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少年基础薄弱已让国字号远离世界 足球靠啥进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9月09日18:30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在秦皇岛,这个以培养青少年足球运动员著称的城市,代表中国出战国际青年足球邀请赛的中国U19国青队,被以世少赛冠军成员组成的墨西哥国青队用5-1的悬殊比分狠狠地上了一课。比赛中国青队场面混乱且被动,牢牢掌控局面的墨西哥队,大部分时间让国青很难组织有效进攻。面对巨大的差距、悬殊的比分,对于即将出征亚青赛并准备冲击巴西奥运会的国青队来说,世界大赛或许已经离他们越来越远。

    虽然首场比赛国青队依靠明确的战术和球员拼搏,0-0逼平强敌法国队。刘彬彬(微博)等小将受到了主教练里克林克的好评,但本场比赛,面对美洲劲旅墨西哥青年队,中国队可以说被打得原形毕露。1-5的悬殊比分也反映出了两队在场上的差距,国青队踢得极为被动,后防线在对方出色的技术和清楚的传球下显得七零八乱。后卫李松益(微博)自摆乌龙,门将方镜淇(微博)准备不足被对方利用角球直接破门。虽然在下半时后半段放下包袱的中国队也曾利用墨西哥队防守松懈打出几次漂亮的进攻,但总体而言,无论是个人技术、战术素养、场上心态调整,还是把握机会能力,中国队均处于明显劣势。

    央视解说徐阳(微博)评价道:“双方的差距不是一点半点”,而段暄则笑言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其实国青队员们在场上不能说不拼,但仍然技不如人,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中国国字号青年队与世界一流的同龄人实力上巨大的差距?恐怕还要从我们的基层足球选拔、训练、培养等多方面因素综合考虑。就像主持人徐阳所说的,U19上的巨大差距又让U21和U23差距加大,进而让成年队国家队落后。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这支国青队正是备战2016年巴西奥运会的适龄球员,然而这些球员平时大赛经历少得可怜,而他们在各自俱乐部中,也很少有人能够保证足够的出场时间。这也是造成国青队在强敌面前陷入混乱的原因之一。

  近年来,无论是世界杯还是奥运会,无论是一直恨铁不成钢的男足,还是曾经荣耀辉煌过的女足,都已经无法走出亚洲冲向世界。现在,就连青年领域的世界大赛,也罕有中国队的身影。而相反,我们的近邻日本队和韩国队,则在世界赛场屡创佳绩。前不久结束的伦敦奥运会中,韩国队和日本队成功闯入四强,并最终分获3、4名的佳绩。而日本女足更是杀进决赛,最终惜败于美国女足脚下。而与此同时,中国队则连奥运会的门都进不去。

  痛定思痛,落后的局面并非某一批运动员或教练员能力所致,而是中国足球基层的薄弱。如果不能尽快改变只靠集中培养一批队员冲击世界大赛,而不是在青少年足球普及和基础培养上加大投入,中国足球恐怕将和世界渐行渐远。一场惨败如果能激发中国足球青少年培养的力度,那么这种失败还是很有意义的。(麒麟)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彝良地震遇难者每人1万抚恤金
  • 体育穆雷时隔四年再进决赛 小德比赛因雨中断
  • 娱乐金基德新片擒金狮 华语片有斩获 名单
  • 财经蔬菜之乡菜农不吃大棚菜 基地变化工围城
  • 科技富士康称实习学生可随时离开工厂
  • 博客《中国好声音》黑马 《好声音》咋吸金
  • 读书开国将帅的漂亮妻(图) 日本对中国的积怨
  • 教育“异地高考”三大准入条件被指苛刻
  • 育儿澳大利亚48岁妇女自然受孕生五胞胎(图)
  • 健康手机驻扎12万个细菌 性学家解析女性身体
  • 女性优雅妩媚制服诱惑 超模复古内衣秀性感
  • 尚品颠覆中规中矩的方圆腕表 避开人潮旅行
  • 星座测试他值得你投资吗 星座首页改版
  • 收藏意要法还《蒙娜丽莎》 现实主义水彩作品
  • 相关专题:聚焦国青国少专题 

    更多关于 国青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