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身赛战乌兹乏善可陈 卡马乔压力大陪练也输不起

2013年06月07日05:05  扬子晚报

  昨晚,国足[微博]在呼和浩特体育中心同乌兹别克斯坦国家队进行了一场热身赛,结果国足以1:2告负。第31分钟,王永珀[微博]大力低射破门;第45分钟,巴卡耶夫禁区前劲射将比分扳平;第54分钟,杰帕罗夫入球助乌兹别克将比分反超;此后武磊[微博]、郜林[微博]均错过进球良机。6月11日,国足将在北京迎战荷兰队。

  乌兹别克为备战世界杯预选赛而来,而中国队则纯粹为“陪太子读书”。乌兹别克队员小心翼翼,而国足“新人”们则玩命表现,期待给主教练卡马乔留下一个好的印象。扬子晚报记者 黄启元

  新阵容 复制舜天右路攻防

  昨天对乌兹别克斯坦的比赛是本次国足连续三场热身赛的第一战。此役,卡马乔起用了更多新人,不仅在首发中复制了周云[微博]和孙可[微博]的舜天右路,更是在下半场换上了南京籍小将武磊。

  赛前就有媒体猜测,本次比赛国足的首发名单将大出人们意料之外。果然,昨晚比赛开始后,卡马乔的首发名单让所有人大跌眼镜:由于门将曾城受伤,昨晚镇守国足大门的则是王大雷[微博];郑铮和王永珀取代了轮休的孙祥[微博]和郑智首发,王永珀出任前腰,郑铮出任左后卫;周云和孙可这对舜天的右路组合成为卡马乔的首选;郜林拉到了左前卫的位置上,于大宝[微博]出任单箭头,恒大[微博]五人首发,冯潇霆[微博]和赵鹏[微博]搭档中卫,秦升[微博]和赵旭日[微博]搭档后腰。这样一个阵容,可以看出卡马乔热身的目的:通过比赛,考察更多的球员,特别是在联赛中表现不错的队员。

  下半场,卡马乔对国足阵容进行调整,一口气连续换了4个人。中卫组合,杨善平[微博]搭档郎征[微博]替换赵鹏和冯潇霆;在中前场,上海上港队前锋、在中超联赛已经打入8球领先本土射手榜的南京籍小将武磊首次在国足登场,他替下于大宝担任左边锋。另外,申鑫后卫姜志鹏换下郑铮出任左边后卫。第68分钟,于海替换下了赵旭日出任后腰;舜天小将孙可在第84分钟才被杨旭[微博]换下。

  新人亮相,必将成为焦点。昨天比赛开始后,国足新军们拼命的士气让所有人眼前一亮,也正是这股拼劲为国足迎来了首粒进球。第31分钟乌兹别克门将直接将球开到了于大宝脚下,于大宝将球输送给右路的王永珀,王永珀摆脱伊斯梅洛夫杀入禁区轻松推射远角破门,国足取得1:0领先。

  不过使用新人也有弊端,尽管在联赛中,这些队员都表现不错,但组成一支国家队打比赛,对于他们来说都是第一次。整个上半时比赛,可以明显感到队员们相互之间还十分陌生,特别是中前场之间的配合,失误率明显增多。上半时第45分钟,中国队所丢一球,正是队员们之间缺乏默契所致。当时乌兹别克队员卡帕德赞的传球砸在国足球员身上后弹到了巴卡耶夫脚下,这时国足后防线的队员一直在退缩,而后腰队员则没有及时跟进,巴卡耶夫在周围无人防守的情况下30米外远射将球打入,将比分扳平为1:1。

  下半场大面积换人后,国足的配合更为生疏,第53分钟乌兹别克阿赫梅多夫中场的直塞打穿了国足防线,杰帕罗夫左侧单刀直入杀入禁区推射远角破门,乌兹别克以2:1超出比分。

  新亮点 “小胖”进球延续好状态

  上一场国足对阵伊拉克的比赛中,舜天队的孙可闪亮全场。这一场对阵乌兹别克斯坦的热身赛,球迷们对于卡马乔使用的新人更是有所期待。而这一场,轮到了山东鲁能[微博]的“小胖”王永珀。早在赛前,卡马乔就宣称,队长郑智的位置将由来自山东鲁能队的王永珀所取代。作为上赛季联赛国内球员的最佳射手以及目前山东鲁能最强的攻击点,王永珀延续了他在联赛中的好状态,一粒进球不仅是他对卡马乔信任的回报,也为今后他在国家队中的位置奠定了一个不错的基础。

  王永珀一直是一个有灵性的球员,但前两个赛季,身体超重不仅让王永珀得到了一个“小胖”的称号,而且也让王永珀在场上失去了灵性。面对日益肥胖的身体,鲁能队的教练要求王永珀的训练首先从减肥开始。王永珀的减肥行动很辛苦,队友们都看在眼里,都说小胖在训练中最苦。付出了辛勤的汗水,王永珀也得到了最想要的回报。上赛季,王永珀成为中超国内球员“射手王”,本赛季依旧保持进球的强势,回归国家队,卡马乔给了王永珀最好的礼物。

  昨晚比赛进行到第31分钟,乌兹别克门将纳斯特洛夫开门球失误,中国队断球后迅速发动反击,于大宝禁区前分球,王永珀从右路高速插上,低射球门远角得手,王永珀的进球帮助国足1比0领先,同时这也是王永珀在国家队的个人首粒进球。这粒进球成为了昨晚国足比赛最大的亮点,小胖用这粒进球不仅证明了自己,而且也敲开了国家队的大门,在郑智年龄偏大的情况下,王永珀无疑成为国足前腰最好的接班人。

  新尴尬 “陪太子读书”也输不起

  国足比赛来到了内蒙古,原本期待能够激起内蒙古球迷的热情,然而昨晚呼和浩特市体育中心的上座率并不高,一场意义不大的热身赛显然无法激起球迷的兴趣。当世界杯预选赛激战正酣时,国足却不得不“陪太子读书”,而这样的境地让国足颇为尴尬。

  我们的近邻日本已经成功晋级世界杯,韩国、澳大利亚、伊朗、甚至昨晚的对手乌兹别克都在为世界杯作最后冲刺之时,中国队只有当陪练了。赛前,当发布会上媒体纷纷问卡马乔这场热身有什么意义?问他有没有观看世界杯亚洲区预赛,知道日本已经晋级世界杯了么?这一连串问题让卡马乔颇为尴尬。“球队需要不断地训练和比赛增强信心和提高水平,这场比赛对于我们而言非常重要,我们需要往正面的方向考虑这个问题。”卡马乔勉强回应。

  昨晚的比赛,卡马乔从一开始就显得有些紧张,不断通过手势提醒着场上的队员,当上半时比赛临近尾声,乌兹别克扳平比分时,卡马乔流露出无奈,而当乌兹别克在下半时反超比分时,卡马乔甚至流露出了失望的神情。

  或许对于队员而言,早已没有了比赛的紧张,但对于卡马乔和他的团队而言,却是非常的紧张。尽管是一场普通的热身赛,但对于卡马乔而言也必须争胜。因为已经失去了进军巴西世界杯,在亚洲杯预赛也差强人意的表现,这让中国球迷已经极度不满。卡马乔率领的西班牙教练组承受着巨大压力,最近连续三场热身赛将有可能是对卡马乔最后的考验。

  昨天在热身赛中1:2不敌乌兹别克斯坦后,如果在接下来的两场比赛中,国足再无出彩表现,可以预测,卡马乔的下课时间必定不会遥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