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哥:要跟国足讲政治

2013年11月27日09:16  东方体育日报

  红钻集团总裁 红钻足球俱乐部副董事长

  棋哥

  在深圳机场,遇到好友王山他爹——大作家王蒙。

  老爷子对晚辈从没架子,给新书《中国天机》题名,题款,相赠,极大地满足了我等收藏作家签名书籍的得瑟之心。其实我更喜欢《中国天机》腰封上的那句话“我要和你讲政治”,这话对中国足球也合适,真的该跟中国足球也讲讲政治了。

  不久前,专程去燕郊监狱探望曾因足球而失足的一老友,他隔着铁窗,语重心长地告诉我:“监狱图书馆有报纸,知道你去深圳小牛资本红钻足球俱乐部了,这次你真进足球圈了。所以要特别提醒你,过去你虽然做了那么多和足球有关的活动,但那只是外围。现在进入圈子内,有些足球的‘天机’还是要多注意,小心……”

  尽管“天机不可泄露”,但是王蒙先生还是认为《中国天机》写下了“应该公开也可以公开的天机”,这样便于“不听信各式的信口雌黄”。

  我一直觉得在足球圈做事,一不行贿受贿,二不赌球卖球,三不乱搞破鞋,四不内幕交易,五不……你就不会出什么太大问题。但在有些行内“规则”的天机面前,还是容易手足无措。就比如说假球、默契球吧,你明明多次发现赛前传闻与比赛结果严丝合缝,但这也不能发怒!因为你“没证据”。所以还要像《中国天机》说得那样,要装作“遇事常常模棱两可,调子时而提得很高,脸上的微笑有时候不辨真假……”

  中国足球,渴望青春万岁!青少年足球体系的建立,最要讲政治。

  过去聊到王蒙老先生,总有想朗诵《青春万岁》的冲动,那一口“用青春的金线,和幸福的璎珞,编织你们”让许多女同学深情仰望。但在讲政治的《中国天机》中,渴望祖国“永葆青春”的王蒙提出了“希望游戏成为初中以下学生神圣的不可侵犯的权益”的观点,同时要摒弃“勤有功,嬉无益”的陈腐教条。

  也不知道从哪年哪月开始的,校园里的孩子被繁重的读书氛围压迫得“没时间”运动游戏了。各种的补习班、奥数班、高考班……剥夺了孩子们的体育锻炼时间。现在别说中小学生踢球的少了,其实中小学生跑步、跳绳、踢毽、拔河的都不多了。这就是我们青少年教育不讲政治的恶果,是教条的表现和“勤有功,嬉无益”的贻害。江泽民同志有句话“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中国足球惹人生气,根子还是青少年基础体系的坍塌造成的。

  很欣慰的一点,王蒙老先生的《中国天机》也很认可陈云同志“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这一观点。他甚至毫不客气地指出“我知道,官大到一定程度,知道真实情况,不易,很难”。这恐怕也是中国足球得不到更好政策支持的缘由。

  不久前,见到某大城市(比铁岭大多了)的体育局领导,他说“今年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家对体育系统负责人提出的80%以上意见,都是足球没搞好”。这话说得多有政治水平啊!人民群众喜欢足球,而有些城市却还要把用纳税人钱修建的体育场馆,特别是足球场拿出来搞经营,搞什么“农副产品展销会”,你们讲不讲政治啊?

  看看中国足球队,又在急匆匆地全球招聘国家队主教练,怎么说他们呢?还是引用王蒙老先生在《中国天机》里一段很讲政治的话来评论吧:“中国发生这些悲哀,大部分是由于急躁所造成的。包括像大跃进、全民公社化等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李某某涉轮奸案终审仍判10年
  • 体育郑智获亚洲足球先生 中国揽亚足联5大奖
  • 娱乐王力宏曝光女友:27岁学生 爸妈喜欢
  • 财经人社部:2012年3.09名职工养1退休职工
  • 科技360诉腾讯庭审综述:多疑点引激辩
  • 博客青岛博主:爆炸事故中失去老婆和胎儿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两成大学生恋爱为满足生理 99万人国考
  • 育儿种子飘进耳朵 1岁女孩耳中长出蒲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