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卢聊天:国足成绩差主帅有责 请里皮非核心问题

2013年08月08日12:04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8日周四10:45,原中国国家队主教练,曾带领中国队杀入2002韩日世界杯决赛圈的神奇主帅米卢蒂诺维奇做客新浪体育嘉宾聊天室,畅聊带领中国明星队出战巴西传奇巨星中国赛以及中国足球目前现状。米卢认为,中国足球想崛起,核心的问题不是谁是教练,而是如何发展中国足球。而谈到里皮是否适合担任国足主帅,米卢也认为,是不是里皮不重要,而是能否选一个适合中国足球的教练。

   视频-米卢做客嘉宾聊天室 谈中国足球现状媒体来源:新浪体育 主持人:亲爱的新浪网友们你们好,经过一个夏季的烧烤模式,昨天北京喜迎一场大雨,给我们带来一片清凉,也迎来了前国家队主教练米卢先生。米卢先生您好,欢迎来到新浪演播室。另外还有一位重要的嘉宾,是国际足球专家伊利克先生,您好伊利克。

  伊利克:您好。

  主持人:欢迎来到新浪演播室。

  先请米卢先生给我们新浪网友和中国球迷讲几句话。

  米卢蒂诺维奇:今天来到北京我感到非常高兴,对我来说就像回到家里一样,我要向所有的中国球迷问好,向所有帮助过我的人问好,也要向一贯支持我的大家问好。我感到非常高兴,因为这些球迷们和大家一直都在关注我,给我寄照片等,我感到非常高兴。还有在塞尔维亚的教练们,每一天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都在急剧上涨。

  主持人:请伊利克讲一讲,也是我们的老朋友了。

  伊利克:是的,我很高兴回到中国。我在02年和06年世界杯做中国媒体的特约记者,访问巴西球员。明年也会去巴西世界杯,我很高兴,因为我是巴西人,我特别高兴明年世界杯会在巴西。

  主持人:到时你的身份也是新浪的特别专家之一。

  伊利克:是的,明年我会给新浪写很多文章。

  主持人:每次米卢先生来到中国都有不同的身份,这次他的身份也非常特殊,他的身份是中国明星队主教练,面临的对手是巴西足球明星队,将在后天鸟巢进行一场热身赛。请问一下米卢先生,你对这支巴西传奇巨星队的球员都认识吗?

  米卢蒂诺维奇:你知道巴西队是有很多球员的,也获得过很多世界杯冠军。他们有很多夺得过冠军的主教练,他们也获得过联合会杯的冠军,球员的名单特别特别长,比如我以前在墨西哥,在中国和在美国都当过教练,以前在美国执教的时候,我非常高兴能和这样的巴西明星队对抗过。这次邀请我来参加这个比赛,我感到非常荣幸。

  主持人:相信这支球队的球员,像贝贝托、阿尔代尔和罗马里奥你都非常熟悉,您记忆中您觉得哪支巴西国家队是历史上最强的一支?

  米卢蒂诺维奇:很难说哪一年是最好的,因为巴西是比较传统的足球国家,自50年代以来,巴西国家队的球星很优秀,很难选一个队,再说巴西是一个巨大的足球国家。在世界杯上,我的运气不好,因为我每次执教的队都要跟巴西队有比赛,比如说94年我当美国主教练,0-1输给巴西。

  主持人:有个网友问,还有一次米卢先生带着中国队和巴西在世界杯交手,那次是不是运气也不是很好?

  米卢蒂诺维奇:2002年世界杯中国输给巴西,不是因为我的运气不好,是因为巴西太强大了,他们有罗纳尔多、小罗、卡卡,中国怎么可能打赢?

  主持人:伊利克,2002年的巴西队是历史上最强的巴西国家队吗?

  伊利克:不是,我觉得是82年。

  主持人:82年虽然没有拿冠军。

  伊利克:没有拿冠军,但是他们踢得很漂亮,他们的表现很好。作为一个巴西人,当然我希望巴西拿到冠军,但是对我来说最主要的是巴西要踢得好。比如像94年、02年的巴西队,他们的表现还可以,我很高兴他们拿到了世界杯冠军,但是不如82年,82年我是一个小孩,我是第一次看那个世界杯,我热爱巴西足球。

  主持人:我们提起后天和巴西队的传奇巨星的比赛,我们就想起了2002年中国和巴西队当时0-4的结果,当然结果并不是最重要的,但是那批球员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回忆。现在米卢先生对那批中国队的球员有哪些印象比较深的?

  米卢蒂诺维奇:那是超级棒的一支球队,尤其是态度非常好。在体力上和智力上都非常强大,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国家队。

  主持人:我觉得米卢先生刚才说了一句名言:态度决定一切。您觉得是不是现在中国足球的各个球队缺少最重要的东西就是态度?

  米卢蒂诺维奇:我现在不太愿意说目前中国队的情况,因为无论是中国队还是其它国家队,如果我评价,对现在的主教练不礼貌,所以我觉得最好是不要说。一般我们来说态度决定一切,这是一个俗语。但是我的球队当时是什么都具备了,我的球队以前打过很多友谊赛,在友谊赛里边学到了很多如何打球的经验。他们有非常好的才干,和他们合作非常愉快,所有的球员都非常配合,有很多球员都雄心勃勃,特别想做出一个很杰出的成就,像曲波、范志毅、杜威。他们的态度很好,他们的水平也很好,而且有一些青年的球员,踢得也非常好,我很高兴跟他们一起工作。

  主持人:当时米卢先生的一个创举是把一些国青队的球员,像曲波和杜威在2002年世界杯的时候招进国家队。11年之后,曲波和杜威仍然被招进国家队,而且参加了东亚杯,而且都表现不错。

  米卢蒂诺维奇:那是在01年、02年,当时他们的前途都非常好,我告诉他们“你会变成一个很优秀的成员,”他们现在比以前成熟很多,但是他们的表现还是一样优秀。

  主持人:米卢先生评价一下国家队在东亚杯的表现。

  米卢蒂诺维奇:目前中国队和中国主教练我不愿意评价。

  主持人:现在中国队又开始重新要选主教练,因为之前在东亚四强赛的主教练只是代理主教练,现在要重新开始选帅,请问米卢先生有什么建议吗?

  

  米卢蒂诺维奇:中国选一个新的主教练,最重要的是看他的成绩。

  

  伊利克:你有没有什么建议?谁能做?

  

  米卢蒂诺维奇:很难说,因为是中国人要选主教练,我不能说。找到一个比较合适的主教练不是很难,还是比较简单的。中国要想的是,在哪找,找一个什么样的主教练。

  主持人:米卢先生,很多媒体呼声很高,认为一个中国主教练合适的人选有,他曾经带领5支国家队进入世界杯决赛圈的一个主教练(编者注:实际上就是指米卢蒂诺维奇),你知道是谁吗?

  

  米卢蒂诺维奇:不仅要找一个比较合适的国家队的主教练,也有其它一些问题,最主要的就是发展中国足球。比如说美国,为什么现在美国国家队比以前好多了,因为很多年轻人,从10岁、12岁就开始踢球,这样可以慢慢的进步。现在你知不知道有多少美国青年人踢球?

  主持人:几百万?

  

  米卢蒂诺维奇:200万。

  要发展足球的话,先要看年轻人,先要鼓励年轻人踢足球,然后可以有一个比较强大的国家队,比如说墨西哥,他们拿到了奥运会的金牌,他们每次都参加世界杯,在这样的条件下,国家队就比较容易找到优秀的球员,如果没有年轻球员,国家队就不会很强。巴西、西班牙和阿根廷有很多很多年轻球员,所以他们的国家队很强大。比如说我的国家塞尔维亚也是一样的,为什么我们以前更强。年轻人比国家队最重要,中国是一个比较好的例子,他们有很多人,中国有很大希望。

  主持人:米卢先生曾经说过青年球员很重要,但是国家队如果成绩不好,主要责任人应该是主教练。

  

  米卢蒂诺维奇:当然,因为主教练是国家队的领导,当然就是他的责任。你就要问一下谁是一个比较好的领导,一个比较好的领导就是一个这样的人:一个比较好的领导能看到别人看不出来的东西,会知道要做什么,一个国家队就好像一个船。

  主持人:需要船长,需要水手。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