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青现原形鲜有亮点 无技战术配合缺斗志让人绝望

2012年11月06日02:11  北国网-半岛晨报 微博

  继1:2输给泰国之后,北京时间昨天晚间,国青队又以同样的比分败在了伊拉克队脚下,提前一轮被淘汰出局。这已经是国青队连续第四次无缘世青赛了,相比于两战两败的成绩,国青队在比赛中不断出现的低级失误和差到令人瞠目结舌的阅读比赛的能力,尤其让人无法看到希望。

  业余球队的表现

  实事求是地说,昨天与伊拉克队的这场比赛中,国青队也有机会,不过,他们输得一点都不冤。全场比赛中,除了吴兴涵[微博]灵光一现地脚后跟巧射破门外,也只有下半时徐新[微博]的远射有些威胁。在其他的时间里,国青队的表现都是如同散沙一般,配合没有多少默契不说,就连很多业余队都不会出现的低级失误,都多次出现在这支国青队身上。左后卫吴航镇守的左路被对手完爆,他的多次违背足球常识的踢球方式让国青队的防线一次次经受折磨,如果不是伊拉克队员射术不精,国青队不会只丢两个球。令人不解的是,尽管吴航表现不能令人满意,国青主帅里克林克却依然坚持让他打满全场。

  国青队的两个失球都跟本队犯下低级错误有关,第一个失球是对方直接打穿了吴航和中后卫贺惯之间的肋部,而在国青队丢这个球之前,左路肋部存在的问题就已经让伊拉克队多次利用。第二个球丢得更是莫名其妙,中后卫的传球被断,直接让对手形成单刀破门。

  尖子生现了原形

  两战皆败,输得无话可说。确实,裁判漏掉了一个本该属于国青队的点球,但这绝不是国青队表现糟糕、提前出局的理由。在场上,国青队队员不是不想努力,但他们忙活了一大阵子,却始终忙活不到点子上,根本没有什么技战术配合而言。就单兵而论,也鲜有亮点。而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更是军心涣散,缺乏斗志。这才是最让人绝望的。

  这支93年龄段的国青队对于中国足球有着特殊的意义,因为他们是奥运适龄球员,他们中的多数人,都很有可能进入未来的国奥队。甚至,将来冲击2018年世界杯时,国家队也将以这批球员为班底组建。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在中国,奥运适龄球员总会比其他年龄段的球员更受重视,人数也更多一点,可以说是4年一批的队员中相对质量较高的。但是,两场败仗打下来,这支队伍展现出来的阅读比赛的能力和跟整体执行力之差,实在让人沮丧。中国足球的未来令人担忧。高级记者隋海涛

  记者视点

  18年来的最低点

  这支国青队被称作 “史上最弱”,不论是看成绩还是看场上表现,都是如此。两战皆负提前出局,这已经是18年来的最低点!不过,和历届国青队相比,本届仍有值得赞许之处,那就是年龄比较真实。众所周知,过去的很多辉煌,都是依靠年龄造假创造的。

  组建伊始,这支国青队就普遍不被看好。主教练里克林克被认为能力平平,队员当中,也没有谁特别突出。出征之前,于洪臣表示不设成绩指标,恐怕也是因为心里没底。首战即败在了泰国队脚下,国青队的命运几乎判定。泰国队进步虽快,但与伊拉克、韩国两队相比,可能还是有点差距。王彤停赛,石柯[微博]因伤提前回国,国青队的出线前景更加渺茫。果然,昨天他们如约输给了伊拉克队,提前出局。

  过去的国青队曾创造过辉煌,但大家心里都清楚,那时球员年龄造假的情况有多严重。在青年队还可以以大打小,到了成年队,马上就现了原形。近年来,中国足协在这方面抓得不错,但在中国足球整体滑坡的大背景下,国青队不可避免地被定位在了亚洲三流。高级记者隋海涛

分享到:

相关专题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