,参加世青赛。”

  至于现在,他斩钉截铁:“总体讲,中国足球属于亚洲三流。因为大多数分组,我们在第三档,这就是证据。”林卫国恳切地说,“大家要认清形势,缅甸、泰国、越南、甚至东帝汶,我亲眼看着他们十年前请外教,搞联赛。坦诚说,我们有什么理由能赢他们?大家应该在意比分背后的原因。”

  “我的足球梦?当然是中国队拿世界杯,办世界杯。现实点的,我希望在自己的任上,再拿一次亚青赛冠军。”林卫国办公室的墙上,赫然挂着2004年的夺冠合影。

  “说真的,你们谁会比我更想把中国足球搞上去?我们足协的人,最希望中国足球好起来,这是我们的工作。”说到这里,林卫国眼圈有些湿润了,欲言又止。他没说出口的那句,或许应该是:“这是我们的事业,是我们还没完成的使命。”(完)

文章关键词: 阿森纳林卫国中国足球足协国家队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呼格吉勒图重审获判无罪
  • 体育世俱杯皇马4-0进决赛 国王杯巴萨8-1晋级
  • 娱乐经纪人否认蒋雯丽离婚传言 直呼太可笑
  • 财经卢布大崩盘普京怎么办:招式不多了
  • 科技360杀回手机:只恨两年黄金期已逝
  • 博客呼格母亲讲述9年上访辛酸(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宿舍诞生的“千万富翁”曾两度休学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