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体育:记住这些年轻的名字 郑智作用如中国巴雷西

2013年07月28日18:28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8日,2013年东亚杯男足四强赛大幕落下,中国男足最后一轮4-3战胜澳大利亚男足。北京电视台体育频道足球评论员魏翊东[微博]和朱煜明对于本场比赛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他们指出中国队其实有实力、有技术打好比赛,让球迷看到了久违的中国队。

  开场仅仅5分钟,中国队就取得了破门,中场大范围调度,孙祥[微博]边路形成突破后倒三角传回禁区内,快速跟进的于大宝[微博]轻松推射死角得手,中国队1-0领先。对于这样梦幻的开局,魏翊东和朱煜明点评说:“这是一次非常漂亮的进攻配合!行云流水的进攻配合,孙祥后插上倒三角回传,于大宝推得速度力量合适,很聪明的选择了推角度。于大宝非常的自信,这是在欧洲踢球积累的一种自信。”

  进球之后的中国队更具有自信,面对高大的澳大利亚后场角球,中国队更多的通过脚下倒脚制造威胁,崔鹏[微博]、武磊[微博]、于大宝都获得了不错的机会。魏翊东和朱煜明指出开场之后中国队的国脚们展现了非常好的状态,适应比赛明显比较快,中国队频繁的打脚下,澳大利亚明显慢一拍。

  与上一场逼平韩国队一样,队长郑智还是回撤打中后卫的位置,而他在场上不仅负责球队的防守重任,同时也常常上前组织进攻。魏翊东和朱煜明点评指出:“郑智在中后卫非常的稳定,对于球落点区域的判断非常准确,可以让郑智打一个中国的巴雷西,不去拼命的铲抢,而是作为一个指挥性中卫,阿里汉时期发掘了郑智的这一特点。”

  虽然中国队在场上占据了优势,澳大利亚的反扑也没有什么章法,但是澳大利亚穆伊还是用一脚精彩的远射扳平比分。魏翊东和朱煜明认为穆伊的射门太完美,杨智[微博]也无能为力:“这脚远射技惊四座,从速度到力量都是非常的完美,后腰没有上来,这是澳大利亚足球的风格,刚才那脚球打得太完美了,门将杨智根本没有办法。”

  面对澳大利亚的高大中卫,来自上海东亚[微博]的小将武磊成为场上最具威胁的球员。魏翊东和朱煜明:“今天中国队的攻击线刮起了青春风暴,有质量而且观赏性很高的配合。武磊一个人把澳大利亚的后防线搅得狼狈至极。”下半场易边再战,正是武磊的突破为中国队制造机会,于大宝接球就射被门将挡出,孙可[微博]搓射破门。魏翊东调侃说:“武磊一个突然的变向,麦凯完全跟不上,上海东亚对阵山东鲁能[微博]的时候,武磊把麦克格文折磨的够呛,今天他是折磨麦凯。”

  中国队此后还有扩大比分的机会,孙祥在主罚任意球时突然与张稀哲[微博]打出撞墙式配合后完成远射,球擦着立柱偏出。对于中国队的这次任意球战术配合,魏翊东和朱煜明惊呼从未见过如此精彩的配合:“这是有过精心策划的配合,打得非常有内容,不光澳大利亚没看见过,我们也没看见过,规避了我们身体上的弱势。”而朱煜明也指出这样的配合实际上反映了傅博[微博]的战术的精妙,同时指出“傅博和高洪波[微博]在球员时代就谋划自己的执教理念,他们的学习能力非常强,另外傅博的英语能力很强,可以和外援流畅交流”。

  比赛最后时段,中国队掀起进攻狂潮。先是张稀哲连续两次错失单刀机会,魏翊东点评说:杨旭[微博]传的非常漂亮,身后球打成了,张稀哲没能打进非常可惜,连续两脚射门都被门将扑出了。第一次首发出场的张稀哲能够觅得这两次机会就非常不错。而朱煜明则指出:“中国队在门前的机会还是要珍惜啊,要把握住。”

  不过,中国队的进球没有等太长时间,杨旭接到杨昊[微博]的脚后跟传中后单刀破门,对于杨旭的进球,魏翊东点评说:“杨旭一次完美的个人表演,身体优势和速度优势的合理利用,推射了两道门,非常提士气的进球。”而仅仅半分钟后,中国队再次扩大比分,武磊长途奔袭打破澳大利亚大门,魏翊东和朱煜明对于国足[微博]的表现十分满意:“短短的一分钟之内中国队连进2球,很久之内没有看见这样的中国队了,武磊的长途奔袭,是意志力、体能、战术上各方面的体现,4-1这是一个久违的比分,让我们记住这些年轻的名字:杨旭、武磊、孙可、于大宝。中国队其实有实力有技术打好比赛,只要稍加点拨,加上自由发挥,就能表现的非常出色。”

  当然最后阶段,中国队换上了小将石柯[微博],在没有找到比赛感觉的情况下,他所镇守的一侧已经两度被澳大利亚洞穿,最终比分定格在4-3。魏翊东和朱煜明点评说:“中国队虽然取得了胜利,但是最后这个换人有待商榷,3个球的领先优势瞬间变成了1个球,战术很完美,最后一下有点遗憾。”

  (零零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