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清远吹响亚洲杯集结号 5天圣诞假考验国脚

2014年12月08日06:03  成都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国足清远吹响集结号国足清远吹响集结号

  昨日,中国男足众将抵达广东清远,开始了他们在这里的第一天集训,这也为亚洲杯前,男足国家队的最后一次国内备战吹响了开场哨。在此前曾有消息称,佩兰与中国足协签订合同的考核目标是亚洲杯进入前四,否则合同自动终止。对于佩兰来说,如果不愿意和中国足协进行“中国式离婚”,那这亚洲杯比赛前的30来天,就是他最后的机会。

  计划有变

  集训地从湖南郴州改到广东清远

  昨日下午,随着31名国脚陆续踏入位于清远的恒大[微博]酒店,也意味着国足最后一轮集训的序幕被拉开。作为国家队直属领导的国管部部长刘殿秋,早在前一天晚上就已经抵达了这里,这也是他第一次用这种身份陪同国家队参加大赛。“前一天晚上就到了,这边最近天气和环境都比较好。”刘殿秋表示,此前国足所安排的集训地点并不在清远,而是在比赛所在地郴州。但经过详细的探讨后,最终改变了计划。

  “我们的考虑,主要目标还是应该放在训练上,而且清远距离湖南郴州不算太远。”刘殿秋表示,从场地条件来看,清远明显要比郴州更加适合国家队的集训,“毕竟我们在这里进行过很多次集训,而且天气也比较温暖,与澳大利亚那边的天气更加接近。”同时,从清远到郴州的高铁只需要58分钟,并不会影响国家队的比赛。正是基于这些因素考虑,国家队将集训地点最终定在了清远。

  从当初在郴州的集中训练,变成了如今的清远、郴州两头奔波,对于球员们来说,这样的变化似乎算不上最好的选择,对此,刘殿秋表示问题并不大,“这也在我们的考虑当中,我们在澳大利亚打亚洲杯时,其实也并不是三场比赛全在同一座城市,也需要奔赴其他地方参加比赛,作为球员,必须适应这样的状态。”

  打破传统

  以赛代练,首次不设体能储备期

  尽管有许多球员并不是第一次参加国家队的集训,但对所有人来说,这次的集训依然让人感觉到了新鲜。在这最后一期的集训里,国足的球员们将第一次度过一个没有体能准备期的大赛备战。同时,佩兰还会在这样变短的集训里,为国家队安排5天的“圣诞假期”。对于国足的球员们来说,这不仅是在考验他们的技战术水平,同时还有职业素养。

  从昨天开始,到亚洲杯的第一场比赛时间1月10日,中国队有34天的集训时间。按照以往的安排,这样的集训会被分成两部分,前期是10天到两周的体能储备期,后期是恢复与热身比赛。毕竟球员经历过赛季后的假期,很多人的体能基础非常差,但是佩兰这一次打破了中国队的传统安排,在他集训计划里,并没有安排专门的体能储备训练期,中国队将以赛代练,在比赛和训练里积累体能。

  按照佩兰的计划,在清远的训练将只有5天,从7号一直到12号。这5天的训练强度会逐渐加大,因为除了江苏与山东的球员之外,大部分国脚已经休息了20多天。12号国家队将从清远前往湖南郴州,准备13日在那里进行的与吉尔吉斯斯坦的比赛。比赛结束之后的第二天,中国队就将返回清远恒大基地,在这里进行一周的训练。在12月17日中国队还将与吉尔吉斯斯坦进行一场不公开的比赛。原本这场比赛也被安排在郴州,但因为中国队将集训地改在了清远,这场比赛也将被安排在清远的恒大基地内进行。 12月20日,中国队将再次启程前往郴州,准备12月21日在这里与巴勒斯坦的热身赛,这也是中国队在国内最后一场热身比赛。而在与巴勒斯坦的比赛结束之后,佩兰将给国家队放假5天。

  佩兰的想法是,国脚们在赛季结束之后没有良好的休息,经过两周的集训之后需要时间缓解心理与身体的疲劳。不过对于中国队的国脚来说,在这5天的时间里能否保持与在国家队时同样的训练以及生活状态,这将考验他们的职业素养。

  担忧伤病

  刘殿秋:国家队准备了后备人员

  对于国家队来说,目前状况虽看似一切良好,但伤病的愁云仍旧无法掩饰。本次集训,主帅佩兰招入了31名球员,为的便是对亚洲杯最后的参赛名单进行考察。不过,就在集训前夕,伤病再度来袭。深受佩兰喜欢的阿尔滨球员张佳祺因伤退出,足协只能紧急征调恒大球员赵旭日[微博]顶替。

  法国人佩兰上任后,对身材高大、拼劲十足的后腰型人选格外青睐。阿尔滨的张佳祺和上港的蔡惠康深受其喜欢。郑智回归后,上述两人也成为佩兰重点考察的“郑智搭档”。但让人没想到的是,球队还未集中,张佳祺就先“倒下”。其实,张佳琪早在联赛中就曾受伤,原本,国家队方面也是想让张佳祺随队进行治疗看看能否参加比赛,但经过了解之后张佳祺的情况暂时无法参加比赛。最终,佩兰只能决定放弃这名爱将,改为征调来自恒大的赵旭日。

  伤病的问题,其实一直困扰着国足。除了张佳祺之外,还有不少的国脚也有轻伤在身。因此,他们的一些人,也会跟队一边恢复一边观看效果。对于目前的伤病问题,主帅佩兰也是颇为无奈。“这是任何一支球队都会遇到的,幸运的是,大多数球员都保持健康。可能有一些球员受到困扰,不过目前来看,不会影响我们整体的备战。”佩兰说,“当然作为主教练来说,我并不愿看到这样的情况,更不希望这个问题长期困扰我们。”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将此问题抛给了刘殿秋,被其以一句“去你的,乌鸦嘴”给笑骂了回来,但刘殿秋随后也表示,对于这个问题,国家队有考虑,准备了后备人员。“目前看着都还行,希望不要再有人出问题了,毕竟补上来的并不是最好的选择。”

  本组稿件由成都商报记者 沈轶 撰写

  对手动态

  沙特队临阵换帅 朝鲜队主帅被禁赛1年

  沙特足协官方网站日前正式宣布现任男足国家队主帅,阿根廷人洛佩斯·卡罗下课,尽管沙特足协没有立即宣布其继任者,但有媒体表示有可能是在今年的巴西世界杯上率领阿尔及利亚队历史性地杀入16强的波斯尼亚人萨利霍季奇。世界杯后,萨利霍季奇前往土耳其执教,今年11月4日刚刚与俱乐部分手,目前赋闲在家。

  另据国际足联网站昨日消息,亚足联决定对朝鲜男足主帅尹正洙处以禁赛1年的处罚,原因是后者在仁川亚运会男足决赛输给韩国队后有口头攻击比赛官员的行为,但尹正洙仍可注册为球队官员,并参加球队训练,只是不能进入更衣室和内场进行指挥。

  明年亚洲杯中国队和沙特队、朝鲜队、乌兹别克斯坦队同组。沙特队临阵换帅,朝鲜队主帅被禁赛对中国队来说都有可能是好消息,毕竟沙特队和朝鲜队都还需要和新帅进行磨合。

  人员构成

  31→23,谁走谁留?

  在此前中国足协所公布的大名单中,一共有31名球员入选,这也是参加本次清远集训的名单。之前佩兰计划的亚洲杯集训名单是30人,之所以增加到31人,主要原因是杨旭[微博]刚刚前往德国接受了手术治疗,他能够恢复成什么样还是一个未知数,所以佩兰在名单当中征调了上海绿地的前锋高迪,作为传说中的“备胎”。但亚洲杯最终只需要23名球员,这31人,到底谁会走,谁会留?

  从现在的位置来看,四名守门员当中肯定将淘汰掉一人,大部分时间没有参加集训的杨智与颜骏凌将争夺第三门将的位置。在后卫线上,在左右边后卫的位置上竞争最大,佩兰都有着三名以上的人选,在这两个位置上,将至少产生两名落选的球员。吉翔与王彤两人必须有更出色的表现才能有一人留在23人当中,饶伟辉[微博]与姜至鹏两人当中也将淘汰掉一人。在中场方面,边前卫与后腰也是此次人选比较多的位置,最后应该会产生两名离队的球员。当然一切还要看球队的伤病情况,毕竟中间两周的集训还有三场比赛。

  同步播报

  女足世界杯分组抽签结果昨日出炉

  足协:中国女足保底目标十六强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2015年加拿大女足世界杯分组抽签仪式在渥太华的加拿大自然博物馆进行。中国女足签运不错,与东道主加拿大队、首次杀入女足世界杯决赛圈的荷兰队以及大洋洲冠军新西兰队同在A组。对此,中国足协方面表示,中国女足的保底目标是十六强,力争冲击八强。

  2015年加拿大女足世界杯首次扩军至24支队伍,连续缺席了2011年德国世界杯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中国女足返世界大赛舞台。根据按区域分档原则,身在亚洲的中国女足被列为第三档。最终中国队被抽到A2的顺位,这意味着她们要和东道主加拿大队进行揭幕战。这也是中国女足继1991年首届女足世界杯后再次出战揭幕战,而那届比赛中国队是东道主。中国女足避开了德国、美国这两支最强种子队,加拿大队目前排名世界第八,她们是因为东道主身份才被列为第一档种子队,但赴渥太华出席抽签仪式的中国女足郝伟[微博]表示,世界杯上谁都不好打。

  伴随着抽签结果揭晓,女足世界杯赛程也已出炉。中国女足将在2015年6月6日与东道主加拿大队在揭幕战中相遇,6月11日对阵荷兰队,6月15日迎战新西兰队。根据本届女足世界杯赛制,6个小组的前两名和4个成绩最好的第三名晋级16强。避开众多劲敌的中国女足,跻身淘汰赛希望很大。同时组委会还透露,明年加拿大女足世界杯将首次启用门线技术。成都商报记者 胡敏娟 整理

  加拿大女足世界杯分组抽签结果:

  A组:加拿大、中国、新西兰、荷兰

  B组:德国、科特迪瓦、挪威、泰国

  C组:日本、瑞士、喀麦隆、厄瓜多尔

  D组:美国、澳大利亚、瑞典、尼日利亚

  E组:巴西、韩国、西班牙、哥斯达黎加

  F组:法国、英格兰、哥伦比亚、墨西哥

 

文章关键词: 集训国足亚洲杯佩兰张佳琪圣诞假期国家队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CBA-16连胜!辽宁继续领跑 北京终结连败
  • 娱乐锋菲恋获童童支持 王菲被问恋情沉默
  • 财经油价下周五或迎九连降:跌幅扩大
  • 科技陈天桥挥别游戏幕后:初心不再 内斗剧烈
  • 博客“人命比豪车重要”点赞的背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八成海归月薪不过万 过半青睐一线城市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