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战线大溃败格外突兀 中国足球不如“减去十年”

2014年09月28日02:55  新京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前不久,张海涛率领的足球国少队在泰国输了个底朝天,引来无数唾骂;这两天,傅博[微博]率领的国奥队又在韩国丢尽了颜面,赢巴基斯坦磕磕绊绊,对泰国毫无还手之力……在亚运会中国兵团众多项目金牌拿到手软的背景下,足球战线的大溃败显得格外突兀。

  人们痛心疾首,并非为某场比赛的结果,甚至也无关出线与否,而是为中国足球的未来忧虑。国奥5年之后大抵将晋升为国家队,国少10年之后也将担起大梁,这也意味着,在可预见的至少5到10年之内,中国足球将无戏可唱,有的,将是愈发难堪的失败。

  10年,人生有几个10年,难道就这样一直沉沦下去,我们到底该做些什么?从目前的情形来看,尽管换了无数任领导,中国足协却仍然在延续本末倒置的治理思路,几乎将所有的宝都押在了国家队身上,最好的教练、最多的资金、最优的训练条件全都投向了国家队,而最需要关爱的,原本应该是处于金字塔底端的青少年。只有解决了后备力量问题,才有打翻身仗的可能,这个道理,不可谓不浅显。

  转变思路至为关键。既然今后10年无可期待,既然缘木求鱼只会越走越偏,那么干脆放弃好了,打持久战,将大部分的人钱物投入青少年,以时间换空间。什么国家队、国奥队,拿什么名次都无所谓了,就算解散也都无所谓,我们寄希望于10年、20年以后的改变。

  把有限的资金投给青少年吧,多建几所国家级的足球学校,打造与国际接轨的青训基地,请世界最好的教练,与此同时大力推行“体教结合”,让足球深入广大中小学……一句话,不能再烧钱搞面子工程了,要眼光向下打基础。

  当然这需要全社会形成以退为进的共识,慢下来,停下来,不容易。曾经有一本著名的小说叫《减去十年》,中国足球正需要减去十年,忽视未来的十年。减去十年,心态就可以不那么浮躁,对待孩子也就可以多一点耐心,十年时间才可以踏踏实实做一点事情。

  未来10年,我们可以对中国足球的失败视而不见吗?中国足协能够停止拔苗助长(比如让国奥队以小打大)吗?青少年培训能够得到实质性的改变吗?

  如果无数的失败仍然换不来常识的回归,那么,就只能眼瞅着中国足球走向沉沦。

                                                          ●舒山有路 □舒桂林(媒体人)

文章关键词: 中国足球亚运国足国家队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我国开追逃外逃贪官 重点国家个案突破
  • 体育西甲-梅西传射巴萨6-0 英超-切尔西3-0
  • 娱乐百花赵薇捧最佳导演 黄晓明章子怡封帝后
  • 财经8年105家外行上市公司退出房地产市场
  • 科技智能手表的困扰:设计、续航与减法
  • 博客好声音陈冰:没有所谓的内幕单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湖南作家高考作文仅29分 起诉教育考试院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