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卡马乔可留下帮忙 一聘一解暴露足协业余

2013年07月05日15:24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汪涌

  1:5溃败于泰国青年军的糟糕表现,让执教中国足[微博]球队两年的高薪教练卡马乔被中国足协彻底抛弃。但是从目前的进展来看,双方的解聘谈判并不顺利。

  急于解聘卡马乔的中国足协,就如同两年前急于在聘请他的合同上签字一样,都是在一种非正常状态下的冲动决策,从而在解约谈判中导致本方被动。

  难道解聘卡马乔,让其速速拿钱走人,就是目前中国足协的上策吗?

  从近日多家媒体的报道来看,解聘卡马乔,不管按谈判哪一方的主要条件达成,中国足协及其赞助团队都将支付巨额赔偿金。卡马乔按照事先签订的合同,拿钱走人,你纵有千般不满,也得打碎牙齿往肚里咽。如此这般,干脆是干脆了,但这些巨额资金,岂非打水漂了?中国再钱多,也不能再干人傻的事吧!

  两年来的实践证明,卡马乔没有做好率领这样一个亿万人关注的球队的准备,最终演化出中国队主场1:5溃败给泰国青年军,点燃了这次“怪异婚姻”危机的导火索。正如许多业内专家点评的一样,卡马乔已经完全失去了继续担任中国队主帅的环境。

  但卡马乔真是一个水货吗?当然不是。卡马乔曾是享誉世界的著名球星,无论是在西班牙国家队和皇家马德里[微博]队都有过出色的表现。卡马乔执教西班牙国家队期间,征战欧洲杯和世界杯同样也有不俗的表现。

  对于中国足协的谈判组而言,对于这样一位有较高水平的足球人,我们在其未主动表示辞职,还有留在中国足坛、执行完余下合同的意愿时,主动奉送大额赔偿金让其走人,岂非“暴殄天物”?!

  卡马乔不适合继续在一线执教中国队,但其在中国足坛仍有发挥“余热”的能量,继续让他留在中国足坛,其丰富的从业经验,以及执教中国队两年来对球员和亚洲对手的了解等,仍然可以使其在过渡期内,以其他身份为中国年轻的执行教练提供参考意见。倒脏水,何必把孩子也泼出去呢?

  除此之外,中国足协还可以将解约谈判的方向改变,与其两败俱伤的解约,何不若尝试用变通的方式,谈判在其余下的合同执行时间内,双方如何合作。例如可尝试谈判卡马乔在合同期内,在中国举办几期年轻教练培训班,安排中国新生代教练参加学习其更接近世界主流的足球理念、实操经验等。如此,其高额的合同余款好歹还能发挥一些作用。

  解约容易,反省难。卡马乔的聘请与解雇,其实暴露出中国足协在国际化程度非常深的职业足球领域依旧比较业余,除了足球理念和技战术,需要学习的东西还非常之多。 (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