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马乔辩解输得莫名其妙 刘嘉远:不换教练无出线机会

2013年02月08日05:00  汉网-长江日报 微博

  亚洲杯预选赛昨日凌晨开战,中国男足[微博]首战在客场以1比2输给了沙特队。国足的表现和主教练卡马乔的临场指挥,球迷和专业人士直呼看不懂,网络上还因此掀起了一场“国足是否该请回高洪波[微博]”的讨论。

  踢球如抽风

  灵光一闪后总是短路

  与沙特队一战,中国队一上场就手忙脚乱,心理紧张动作僵硬,并在第23分钟出现超低级失误被沙特队攻入一球。然而,这个失球却犹如给中国队打了针鸡血,他们不仅在后半段完全压住了对手,而且还曾踢出一记世界波击中门梁,并通过精彩配合扳平比分。

  足球评论员黄健翔[微博]在半场结束时在微博上说:“沙特队真是今非昔比,一群糙哥,除了乱、快、猛,技战术水平尤其是中前场配合已严重褪化。中国队可以有点发言权了。”

  下半时沙特队开场就改变战术放缓了节奏,兴奋过后的中国队似乎又开始短路了,相当配合地一站二慢三看,似乎被抽走了精气神,直到沙特队再次利用中国队的失误打进第二球后,才慢慢的有了点拼劲,可惜为时已晚。

  网友“闲看落花”在微博上感叹:“可以看到灵光一闪,也可以看到经常性的短路,正常永远只存在于你的想像中,这就是卡马乔和他手下抽风般的国足。”“关木子”也说:“国足根本就没想要赢球,丢球前和丢球后精神头明显不一样,这应该是卡马乔的问题。”

  带队一年半

  卡马乔还输得莫名其妙

  2011年8月,西班牙名帅卡马乔从高洪波手里接过中国队教鞭,不过,带队几个月后就因仓促上阵等原因在世界杯预选赛中提前出局。这次亚洲杯预选赛,中国队与沙特、伊拉克、印尼同分在一组,卡马乔除了带队出线再无别的选择。

  与沙特队的首战,中国队在丢了第二个球后,卡马乔气得把手里的矿泉水瓶狠狠摔在地上。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到当时的心情,卡马乔表示:“如果对方比你好,你输球可以理解。但我带中国队输得莫名其妙,第二个失球是我们连续三个失误,我不知道为什么。”

  执教中国队近一年半时间,卡马乔几乎还没有值得拿来说道的比赛,曾担任过中国队主帅的米卢[微博]昨日甚至在微博中说:“为什么上下半场有那么大的起伏?中国队的战略意图搞不清楚,战术特点和风格我也没看出来。”

  网友“沈师大勤工助学中心”调侃说:“这么多年国足的球都有规律了:第一场,开局之战;第二场,关键之战;第三场,必争一战;第四场,背水一战;第五场,荣誉之战;第六场,来年再战!”

  换不换教练

  砖家们开始“怀念高洪波”

  下半时,中国队在场上束手无策时,卡马乔在教练席上也相当着急,但他却一直没有对球队进行调整,直到丢了第二球且只剩下10分钟时间时才作出换人决定,并且换下的还是整场表现最好的赵旭日[微博]和于汉超[微博]

  对于卡马乔的临场指挥,前国脚李毅[微博]通过微博发出质疑:“卡马乔是不是喝多了?”不少球迷跟帖赞同,“此时此刻无限怀念高洪波”。在一项网络调查中,75%的球迷均认为卡马乔指挥有欠缺。

  央视前方评论员刘嘉远直接呼吁换教练:“中国足球[微博]现在的环境,还没有到能让外教发挥真正威力的时候,所以,这次亚洲杯预选赛,我觉得不换教练几乎没有出线的机会。”

  不过,也有不少人比较淡定。足球评论员黄健翔说:“如前几天所说,一颗红心,一种准备,输在意料之中,赢算喜出望外,这无非又一次意料之中呗。”西安网友“华商”也说:“高洪波能比卡马乔强吗?又不是没试过。”

  (记者高崇[微博]成)

  国足被集体下蛊了?

  看国足比赛,本来没抱多大念想。不过上半时国足在先失一球后奋起反击,很快追平比分,那场面,那气势,让人期望油然而生。没想到仅仅中场休息15分钟后,对手好像被点石成金,中国队则似乎被集体下蛊,个个表现呆若木鸡。

  在下半场长达半个小时里,沙特人左突右冲,翻江倒海,完全主宰了场面,国足被对手的节奏拖得疲于奔命,上半时后程打出的那点感觉烟消云散。如果说中国队所失第一球是秦升[微博]传球失误,那么第二球就是典型的防守错误。每当沙特队进攻时,我们的防守队员总不贴近对手,放任对手在第一时间内做出下一个动作。一直到比分再次落后,队员们才似乎又被唤醒了,掀起了一阵疾风暴雨的进攻。可惜,时间不够了。

  这里不禁要问的是:当国足左路被对手打成了筛子,如此明显的漏洞,为何卡马乔却视而不见?非要等到失球后,才作人员调整。不可否认,卡马乔是世界名帅,但就这场比赛而言,他愧对“名帅”的称号。

  一年半以前,卡马乔说缺少时间;一年半后的今天,他抱怨中国球员的习惯不好,抱怨中超[微博]俱乐部不愿意放人……中国足球有病是不争的事实,可为什么我们花大钱请来的名医,却屡屡摸不准脉搏,找不到病因?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

  春晚与国足,被网友们戏称为“娱乐二人组”。春晚节目单一出炉,国足就输球了,这个时候要是把耳朵凑近电脑,会隐约听到网友爆出的哧哧、呵呵、哈哈的笑声。

  看过春晚节目单之后,有人说,春晚活脱脱地像个圣人,非得教育一下公众的道德。大年三十,本来是阖家欢乐的时候,却非得煽煽情、颂颂德,弄得大伙跟泪人似的,好像那才叫真正的快快乐乐过大年。不得不说,春晚被赋予的东西太多了,以至于这些东西把春晚的娱乐本性也给吞噬掉了。

  不过,要说春晚没有娱乐,我就坚决不赞同。我可以随随便便地举个例子,来反驳这种观点:上世纪春晚,郭达对蔡明说“唉,他们连球都踢不进还踢得着羊?”台下一片心照不宣的笑声和掌声;5年前宋丹丹在春晚说“什么运动更揪心?中国足球!”台下也是类似反应。类似的段子,我们可以找出一厚摞儿,调戏中国足球是种老少咸宜的国民运动,也是春晚最大的笑点。

  由此可见,与春晚相比中国足球娱乐性更强。国足再次失利之后,卡马乔说他看不懂国足为何总输该赢的球,其实网友们比他更清楚。就像一球迷所言,“在传统的‘输球可惜了’认识中,国足平稳地收获了败局”。如今的国足,早已经沦落到了要将亚洲杯预选赛当大赛来打的境地。当了这么长时间的国足主帅,卡老爷子会连这点觉悟都没有?我看未必。因此,我觉得卡老爷子不是揣着明白装糊涂,更像是要娱乐一下大伙。

  哈文说,春晚最大的意义在于陪伴;这句话如果把“春晚”改成“春节”,我就百分百地同意了。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春节回家乃是寻求一种心理上的愉悦——至于春晚、国足或是家人的陪伴哪个会让你更快乐,就属个人选择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