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博以慢打快造破韩利器 让郑智打中卫增传控能力

2013年07月25日09:12  足球

  记者赵震韩国华城报道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年轻的韩国队最大的武器就是一个快字,而中国队主教练傅博[微博]在这场比赛里准备的破韩利器却是一个“慢”字,赛前他就制订下了以慢打快的战术方针。

  所有人都注意到了首发阵容里,郑智取代了李学鹏出任中后卫。为何让郑智改打中后卫,很多人都认为是因为首场的三个失球,但主教练傅博表示,用郑智打中后卫,除了因为他在防守上的补位意识较强之外,更多是想发挥他在后场的传接作用。傅博说:“第一场比赛大家也看到了,我们两个中后卫基本上都是一脚解围,这样我们很难把球控制下来。用郑智打中后卫,一个好处就是可以从后场开始就进行传控,用不断地传球把节奏控制下来。”

  事实上,早在十年前,当时的国家队主教练阿里·汉之所以坚持用郑智打中后卫,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看重郑智在后场的传控能力。荷兰人当时就要求球从后卫线就要传导起来,禁止后卫球员乱开大脚。傅博这样使用郑智也是借鉴了当年阿里·汉对郑智的使用。

  要求队员走地面,不要后场长传,也是傅博接手国家队后最大的改变。这场与韩国队的比赛,之所以他特别强调了后场开始的传接球,也是为了针对韩国队的打法。傅博说:“从首场比赛我们分析发现,韩国队的几名前场球员节奏特别快,反抢也很凶。澳大利亚队就是被他们压制住之后,不断地从后场开大脚。但这样反而让韩国队有不断的二次进攻的机会,反击也很难组织起来。所以我们这场安排的主要战术就是从后场就要敢于传控球,我们要用自己的传控球破坏对方的快节奏。”

  傅博也知道,在后场就进行短传配合有时候也是一件冒险的事情。他说:“这种打法是一种冒险,如果我们几次短传把节奏控下来了,韩国队几次反抢没有效果,他们自然就会放慢节奏,毕竟他们的体力也不是用之不尽的。但一旦我们的短传不熟练,被对方断了球,很可能就是致命的反击。所以我们把郑智安排在中后卫的位置上,也是为了考虑增加后卫线的传控能力。

  在率领U22国家队的时候,傅博的这一要求曾经在与韩国队交手的时候很见效。他说:“当时与韩国U22交手时,我们也是要求队员们在后场要敢于传接球,最初队员们还不太适应。但几次短传见了效果之后,大家的信心也强了。”

  实战证明,傅博为国家队安排的战术相当见效,整场比赛韩国队并没有打出第一场对澳大利亚时的压迫式打法,很多时候他们也被迫在后场倒脚。傅博说:“我们其实原本希望韩国队能够压出来打,这样给我们的反击可以留出空间。但对手看见我们在控制节奏之后,他们也放弃了压迫式的打法。应该说我们的打法还是收到了应有效果。”

  杜威[微博]与郑智的中后卫组合,之前最让人担心的还是防守效果,毕竟两个人的年龄都已经大了,转身都慢,上一次两人在国字号搭档,中国队1比4输给了沙特。对此傅博也进行了专门的布置:“特别要求防守型后腰杨昊[微博]和后卫线靠近,增加对后卫线的保护。防守最主要的还是看相互间的补防。”比赛里,郑智与杜威两人的配合非常默契。一个人负责正面逼抢,一个人负责补位。全场比赛,韩国队并没有得到太好的得分机会,这个中后卫组合胜利完成了任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