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足协签卡马乔时有人拿60万欧好处 韦迪离开内幕

2013年08月06日12:26  新民周刊

  监管只是告诉了人们什么不该做,什么不能做,却并没有指出未来应该怎么做。在种种利益的驱使下,有些人还会冒天下之大不韪偷偷地踩踏禁区。

  撰稿|伟伦

  日前,有消息称:体育总局将剥离足协,彻底放权中国足协管理中国足球,实现真正的“管办分离”。可是,仅仅过了两天,足协就以极少见的高效率“辟谣”:“未发布过这一消息”。

  这也难怪,如果中国足协真正实现了“管办分离”,那将会涉及到中国足球各种顽疾。不管“管办分离”是真是假,有一点是肯定的:“6·15国足惨败事件”后,足协必须寻找“替罪羊”,必须尽快扔掉卡马乔这个天价的“烫手山芋”。

  不过,这位堪称中国足球史上最烂的国字号洋帅并不买账,不仅通过新华社记者抖出谈判破裂,还公开扬言要闹上国际法庭。卡马乔可以不对国足负责,但要对自己的钱袋子负责。中国足协似乎还很“淡定”:对于对方的一切选择,中国足协表示尊重。可是众人皆知,足协已经变成了热锅上的蚂蚁……

  迷雾重重,“内奸”浮出?

  近日,中国足协可真没闲着。

  “6·15国足惨败”后的舆论谴责犹如又一场足球界强震,足协原本想对卡马乔强硬,但显然卡马乔并不吃这一套。于是他们不仅要忙于“安抚”卡马乔,同时还得“操心”如何打好东亚杯四强赛这所谓的“翻身仗”。正当身心俱疲时,又传出足协要“独立”的消息,真的让人恐慌。

  日前,一家颇有影响力的专业媒体披露消息:体育总局准备放权,让中国足协独立出去,取消足球管理中心,转而成立足球局。非行政化的中国足协将负责足球运动在中国的发展,而“足球局”将通过法律规定对中国足协进行管理,行使建议权、指导权、监督权和审计权。

  随之而来的是足协立刻辟谣,完全不同于以往的作风,速度之快令人惊讶。不过,对此很多人都不屑一顾,有人更是在网上直接吐槽:和选帅、换帅一样,中国足协更像是一个傀儡角色,现在出来辟谣一点说服力都没有!

  看上去,现在的一切好像都是总局和足协惹的祸:要不是上面“包办婚姻”,当初非让国足“改嫁”卡马乔,总局和足协会至于像现在被骂得这么惨吗?如果“独立”多好,要是早能给予自由恋爱的权利,总局和足协今天还用背卡马乔这个黑锅吗?可细一想想,又觉得有些不对,总局表面在酝酿足协独立,而在独立的背后,却多多少少有寻找新的“替罪羊”之意。

  要知道,“6·15国足惨败”所造成的负面影响,已经远远超出了体育界,波及到了全社会,不仅连累足球管理层颜面无存,甚至卡马乔的“由来”也涉嫌其中,被国家高层直接问责。

  自从卡马乔下课消息传出后,违约金怎么赔、赔多少、由谁赔的消息层出不穷,可直到西班牙教头的律师宣布违约金谈判破裂,中国足协始终岿然不动。为什么不说话?是有苦难说吧:不懂行的人在管足球,因此不能说,没法说,也不让说。

  其实,卡马乔早已不适合继续执教中国队,连他自己也深知这一点,但这层窗户纸之所以等了那么久才被捅破,原因无外乎一个“钱”字。有人说能用钱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但中国足协由于众所周知的水平问题,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缺钱。当初中国足协遇到出手阔绰的万达集团,于是请来了卡马乔这尊天价大佛。

  从万达老板王健林近日的解释来看,万达只是向中国足协推荐了几个候选人,最终选择权还在足协。也就是说最后选择卡马乔,还是中国足协拍的板。于是,不管足协有没有委屈,都无需再解释了,因为送走卡马乔的违约金,足协还得厚着脸皮找王老板要。

  有人戏称:有钱男子汉,没钱汉子难。没钱的中国足协只能沉默。只有沉默,或者说只有将黑锅背到底,才能获得高层领导,获得万达集团,甚至是媒体与球迷的同情,才能尽快送走卡马乔这尊“贵佛”。

  据最新消息,卡马乔的律师哈维尔宣称将向国际足联申诉,但记者向国际足联求证,新闻官表示确实收到来自卡马乔的申诉。如果合同中真的没有任何与国足成绩挂钩的解约条款,那么这个合同一旦走上法律途径,中国足协毫无胜算。国际足联不是谁家开的,它唯一遵守的就是法律和契约精神。

  中国足球一直在学习西方,但是这种学习不应该只是聘外教、请外援,或者送几个孩子出国深造,对于中国足协来说,首先要学学人家的法律意识和契约精神。一开始如儿戏般签订了一份对卡马乔毫无约束力的荒唐合同,这是无知者对诚信和责任的漠视。即便卡马乔最终不上诉于国际足联,即便一切只是向中国足协施压的手段,未来的解约赔款谈判对中国足协来讲依然是一场硬仗。

  往最好的方向想,中国足协最终通过谈判挽回了一些利益,但从与卡马乔签约那天起,中国足协在这个法律世界里已经不战而败。

  让所有人震惊的是,卡马乔的个人年薪超过了过往中国国家队所有洋帅的总和,是带领中国队杀进韩日世界杯的米卢[微博]年薪的13倍。然而,这个样的天价主帅,在他的执教期间,却创造了一系列最耻辱的纪录,比如0∶8不敌巴西,创造了国足在国际A级比赛最大输球比分纪录;1∶5不敌泰国,创造国足输给不入流球队最大比分纪录;2013年3月,中国足球以世界第109的排位创造了历史最低排名纪录。

  人们怪不得会追问:中国足协当初为什么会签下卡马乔?是谁代理了这宗生意?又是谁点头同意卡马乔在合同中提出的种种近乎苛刻的条件?为什么合同中丝毫没有对卡马乔任何成绩上的要求?为什么合同规定足协无权提前解聘主教练,否则就要巨额赔款?为什么队伍被打得溃不成军、狼狈不堪,成为一盘散沙的时候,卡马乔还会这么“牛逼”?显然其中一定存在着某种不可告人的秘密。

  更蹊跷的是,当初对中国足协和中国足球并不了解的卡马乔,为何会对中国足协当时的处境一清二楚,从而获得了绝对的主动权?有人不禁要问:中国足球是否出现了“内奸”?

  前不久,长年跟随国足的资深足球记者徐江终于在微博中曝出惊人猛料:“敬告那些媒体掮客们,卡马乔下课对你们是好事,很多事情,我们考虑到同行的脸面,不愿意什么都对外说。你们敢不敢说说足协支出那60万欧元代理费是谁要走的?敢不敢说说,谁跟足协领导撒谎说自己只是个西班牙球迷,其实是个有专业报背景的媒体人士?敢不敢说说在西班牙卡马乔见面时翻译的名字?吓死你!”

  在徐江曝料后不久,原《体坛周报》著名意甲足球板块专职记者董希源立即跟贴:“其实真实情况比你说的还龌龊一些……但你说了我不敢说的,佩服。”

  随后,徐江回复道:“好多事情,你我也都比较清楚,但没证据。这是为什么,我们一直不点滨岩的名字,但田超和谢晨这些实际办事的小鱼,我们敢直接点名,因为他们是具体办事人……”

  由此看来,足协签卡马乔的事情没那么简单,泄露足协情报的中间人得到的60万欧元的中介代理好处费,看来应该不是空穴来风,虚假消息。但,是谁和谁从足协方面谁的手中拿走了60万欧元?是哪些人私分了这60万欧元?可令人遗憾的是,直到今天,中国足协甚至更高一层的领导都不敢追问,这其中又隐藏着什么更加不可告人的秘密?

  为此有人质疑,如此“黑幕”,比此前公安部重拳出击的震惊中外的足坛之黑有过之而无不及,足协等相关方面为什么不进行深入调查呢?有关方面会司法介入吗?面对让人看不懂的与卡马乔签下的这份“马关条约”,如果进行问责的话,除了中国足协,是否还有人需要承担责任呢?

  于是乎,在这般迷雾重重的复杂大背景下,我们看到了“足协独立”的消息。足协不是说上面干预太多,没办法“实现自己的理想”吗?那好,总局说以后足协可以自主决定自己的所有事情,而言外之意是所有的责任也要你负。一旦“名义上”给了足协全部权力,再出问题足协就必须担责。

  由此可见,相关方面表面上酝酿“足协独立”,也许只不过是在寻找“替罪羊”的角色罢了!毕竟,“6·15国足惨败事件”如果要追问到底的话,相信足协和总局都脱不了干系。

  改革难度,超出预期

  叫了许多年的“管办分离”,指的是要改变由中国足协既办赛又监管的不合理状况,将办赛职能从中国足协剥离,成立专门机构实施办赛。鉴于联赛赛事本身具有特殊的公益性,办赛与经营也必须分离,分别由不同的机构实施。

  韦迪时代,在对中国足球进行一番调研后,韦迪认为,为了中国足球长远发展,需要实行管办分离,他本人也倡导并一直推行此事,2012年2月10日,中国足协推出了《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管办分离改革方案(试行)》的方案。

  针对中国足协和足管中心是“一套班子两块牌子”的现状,当时“管办分离”方案就是将职业联赛从足协剥离,成立职业联赛理事会,下设执行局管理职业联赛。理事会相对独立于中国足协,人员由足协代表、俱乐部代表、地方协会代表、中超公司代表及特邀专家代表组成。但中国足协拥有对理事会重大事项决议的一票否决权。

  韦迪对于管办分离曾经充满期待,“大多数国家职业联赛是由职业联盟管理的,职业联盟是非营利性组织,但在中国依据公司法成立的中超公司不能改造成非营利性机构。这也就意味着鉴于职业足球具有相当的公益性,管理职业足球的组织构造也应该是非营利性的,这样才更有利于中国足球的发展”。

  对于韦迪推行的管办分离,几位接近韦迪的人士事后回忆,“韦迪的终极目的,是想成为日本足协川渊三郎式的划时代的人物。但现阶段管办分离牵涉到方方面面的利益,因此韦迪也遇到了很大阻力,这也是在他任期内管办分离没有太多进展的原因。”据知情者曝料,韦迪今年年初被总局调离足管中心主任位置,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他的管办分离已经触及了相关方面的利益和神经。

  其实,管办分离许多年一直在喊,足协和足球管理中心,还是一套人马、两个牌子。但是足协这次在“6·15国足惨败”后反应如此之神速,更让外界对足协官办分离从传闻变成现实的过程感到担忧。坊间传闻称,“6·15国足惨败”事件对体育总局高层触动很大,打算借着这起事件推动足协制度的改革,实现管办分离、政事分开。对此,资深体育媒体人梁军认为,一个“6·15”可以让恒大[微博]足球出台八项军规,激励国脚为国争光,但要触动足协为此改制,放弃自己的既得利益,分量还不够。足协的管办分离,据说已经喊了19年,还不是一切照旧?要说真正也最能触动足协改制的事件已经出现,就是前两年掀起的扫赌打黑风暴,几任足协高官被抓,足协内部多个中层干部被警方带走。然而,即使到了这个地步,掌控足协的人还不又是来自上级的任命,走了南勇、来了韦迪,走了韦迪、来了张剑。

  再说,“6·15”悲剧的酿成,跟体制没有多少直接关系,而是在反赌扫黑过程中,一批内行落马,新来的一批外行自以为是的结果。因为一场“6·15”就要将足协变样,理由本身就不够充分。

  当然, 管办分离,成立真正的社团法人性质的、去行政化的足协一定是方向。即便是体育总局有这个打算和决心,执行起来也不是那么简单。首先,从体育总局行政系统分离出来的足协与足管中心是什么关系?具体说,与体育总局是什么关系?如果单独成立足协后,仍接受足管中心的行业领导,也就跟以前没啥两样。唯一的区别是,以前一套人马、两块牌子,今后是两套人马、两块牌子,但足协要受足管中心的控制。或者说,足协要办一些事,足管中心不同意,你就办不成。

  从去年2月足协推行管办分离方案至今已经有17个月,为何当初韦迪大力倡导却没能有任何实质性进展的管办分离如今有望加速?据业内人士分析,惨败都跟“外行管理内行”有关,导致国足越走越远。

  从三年前开始,体育总局就酝酿对各项目中心进行大变革,剔除总局各运动中心的行政管理色彩,将各项目协会化,由行业协会负责项目发展。尤其是近几年,总局为未来的中国体育制定了自己的改革方案,其核心就是“政事分开、管办分离”。在“规划”中,把总局和各中心的作用定位为“贯彻国家体育方针,研究体育事业发展规划,制定体育行业政策,加强管理和提供服务”。其中在足球层面将取消足管中心,非行政化的中国足协将负责足球运动在中国的发展。可惜未有实际动作。

  在国外,只有足协,没有足管中心。也就是说,中国足协的管办分离,其实没有先例可借鉴。即便是管办分离了,要做到真正的“大协会、小中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因此有资深媒体人还认为,足协管办分离是一项牵一发动全身的系统工程。不要以为只有中国足协是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的模式,大部分省市体育部门也是如此。体育总局的足管中心和中国足协要分离,地方的足管中心和足协也应该分离。受影响的既得利益者,可不是一个两个人。试想,从体育总局到各地方体育局,整个体制内的体育系统肯狠下心来,为了不可救药的中国足球“壮士断腕”吗?

  此外,一旦足球开了这个口子,同样具有市场价值和社会影响力的篮球、羽毛球[微博]、游泳等项目,是不是也要管办分离?这样推导下去的话,体育总局的架构是不是也需要重新考量?中国足协或许会成为中国体育进一步改革的探路者,但要走出这一步,没有足够的准备,没有真正的内行,谁也不敢开这个先例。

  如果真的要对足协进行改革,还有一层担忧是:在相当长的过渡期内,在权力和责任尚不明晰的前提下,国家队的建设恐怕陷入荒芜,各级国字号球队可能在各级国际大赛上纷纷陷落。这是因为中国足球的衰落是各方面因素造成的,目前最突出的问题是青少年基础坍塌,有人曾尖锐指出:不管你愿不愿意听,也不管中国足协是否管办分离,可以预见的是,未来10年内,中国足球在国际赛场上是不可能有好成绩的。在过去的几十年中,中国的改革开放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奇怪的是唯独中国的足球却始终没有进步,足协一直在研究“管办分离”,但中国足球一直是持续低迷,现在又谁能够保证在未来不会出现下一个“1∶5”呢?一旦出现这样的局面,真正的足球改革还会有动力推行下去吗?

  管办分离要走到怎样的程度,足管中心以及体育总局在中国体育发展中的角色到底要淡化到怎样的地步,这是一个牵涉到太多利益方的问题。从目前情况看,“足协独立”看上去挺好,实际上注定失败。首先,足协主席还将是总局任命,所以实际上足协上层还是行政化;其次,所谓的“足球局”的四种权力怎样界定?如果到时候在这四种权力的行使过程中双方发生意见不一,怎么办?无论体育总局表述得怎样天花乱坠,实际上他们还是不肯放弃权力。如果他们真的要改革,还成立什么足球局呢?如果他们真的愿意放权,为什么不干脆让俱乐部们选举足协主席呢?因为放不下,所以还会拿起来。历史已经无数次地证明,所谓的改良,最终的结局多半失败。

  管办分离,大势所趋

  从长远来看,一个健全的制度,才是足球运动蓬勃发展的基础。在足球运动最发达的欧洲,足协和联赛基本都是完全独立的机构,这种职权独立、分工明确的方式已经成为了世界足坛普遍的一种管理模式。

  英格兰[微博]是现代足球的发源地,也是足协和联赛分工最明确的地方。1991年成立的英超联盟是个独立注册的正式公司,有自己的主席和首席执行官等工作班子,它把电视转播权的出售等商务开发视为业务范畴。英格兰足总作为一个民间组织,工作主要是运作各个级别的国家队比赛,比如安排国家队的比赛,比如国家队的选帅等等,另外还负责和国际足联以及欧足联沟通,申办各种世界大赛。对于英超联赛,英足总根本没有干涉的权力,只能在选拔和委派执法裁判以及维护行业纪律等纯技术方面对超级联赛发挥所谓的管理作用。

  意大利也有足协和职业联盟两个部分,意大利足协的工作与英足总基本相同,但是根据职业联盟章程规定,职业联盟归属意大利足协管辖,而在实际的运作过程中,职业联盟具有完全的独立性,几乎所有的意甲联赛事宜,足协都无权过问,比如确定赛程并组织联赛正常运行,制定外援政策,以及各俱乐部之间的收入分成形式。不过意大利足协对于联盟依然有监管权,比如一些最终处罚,需要意大利足协出面。

  除了英格兰和意大利之外,西班牙和法国等足球发达国家同样实行足协和职业联赛独立管理的制度,这种足协和联赛相对独立的体制,已经成为一种必然的趋势。

  国足在经历了1∶5“泰囧”事件过后,就有媒体调侃:1∶5的军功章里,有主帅卡马乔的一半,也有足协的一半:青少年足球无体系无计划导致人才青黄不接,职业化不够使得国家队俱乐部矛盾丛生,外行领导内行视足球规律如儿戏洋相百出……现在,常年被口诛笔伐的足协传出即将实现真正的管办分离,去行政化,尽管一切尚未定论,但外界已是一片欢呼雀跃之声。

  人们为什么期待足协去行政化?那是因为足球需要以市场、自治为基础。没有权力干预的市场化,其好处显而易见,比如专业裁决更加独立自主,按照市场与专业规律去办事,竞争才更自由,也才能通过市场选择的力量,促进足球行业优胜劣汰、良性发展。改革开放几十年的经验也证明,越是行政之手干预少的地方,其发展越能够欣欣向荣。足球有自己的规律,也有自己的专业性,很多问题拿给市场和专业去说话,都能够给出一条清晰的解决路径,而行政权力到处指指点点,瞎操心、乱干预,就会出现“领导亲自任命卡马乔”这样的莫名其妙的事件。

  据记者了解,当时足管中心中层干部以及基层工作人员,几乎全部反对用卡马乔取代高洪波[微博]:高洪波纵然能力有限,但花去两年时间俨然打造出了具有整体风格的国足,当时国足正面临世界杯预选赛考验,临阵换帅实乃兵家之大忌,这时用所谓的世界名帅替换高洪波,对球队的影响可想而知。但足管中心毕竟不敢逆国家体育总局意志行事。

  事实上,足管中心几乎每次违反民意的行政操作,均以惨败收场——阎世铎时代的“2001年联赛只升不降、2002年只降不升”,谢亚龙时代的“为保奥运,联赛暂停,国家队也要为国奥队让路”等荒谬指令,无一不令中国足球加速下滑。

  中国足球积重难返,非刮骨疗伤不能改变。曾经,在足坛扫黑风暴风起云涌之际,人们把中国足球浴火重生的期望,放在了法治身上。但事实证明,监管只是告诉了人们什么不该做,什么不能做,却并没有指出未来应该怎么做。在种种利益的驱使下,有些人还会冒天下之大不韪偷偷地踩踏禁区。

  在法治化监管的前提下,足协去行政化则可以为中国足球的未来发展指明方向:市场化与职业化。只是十多年来直至今天,这早已成为了一句空话。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