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规定被评雷人却发挥好效果 拼刺刀日本队先脚软

2013年07月22日15:33  北京晚报
国足拼刺刀时日本队先脚软国足拼刺刀时日本队先脚软

  一个月前的合肥,中国男足梦游般地输给了泰国青年队,最终的比分定格在了1比5,这引发了中国足坛一场大地震。卡马乔下课,国足整风,俱乐部纷纷推出优待国脚新规,一场救赎之战就此打响。

  一个月后的首尔,在1比3落后的情况下,中国男足完成了逆转,以3比3逼平了亚洲排名第一的日本男足,为自己赢得了尊重。

  一个月的时间,中国男足身上到底发生了什么,才导致了这样的改变?3比3的背后埋藏了很多故事。

  差距

  袁虹衡

  3比3,国足的这个很有戏剧性的平局似乎又让处于飘摇风雨中的中国足球缓了一闸。因为有了1比5输给泰国青年队的悲惨垫底,和日本队打成3比3, 尤其是落后两球扳平,并没有再度崩盘,表现还是值得肯定的。时隔一个月,最大的变化是踢出了精气神儿,踢出了点儿血性。并不是说这场球踢得有多好,而是上一场踢得太差了。其实,人们在中国足球上的兴奋点是很低的,给点儿阳光就灿烂。

  但是,别说平不足喜,就是胜亦不足喜。且不说这支日本队并非主力阵容,而在对比中显示出的差距才是令人担忧的。不仅是基本功和技战术素养的差距,更重要的是足球智慧的缺失。而这背后的原因是深层次的,是值得我们深思的。

  中国足球总是在低谷时能捞到一根救命稻草,总是在缓了一口气后忘了疼,以至于总是在重复昨天的悲惨故事,希望这次不是,真的看到差距,真的奋起直追。

  一个月后

  他们逆转了!

  从1比0领先,到1比3落后,再到3比3逼平对手。面对日本男足,这样的进程和比分,足够刺激,也相当让中国球迷满意。昨天比赛前,“6·15”惨败是挥之不去的大背景,面对球迷、舆论的期待,国足上下均表示要全力捍卫国家队荣誉,就像现场观战的中国球迷打出的标语那样:“请对国旗负责!”

  开场前5分钟国足压着日本队猛攻,打出了气势,于大宝[微博]赢得的点球就是收获,而后王永珀[微博]操刀命中,国足的积极态度赢得了美妙开局。但因技术实力对比、后防线配合不默契等因素,日本队上半场扳平比分,并在下半场第60分钟、61分钟由柿谷曜一朗与工藤壮人连入两球,反以3比1的较大优势后来居上,这球是不是赢定了?会有不少悲观的球迷这样想,而且日本队也以为如此。

  上半场在场边一直焦躁不安的扎切罗尼已是骄傲地大吼,日本队球员也飘飘然起来,比赛下半场面对于大宝、张琳芃[微博]的冲击,占不到上风的槙野智章耍起了拖延时间的小聪明,结果吃了黄牌。此时此刻到了检验国足经历“6·15”后能否打出精气神的关键时刻。你们能对国旗负责么?能对中国足球负责么?我们此后看到的是:小伙子们做到了,在并不占据场面优势的情况下,中国队最后10分钟展开了全力反扑!第80分钟换上场的张稀哲[微博]制造点球,王永珀再次命中。第86分钟荣昊左路拿球后传中,孙可[微博]禁区内漂亮的前插抢点铲射破门,国足居然追平比分。从日本队球员们面面相觑的表情看,这显然出乎他们的意料。如果说中国队开场的闪击让他们只是有些惊讶,而此时他们的表情只剩下了茫然。

  10分钟的时间,国足用他们的进取心,为自己赢得了尊重。

  一个月里

  什么让他们改变?

  一个月时间,从被打蒙到实现逆转,中国男足到底发生了什么?是什么导致了这样的改变?而这些改变对于这次的逆转又起到了怎样的作用?

  6月15日,中国男足1比5惨败给了泰国青年队,这样的失利点燃了所有球迷的怒火,各种指责铺天盖地。不过,就在6·15之后的那个周末,卡马乔仍为自己的助理教练订好了机票,派他们去中超赛场看比赛,为国足发现新的人才。可就在启程前,他们得到了中国足协解雇卡马乔的通知。

  随后的事情大家就都知道了。卡马乔得知了这个消息后,给自己的律师打了电话。作为一名职业教练,卡马乔知道,接下来他惟一能做的事情就是给自己争取一个好的赔偿金了。

  在这个节骨眼解雇卡马乔,中国足协势必将背负一份巨额的赔偿金。但是即使如此,中国足协还是铁了心解雇卡马乔。“不是说卡马乔的能力不行。而是经过这两年,卡马乔对这支球队已失去了控制,如果继续这样下去,那么情况可能会更糟糕。”一位足协的领导事后这样说。随后,傅博[微博]成为了救火教练,出任国足临时主帅。

  俱乐部优待国脚规定出炉

  昨天,广州恒大[微博]俱乐部派出的监察团出现在了首尔上岩体育场的看台上。他们这次是专程为本队国脚做现场评估的。如果表现好,回到恒大俱乐部可以得到一块纯金打造的金牌;如果表现差,将罚款10万元,并参加爱国主义教育培训班。事实上,就在过去的一个月中,不少中超俱乐部已出手,出台了鼓励国脚为中国队拼搏的规定。

  广州恒大在国足15日集训前,召集了国内众多媒体宣布了8条国脚管理规定,其核心一条内容是,为该俱乐部所属国脚如果为国家队效力期间受伤,他的收入将等同于俱乐部的主力球员。恒8条出炉后虽然引来争议,但它确实去除了国脚的后顾之忧,因此也引起了鲁能和阿尔滨两个国脚大户的跟进。

  阿尔滨规定,该俱乐部国脚可在国家队比赛期间坐公务舱,俱乐部将承担一名家属跟随出征的费用。山东鲁能[微博]规定国脚每次集训前先带上一封俱乐部开出的球员身体状况评估信去国足报到,集训结束后,他们还要带回一封由国足教练组作出的评估信回俱乐部报到,以此促进国家队和俱乐部之间良好的沟通,这些来自中超俱乐部的奖励与配合政策,极大地调动了国脚们的积极性,所以昨晚他们才会拼劲十足。

  禁刷微博 手机晚上上交

  国管部也加强了对中国队的内部管理,规定国脚们全身心投入训练和比赛,不许没事刷微博,晚上11时后暂时上交各自的手机。7月15日新国足报到第一天,中国足协副主席于洪臣赶到香河基地,给国脚们开了一个整风会,除了总结反思“6·15”惨败外,于洪臣还宣布了国家队的多项纪律规定,强化身为国脚的荣誉感。

  事实上,国家队8条纪律规定并没有太多的新内容,比如强调国脚们不能迟到,外出要集体行动等,其中的一些规定甚至显得有点多余,比如国脚们在国家队期间不可以留长发、晚上11时前要上交手机和笔记本电脑,以此防止队员们在晚上玩电脑的时间过长,从而影响了休息;再比如国脚们在国家队集训期间,不能在社交平台上评价比赛和球员的表现,不能没事随便刷微博等。

  这些规定中,如果是一名职业意识很强的球员,不用说他也不会有,但“现在是特殊时期,我们这些规定没有针对谁的意思。只是希望能够更好的管理球队,所以只能牺牲国脚的一些自由。”于洪臣解释说。

  从某种角度看,国足的8条规定有点雷人,很有点管理小学生的味道。但是,对当下身处困境的中国队来说,这样简单粗暴的管法规定也确实有效果,从昨晚比赛看,全队体能状况不错,最后10分钟拼刺刀,率先脚软的是日本队,而他们的平均年龄要比中国队年轻得多。

  (本报首尔今晨专电)

  特派记者 李立 刘大伟 J148 J19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罗马PK那不勒] [独家无限制派奖] [免费抽奖赢名表手机笔记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