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宏:再次亮相将是亚洲杯 应让体育改变中国

2014年12月17日00:08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刘建宏或重新回到解说岗位刘建宏或重新回到解说岗位

  中新网北京12月17日电 题:(体育年终特别报道:2014,足球梦 之二)使命·刘建宏[微博]:你永远不能回避的中国足球

  作者 王牧青

  从央视头牌解说,到乐视首席内容官,2014年,人到中年的刘建宏完成了一次华丽转身。巴西世界杯后,他忙于身份的转型——成为一名管理者。1月份的亚洲杯,刘建宏将正式复出,重回熟悉的解说台。他已经为此做好了准备。

  刘建宏的2014:人生中场哨

  “2014年,对我来说有着极特殊的意义。1986年,我考上人大,从此决定了我的职业走向;1996年创办《足球之夜》,明确了工作的规划。今年,离开央视进入互联网,我评价是上半场的终场,下半场的开哨。总之,这是非常非常关键的一年。”刘建宏如是总结他的2014印象。

  很多人说,工作强度极大的互联网是年轻人的战场。身为一名60后,刘建宏的选择曾让人怀疑。事实上,加盟乐视初期,头发花白的刘建宏奔忙于高节奏中,也曾有不少感慨。短短几个月后,他令人惊叹地适应着。在纷至沓来的出差、谈业务、被约采访的夹缝里,他会尽量满足每一份邀请:“(新工作)对我挑战很大,时间紧张,边干边学吧。”

  传媒行业的变化,也改变着传统体育媒体出身的刘建宏。他的手机上安装了多款体育即时软件,涵盖着国内外的消息源。自己的朋友圈里,他会即时发布当日最重要的体育新闻。“这就是现代人的生活状态,无论浏览新闻、还是处理公务,一部手机已经足够。”

  回看这次转型,刘建宏直言很满意。不少阶段性的成果,也达到了初入乐视时的预期:“这是一个实现愿望和理想的平台。我有机会尝试新想法,和以前没有实现的东西。”

  他自评管理者新身份:“身份不同,可能我的视野会变得更开阔,我要担负的责任也更重。人要不断地进步。”

  再谈世界杯:忽略中国足球是意淫

  和刘建宏交谈,很容易产生瞬间的错觉。听到标志性的厚重嗓音,仿佛自己正身临其境听着现场解说。聊到生活细节时,刘建宏随和而客气。但只要谈及解说,他的态度变得异常认真。

  用刘建宏的话说,他解说中的“文艺范”比较重,南非世界杯,他在解说中加入了网络用语,比如“得了黄牌的沙发”、“贝隆和海因策的目光在空中相遇”等等。一时间,挑剔的网友不干了。

  “我丝毫不怀疑自己的专业能力。所谓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很多人没踢过球,他们就不会懂得我的强。这真是没有办法。”刘建宏苦笑着说,这将渐渐是移动互联时代的解说方式。他举例自己与白岩松踢球时的配合,证明默契本就是一次目光的交汇。

  更多的争议,因为他屡次提及中国足球,恰恰是这一点,刘建宏没法接受。身在巴西,刘建宏自觉很尴尬,他现场解说的三届世界杯,中国队均未入围决赛圈。

  “我不就是说了两句中国足球吗?90分钟的比赛,我只占用大家两分钟时间,怎么了?”他不理解,为什么很多人可以把国足与世界杯完全割裂开,一边在世界杯“假装高潮”,一边不愿面对国足的现实。

  情到深处,一向沉稳的刘建宏有点激动:“我没有义务让每个人高兴,这是我的工作,不爱听就拉倒。以中国足球现在的情况,假装中国足球不存在,假装和自己没关系,这是意淫。我的解说一直忠于自己的内心。更何况,支持我的大有人在。”

  一名足球人的使命:持续关注 持续思考

  刘建宏的办公室不大,摆设非常简单。他的书柜旁,挂着一件平时踢球穿的球衣。即便加盟乐视,他也并未停止关注足球。上个月,国务院召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刘建宏受邀出席。

  “我不能说这是解说的影响,但是,我相信大家看到了我一直关注中国足球。”刘建宏透露,私下里,曾有足协的朋友向他道谢,因为他在解说中做了中国足球最基础的普及。回忆起一段被广为流传的解说,他依然倒背如流。

  “如果你是个家长,你会让你自己的孩子踢球吗?如果你是一名班主任,你会让你的班级有足球小分队吗?如果你是校长,你会让孩子在操场上踢球吗?如果你是市长,你知道你的城市里有多少块足球场吗?如果你是房地产商,你能不能盖房子的同时,再盖一个球场?”

  刘建宏的好友白岩松在一档节目里说,媒体关注新闻事件,很难马上见效。只有持续关注,才有可能起到推动的作用。对待中国足球,刘建宏态度亦如是:“尽管我说了也不算,但在常年的呼吁和努力下,我从中起到了一定作用,至少我在推动他。”

  “作为中国的足球解说员,这是使命。持续不断关注,持续不断思考,这本身就是帮助。”刘建宏说。

  他感叹,既然不能让百分之百的人满意,就应该肩负起这个责任。只是,中国足球到底何时才能扬眉吐气,有所成绩,谁都不知道。

  顿悟:体育改变中国

  身处几百名员工共同办公的宽敞区域,刘建宏的位置可以统揽一切。他的视角,开始从足球跳向更高的层次——甚至F1,都在他的业务范围之内。记者采访时恰巧赶上刘建宏会见客人,交谈间,他抓住体育产业的话题侃侃而谈,俨然专家模样。

  “06年德国世界杯后,我突然想到,应该让体育去改变中国,这也是一种使命。”刘建宏说。

  他进一步解释说,体育是一种概念,也是一种力量,最终可以改变整个民族:“让孩子们在校园里开展体育活动,绝不是简单地为了中国队进一次世界杯。”

  抛开形而上的话题,刘建宏说,自己的下一次亮相,将是2015年初的亚洲杯。他透露,自己会利用好互联网宽泛的空间,让解说更加丰满。“具体的点子我要保密,但保证届时让人眼前一亮。”

  他并不愿意预测中国队的战绩:“大家都知道中国足球如今的真实水平。中国队基本的底线,是不能丢人,不能丢盔卸甲,即使输球,也不能气馁。”

  其实,刘建宏的梦想,还是在世界杯的圣殿。“我在现场说了三届世界杯。真心话,我宁肯解说中国队参加的小组赛,甚至代价是放弃解说半决赛和决赛,我也愿意。”他坚定地说。(完)

文章关键词: 刘建宏中国足球世界杯国家队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呼格吉勒图重审获判无罪
  • 体育詹皇27分骑士止连败 科比21分湖人负
  • 娱乐TVB台庆颁奖礼 佘诗曼拿三奖郭晋安视帝
  • 财经人民日报刊文:驾驭市场经济好比炒股票
  • 科技第三季全球五大智能手机商:中国占3席
  • 博客呼格母亲讲述9年上访辛酸(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宿舍诞生的“千万富翁”曾两度休学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