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马乔总结失败我无责 多位世界名帅毛遂自荐国足

2013年06月27日02:25  新京报

  新京报讯 (记者赵宇)昨日,中国足协在秦皇岛足球学校召开了国字号总结会议。该总结会议上,卡马乔的总结报告也由国产教练代为宣读。在这份总结中,卡马乔谈了自己过去将近两年时间执教国足的一些感触,他认为中国球员在为国而战、为国奉献精神方面还需要提高。

  在足协已决定同卡马乔解约的情况下,他并没有出现在这次会议上,关于国足中泰之战和过去一段时间工作的总结也是由中方助理教练傅博[微博]代读。卡马乔在总结中写道,中国队在同荷兰、西班牙和乌兹别克这样的强队比赛时往往可以发挥很好,因为比较重视。

  在同泰国队比赛前,他多次提醒队员们不要轻敌,但最终还是令人失望,“球员在面对并不是很强的对手时,容易出现精神松懈,这也是最终输给泰国队的主要原因。”

  卡马乔认为,中国足球水平比较低,球员能力也并不是很强,为国奉献和为国而战的精神不够,“队员们要学会面对困境,要有更强的拼搏精神。如果不理解竞争的含义,中国足球永远不会进步。”

  值得一提的是,卡马乔这份总结当中并没有涉及教练在比赛中的指挥失误,以及自身在执教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 表态

  中方认为卡马乔功过参半

  称其是非常职业的教练,战术理念先进但讲得不够细致

  宣读完卡马乔的个人总结之后,中方教练组和足协相关负责人也对卡马乔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在中方看来,卡马乔最开始同中方的沟通不够,但当他意识到这些问题时,已经太晚了。

  中方在总结卡马乔问题时强调,卡马乔很多战术理念跟中国足球现状并不契合,他赛前讲战术时往往会讲一个大方向,不会细致去讲,“卡马乔的战术理念是先进的,但如果不讲细致了,中国的球员是理解不了的。”

  受种种原因影响,卡马乔在工作时跟中方教练的沟通并不是很多,中方教练也认为,今后如果选择外教,一定要让他多跟中方教练和球员沟通,“只有彼此加强信任,才能做好工作。”

  总结1比5惨败时,中方教练和管理团队认为卡马乔失去了对球队的控制,“前30分钟换下三个人,就是对自己战术的彻底否定。”

  不过中方也认为卡马乔有很多不错的地方,比如他是一个非常职业的教练,足协安排他参加商业活动或者提交总结报告,他总会在第一时间完成。另外卡马乔的教练团队设计是一名主教练,一名战术教练,一名体能教练和一名球探,足协今后在为国家队设计教练团队时,也会参考卡马乔的模式。

  ■ 选帅

  足协确定国足选帅三原则

  需要了解世界足球,了解亚洲足球,了解中国足球

  随着卡马乔的下课,中国足协也正式开启了新一轮国足选帅。从长远来看,足协还是准备为球队聘请高水平外籍教练。不过足协制定“三个了解”原则恐让很多世界名帅犯难。

  足协此次选帅将采取长短期相结合的方式,短期任务是带队完成东亚杯和亚洲杯预选赛比赛,将继续由国产教练带队,长期任务就是带队冲击2018年世界杯,足协更倾向于外教。

  “了解世界足球现状,了解亚洲足球,了解中国足球”,这是中国足协为国足选择教练外教的重要原则。足协希望能够为球队聘请一位合适的外籍教练,给这位外籍教练充分的时间,让他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球队现状。

  “现在还没有明确具体人选,选帅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们这次肯定不会操之过急。”足协相关人士透露。至于未来国足主教练来自哪里,足协并没有严格的界定,有可能来自中超联赛,也有可能来自其他国家。

  从目前情况来看,来自中超联赛中符合这个标准的也只有里皮、冈田武史、图拔这几位教练,不过足协尚未和这些人进行联系。

  ■ 动向

  多位世界名帅毛遂自荐

  不少经纪公司和经纪人向足协发来教练应聘资料

  到目前为止,足协还将全部精力放在总结国家队失败上,关于选帅工作只是刚刚起步。即便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依然收到了不少经纪人发来的教练资料,其中不乏“世界名帅”。

  上周五,足协同卡马乔解约的消息不胫而走。双方虽然没有正式完成解约谈判,但卡马乔离开已是板上钉钉。在世界范围内,中国足球的关注度不高,但由于卡马乔身份特殊,因此这样的消息得以迅速扩散。

  目前,不少经纪公司和经纪人通过不同方式与中国足协联系,希望能够为中国国家队推荐主教练,中国足协也收到了一些经纪人发过来的教练资料。这些毛遂自荐的教练中,不乏同卡马乔、里皮等人齐名的世界名帅。

  之所以有这么多人毛遂自荐中国队主教练,跟中方提供的薪水丰厚有关,卡马乔280万欧元的税后年薪让不少教练都很羡慕。另外,随着里皮、埃里克森这些教练纷纷来中国执教,中国足球的关注度也比以往有所提升,一些暂时赋闲在家的教练也希望通过这次机会寻找到新的平台。

  除这些经纪人推荐外,中国足协未来还打算同各国足协沟通,希望他们给中国足球推荐优秀教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