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国家队 > 正文
兵马未动 粮草先行 国足西安的衣食住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4月20日20:59 体坛周报

  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从中国足协为出征世界杯预选赛的国足所作的物质准备,足以看出足协上下此次决心之坚决。

  衣 每人54件阿迪达斯套装

  以往,国家队服装从未统一过,之所以无法统一,一个很重要原因是装备一直无法到
位。所以,国脚们穿着从1997年世界杯预选赛时的队服到2000年亚洲杯赛时的队服也就不足为怪。这次在米卢的再三过问下,足协下狠心安排专人负责落实此事。

  首先,足协从后勤管理组中抽调出两人前往上海,与阿迪达斯公司中国办事处进行联系,重新确认国家队所需要的装备清单,要求按50人配备。阿迪达斯公司在与总部联系后,将所有物资在中国队重新集训前两周运往昆明。正式比赛服装则运到北京,在北京印字。由于本届世界杯预选赛竞赛规程中明文规定,队员所穿队服背后必须要有号码,但不一定要有姓名,姓名只有在十强赛期间才必须要印上,所以中国队此次比赛队服背后只有号码而没有名字。

  与过去相比,这次国家队装备可以说是最为完整的一次。除了给队员配发的装备外,球队所需要的物品也全部重新配备,从训练用球到医药箱,几乎所有可以更新的设备均更新了。不少国脚也坦言:这是他们参加国家队集训以来所领装备最为齐全的一次。过去集训,除了训练服、比赛服、足球鞋等简单的必备品之外,很少有其他装备。但这次则完全不同。此次集训常有球员在走出更衣室前往训练场地时都会拿着一条浴巾,有人开玩笑,“怎么连宾馆的浴巾都要偷出来?”而得到的回答却是:“这是国家队新近配发的”。

  据不完全统计,这次国家队集训期间,每名参训球员配发的装备大大小小总共为62件,除了比赛服、比赛袜等之外,到每人手里的总共有54件。由于足协在从阿迪达斯公司领取装备之前都已经事先了解清楚了每个队员的尺寸号码,所以装备到队员手里一般都是正合适。如果不合尺寸,阿迪达斯公司派出的专人还要为此往返于上海、北京、昆明之间,及时为球员更换。

  在抵达西安之前,国家队临时决定征调李金羽和李毅两人入队,让他俩直接到西安与国家队汇合。为此,国家队也为他们带上了所有的装备。但由于两人的足球鞋感觉不太舒服,阿迪达斯工作人员当晚便从西安飞往昆明,在换好合适的鞋之后,19日下午又返回西安。为防止出现其他情况,足协负责装备工作的王杏也在18日赶到了西安。可以说,中国足协为了保证球员安心比赛,仅在“衣”这一项上就投入了巨大的人力和物力。

  国足新装备清单

  一、鞋类 足球鞋:六钉2双、多钉3双;训练鞋:2双;旅游鞋:2双;凉鞋:1双;拖鞋:1双。

  二、服装类 出场套服:2套;训练套服:2套;风雨衣:1套;冬服:1件;训练T恤和短裤:两种不同款式和颜色各4套;训练袜:红色和白色各4双;休闲服:长短款式各2套;休闲袜:两种款式各4双;遮阳帽:两种款式各2顶;浴巾:2条;比赛服:红色和白色短袖各2套;比赛袜:红色和白色各2双。

  食 营养师与卫生防疫站把关

  自从国家队中来了营养师之后,对“吃”的讲究引人注目。为了保证国家队的营养,国脚下榻的建国饭店对国足的营养高度重视。早在国家队到达之前,酒店总经理张保民就亲自过问有关国脚的饮食问题,饭店的饮食总监单大明更是事先准备好了九份食谱,以备国家队挑选。

  而在国家队的管理人员曾民先期到达西安之后,饭店方面与他碰头的第一件事就是国家队的晚餐食谱。由于当时营养师开列的正式食谱还未送达,酒店方面只是暂时推出了一个国家队到达当晚的简单食谱。在确定具体菜肴时,根据营养师的吩咐,以牛羊肉为主,原本饭店定下的一些猪肉类菜被取消。营养师曾建议每顿饭一定要有鲜榨的果汁,为此酒店方面临时增加了鲜榨橙汁。

  在吃完第一餐后,根据国脚的反应和营养师的意见,建国饭店方面又拿出了修订后的第二份食谱。在这份食谱当中冷盘达到8种,仅沙拉就有3种。而热菜更是达10种,其中还有现场烤制的西冷。有报道称饭店提供的主食品种不够,但事实上在菜单当中,仅中餐主食就6种,此外还有两种西餐的主食及饼干和面包等。每顿饭后,建国饭店的饮食总监单大明都要与国足副领队吕枫进行沟通。了解哪道菜受欢迎,哪道菜要改进,同时敲定下一顿的食谱。曾经在去年负责安排国脚饮食的单大明表示去年国家队入住建国饭店时,对于饮食上的要求根本没有这么细,这一次显然是前段时间营养师工作的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表示对接待国脚的重视,建国饭店特意派出了西餐厅的大厨刘福特大师掌勺。之所以选择西餐厨师,主要是考虑到西餐对于营养的搭配更为讲究。而刘福特大师更是西安当地西餐业的泰斗级人物,在不久前举行的陕西省烹饪大赛上,他亲自出任总裁判长,目前西安各大饭店中的西餐大厨很多都是他的弟子。

  由于前年在西安城运会期间曾发生过食品中毒事件,因此建国饭店方面对于国足所用食品的卫生也格外重视。早在国脚报到前,两名西安市卫生防疫站的工作人员就已经进驻到饭店,负责对国脚饮食的卫生把关,国脚每顿饭的菜谱都要交一份由防疫站备案。酒店的送货商都是经过严格挑选的,酒店的后厨更是成为了一级重地,一切闲人免入,就连送货人员也不能进入。为了吸取城运会的教训,此次酒店除去香肠等特殊食品之外,一律不进熟食,一切都由自己进行加工。

  国家队的后勤人员也没有闲着,他们正在西安积极采购前往马尔代夫所需要的食品。副领队吕枫还将几种采购来的方便食品带到餐桌上,让国脚亲自品尝、定夺。

  早餐食谱 饮料和果品:橙汁、热牛奶、凉牛奶、西红柿汁、西柚汁、水果盘、水果沙拉、桶装酸奶、咖啡、茶。小吃类:玉米片、卜卜米、烤牛肉、冷切、西红柿沙拉、黄瓜沙拉、土豆饼、大米粥、炒米饭、煮鸡蛋、烟肉、早餐肠、火腿、青菜、煎蛋、六种面包配黄油、果酱。

  午餐食谱 凉菜:生菜、小西红柿、黄瓜、小葱拌豆腐、洋葱沙拉、黄瓜沙拉、西红柿沙拉配以油醋汁、千岛汁、火腿、烤牛肉。饮料:冷牛奶、听装酸奶(两种)、西柚汁、橙汁、西红柿汁、冰块、水果、水果盘。热菜:奶油蘑菇汤、酸辣肚丝汤、羊排、炸鸡腿、清蒸鱼、姜葱肉蟹、火腿冬瓜、蒜茸西兰花、酸辣花白、红烧排骨、豆腐丝炒芹菜。主食:葱油饼、馒头、煎饺、米饭、包子、拉面(现场制作)、烤西冷(现场切割,配以红酒汁) 咖喱米饭、比萨饼、两种甜品及饼干、两种面包、黄油、果酱。

  住 选房讲口彩,保安全方位

  此次国足入住的建国饭店为四星级。于1989年建成的建国饭店完全按照北京建国饭店的格局建造,是一家花园庭院式的酒店。为了迎接国家队,今年建国饭店特意对酒店的房间进行了装修。

  目前建国饭店共有三座建筑。其中一号楼与二号楼通过大堂相连,而六号楼则是一幢单独的建筑。在安排国家队下榻的楼层时,饭店方面也是颇费心思,一、二号楼的设施相差不大,但是一号楼的环境更为幽静,而二号楼则靠近马路,相对较闹,为此酒店方面将国家队安排住在一号楼。国脚入住的房间不是很大,但全套装修都是按照欧洲的酒店风格设计。据酒店方面介绍,房间唯一的缺点就是空调的噪音较大,但因为害怕感冒,国脚的房间都禁止开空调,所以这不会对国脚的休息造成影响。

  国家队下榻的楼层也有讲究。在其他的几个主客场,国家队一般都选择下榻于9层。这一方面是因为国家队在第9小组,另一方面9在中国也有吉祥顺利之意。而建国饭店的1号楼只有6层,考虑到3与6同样是吉祥数字,而6楼又是顶层,国足最终选择下榻三层。

  在酒店的三楼当中,国家队包下了半层的房间,另外半层则仍由其他客人居住。这几天住在另半层的是从美国来的一个旅游团,他们早出晚归,很少影响国脚的休息。全队的房间安排也费了一番考虑,教练组成员的房间都是靠近电梯口处的房间,目的不言自明。

  团长南勇被安排在311房间,一方面是由于他是目前代表团的一号人物,另一方面也是希望国家队能以小组第一早日出线。全队“最重要”的房间是按摩室,被安排在了“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这也是最中间的房间,利于国脚前来治疗,不知是不是“球员权益保护室”之意。

  与在昆明时不同,大部分国脚的单间待遇被取消,只有队长马明宇还保留着这样的“特权”。原因很简单,因为马儿睡觉打呼噜挺厉害,他怕影响到队友的休息。

  建国饭店方面对国脚的住地格外重视,在酒店一楼的电梯门口就有两名保安值班。每一名让其看来像是记者与球迷的人,都会被要求出示房卡,没有房卡根本没法进入电梯。而在国家队下榻的三楼,更是加派了8名保安日夜值班,所有非国家队的人员都别想进入这层楼。同时饭店的总机还接到国家队的通知,每天的下午1:30—3:30以及晚上10:30以后,电话一律不能转进国脚房间,以保证国脚的午睡和晚上休息。

  行 豪华大巴配备警车开道

  一辆车号为陕A16078的大巴成为了国脚在昆明期间的代步工具。为了保证这一次国家队接待工作的正常进行,本次组委会为国家队所安排的车辆都是在陕西省政府下属的一家服务公司租赁。之所以选择这家公司的汽车,组委会考虑是这里的车况比较让人放心。首日前往机场接国脚的大巴曾被媒体报道为太旧,而那辆大巴其实是进口原装车,设施相当不错,只是外形旧了点。

  尽管如此,为免闲话,足协还是在第二天为国脚更换了新的大巴。这是辆中外合资生产的豪华大巴,刚刚出厂不久。大巴内卫生间、电视、冰箱、空调等设施一应俱全。据介绍这辆大巴价值170万元人民币。

  在为国家队配备豪华大巴的同时,组委会还为国家队提供了多辆奥迪轿车,其中团长南勇配备的是专车。原本组委会还为米卢准备了一辆奥迪,但是每次出外训练时,米卢都与球员一起去挤大客车。为他配的奥迪,只是在他为记者开完新闻发布会后用了一次。

  几名专车司机也是千挑万选,其中还包括两位陕西省政府给首长开专车的司机。同时,组委会还得到西安警方的大力配合,每次国家队大巴出外,前面都有专车开道,让国家队的大巴真正做到了畅通无阻。国家队从西安出行的难题也得到了解决。由于正处旅游旺季,原本国家队订下的西安—广州—新加坡—马尔代夫的航线机票紧张,国家队一度想改航线。现在据最新消息,国家队的全部机票已经落实,全队将在24日按这条最佳航线前往马尔代夫。(赵震、马德兴)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中马之战毫无悬念 球迷冷静面对国足首场比赛 (2001/4/20 20:20)
足协备战世界杯强调务实 国足有了新感觉 (2001/4/20 20:17)
国足主力阵容有变化 米卢否认首场比赛后将放行范、杨 (2001/4/20 19:29)
红星闪闪耀国足 八位歌坛大腕将激情汇演(附图) (2001/4/20 19:08)
为国足呐喊助威 中马赛前八大歌星将联袂献歌(附图) (2001/4/20 18:24)
 世界杯专题
 新浪推荐
都市生活全新改版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第一届新浪全国妈妈宝宝五一大聚会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