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马乔专访:国足缺少射门的人 我会对中国足球负责

2013年05月20日02:25  新京报

  卡马乔:国家队集训时,我会看到该到的队员没有到。在俱乐部看来,这些队员打一场亚冠、联赛更重要一些,而你要知道我是国家队主教练。足协怎么协调,我左右不了。国家队每一场比赛,不管对手是谁,都要比俱乐部任何一场比赛重要。因为你代表的是国家,代表的是中国球员的最高水平。但从现在情况来看,还不是这样的。

  新京报:宣布你上任发布会上,韦迪公开称你将担任“中国足[微博]球青训总设计师”,但你在这方面做得不多。

  卡马乔:没有给我这个任务。

  新京报:一直没给你这个任务?

  卡马乔:给我的任务就是带国家队,没有其他,所以这不是我考虑的。

  回应质疑

  我会对中国足协和国家队负责

  新京报:中国队输掉第一场亚洲杯预选赛后,很多声音都在批评质疑你,你怎么看?

  卡马乔:足球就是这样的,当你赢球的时候就是神,输球的时候就一文不值。

  新京报:输掉第一场比赛之后,你压力大吗?

  卡马乔:没什么压力,我的工作就是这样。我每场比赛都把队伍调整到准备赢的状态。

  新京报:在中国队最困难的时候,博斯克、克鲁伊夫曾写文章来力挺你。你跟他们关系如何?

  卡马乔:我们都是职业足球人,也是很好的朋友。他们看到了我们的足球,看到我们所做的一切。我相信中国足协也可以看到我们的成长。成绩好坏受多方因素影响,但我们会为了好的目标去努力。中国足球前几年氛围不是很好,我来之前也有人跟我说“中国人不懂足球”,但我不会在意这些说法,我会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工作。

  新京报:在长沙同伊拉克队比赛之前,记者向你提出了下课的问题,你作何感想?

  卡马乔:这不是我应该考虑的。我的工作有人喜欢,有人不喜欢,众口难调。我会对足协负责,对国家队负责。如果足协对我工作产生疑问,会采取相应手段。中国足协对我工作还是很认可的,我们在做,大家在看,最后怎么去评价不是我能决定的。在国家队中,很多事情不是我能决定的,比如今天在这里训练,明天又去那里训练……我们能做的就是积极准备比赛。不能总看到金字塔塔尖,也要看到基座。没有了基座,塔尖早晚会掉下来。我想把中国最好的球员拔出来做塔尖,用最好的材料,做最好的菜,但你没这个基础,所以很难。我有时候想选一些队员,但个别俱乐部比较自私,说自己想用,这种自私主义在现实中是存在的。如果俱乐部都袒护自己的球员,那我就没人了。

  新京报:外界质疑你,是希望你把中国队带好。

  卡马乔:我能够理解。中国队在往上走,只不过现在比较混沌,需要调整。在国家队前进的同时,基础足球也应该前进,这样才能取得比较好的成绩。不管是哪个国家,一定是青少年比国家队先取得成果。只有青少年这块先开花了,国家队才能结果。

  展望未来

  国足很难打进2018年世界杯

  新京报:很多人觉得你工资太高了。

  卡马乔:中国某些教练和球员的收入不是很高,这可能跟他们在社会中的认可度没达到那个程度有关。我的工资其实很简单,中方给我一个报价,我觉得合适,就来工作。我为工作付出我的东西,就是价值的体现。不管工资多一些还是少一些,我的工作都是一样的,我并没有说“给我多少钱就要办多少事”。中国邀请我的时候,我也存在去其他国家队的可能,也在谈判,只不过中国给了积极回复,我就选择来中国。

  新京报:你和里皮关系怎样?有业务交流吗?

  卡马乔:我们今年最起码见了四五次。如果广州队和国家队之间有什么问题,他也会给我打电话进行沟通。

  新京报:亚洲杯预选赛输了一场,赢了一场,你觉得中国队能小组出线?

  卡马乔:我个人认为是可以的。但我不能保证什么。我们一直努力工作,你也看到了国家队现在的情况,我们上一场比赛最后一分钟进球,其实其他比赛也有这种情况,只是没有把握住机会。同沙特队比赛时,如果我们把握住机会,先进两个,结果可能就变了。

  新京报:与进亚洲杯相比,中国人更期待进世界杯。你觉得中国队有可能进2018年世界杯吗?

  卡马乔:我们的U19国家队没有获得世青赛资格,从延续性角度来看,中国国家队就很难了,因为人是一批一批的,下一批人没有达到很高水平,他们四年后又能达到什么水平?未来四年他们如果能踢上比赛,可能会有变化,如果踢不上,就很难说了。但凡足球先进国家都会有U19、U17联赛,他们的青少年球员一直有比赛,中国没有。嘴上说拿冠军容易,真正去做的时候,很难,中国足球基础性东西要做得太多了。

  中国足球需要耐心和忍耐,有时急功近利和虚荣心太多了,比如去年把里皮签下来后就想拿亚冠冠军……太急了。里皮肯定能带队拿到亚冠冠军,但前提是给他时间。

  执教国足战绩(部分)

  2011年9月2日

  2比1新加坡

  (世预赛)

  2011年9月7日

  1比2约旦

  (世预赛)

  2011年10月11日

  0比1伊拉克

  (世预赛)

  2011年11月11日

  0比1伊拉克

  (世预赛)

  2011年11月15日

  4比0新加坡

  (世预赛)

  2012年2月29日

  3比1约旦

  (世预赛)

  2013年2月7日

  1比2沙特

  (亚预赛)

  2013年3月23日

  1比0伊拉克

  (亚预赛)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赵宇 摄影 吴江(除署名外) 刘斌(西班牙语翻译)对本文亦有贡献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