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马乔执教一年后的诸多疑问 里皮求放一马也碰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8月16日09:08  足球

  记者赵震(微博)报道 只有当日历翻到8月14日这一天时,人们才忽然意识到,卡马乔在中国国家队已经上任一年。在上任一年后,围绕在这个西班牙人身上的误解与疑问仍然与一年前一样多。尽管拿着中国队历史上最高的主帅年薪,但卡马乔却无法像自己的前任们一样成为这个国家足球的焦点。一切都因为一年前那次显得仓促的上任,更因为随后他的球队在世界杯匆匆的出局。卡马乔的这一年,就像中国队在巴西世界杯上的征程,在一片匆忙间就已经结束……

  疑问与不解

  即使在签约一年之后,仍不时有一个疑问在中国球迷和媒体之间盘桓,“卡马乔是不是中国队历史上最轻松的主教练?”

  从数据上看,与加纳队这场比赛时,正是卡马乔上任一周年的日子,算上加纳这场,在他的指挥下,一共率领中国国家队打了11场比赛,其中6场是世界杯预选赛,5场热身赛。同样的时间点下,他的前任高洪波在上任一年的时候,带队打了21场热身赛。如果仅就单位时间内的工作量,卡马乔在第一年的工作确实显得过于轻松了,如果再算上高洪波与卡马乔之间差额巨大的薪金,那简直就是轻松得不能再轻松了。

  但很多时候,数据是会骗人的,一些被我们忽略了的客观情况造成了卡马乔与高洪波的国家队之间比赛的差异。高洪波上任的2009年到2010年,正是南非世界杯开赛之前,那一个年度的国际足联比赛日较多。而卡马乔接手的2011年,正值世界杯结束,欧洲杯预选赛也基本结束,国际足联的比赛日较少。另一个重要因素是,在高洪波接任的第一年里,他的国家队打了四场亚洲杯预选赛、三场东亚四强赛,其中的大部分比赛都不是安排在国际足联比赛日里进行的。而卡马乔执教的11场比赛,全部都在国际足联比赛日里进行。

  朱广沪时代的数据似乎能够说明这样的问题,他接手的第一年内,由他指挥的国家队打了21场比赛,与高洪波似乎一样多。但是21场比赛里,有5场是由U23球队参加的东亚运动会比赛。此外还有三场与西班牙俱乐部之间进行的友谊比赛,并非是国际A级赛事,甚至当年他们与保加利亚选拔队进行的友谊赛也不被国际足联认可。这样算下来,朱广沪在上任第一年真正打的国际A级赛只有12场,与卡马乔的11场相差不大。

  不考虑比赛的场次,不少中国人也认为卡马乔应该承担更多的工作才配得上他的高薪。回到一年前,在卡马乔上任的新闻发布会上,足管中心主任韦迪曾经这样描述卡马乔在中国的工作:“下一步中国青训体系的建设要请卡马乔参与,青训体系的总设计师也是卡马乔。”

  但在上任一年之后,卡马乔除了忙于国家队的工作之外,没有参加青训的工作,更没成为中国青训的总设计师。关于青训的话题,卡马乔是这样表述的:“目前中国足协的青训应该由里克林克(杨)负责,如果需要我,我可以提一些建议,但我不会参与到具体的青训工作里面去。”

  到中国的一年里,卡马乔显露了一个穆尔西亚人的诚实,另一方面卡马乔也是一个绝对尊重自己合同的职业教练。就在U22国家队这件事上,卡马乔之所以拒绝接手,原因就在于当初足协与他的合同当中没有规定,卡马乔本人说过:“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队的主教练会去兼任U22国家队主教练的,我可以提供一切的帮助,但不能出任这个主教练。”所以傅博(微博)出任了U22的主教练,卡马乔也专门带着教练组一路督战。

  可以看出,卡马乔没介入中国青训的理由只有一个,中国足协与他们之间的工作合同当中并没有关于青训工作的硬性规定。而当初之所以放出青训总设计师这样的卫星,无非是为了平息当时外界对于临阵换帅巨大争议的一个公关策略。足协平稳度过了换帅危机,却将卡马乔架到了火炉之上。

  变化与不变

  高洪波上任的第一年,曾经在21场比赛里使用了21套完全不同的阵容,卡马乔在过去的一年里,也没在一场比赛里使用过完全相同的首发阵容。在接手中国队最初的几场比赛里,卡马乔给外界留下的一个印象是要彻底抹掉前任高洪波留下的痕迹,从主场打伊拉克开始,高家军时代的主力大半开始淡出首发阵容,但一年过后,我们发现卡马乔其实更倾向于使用稳定的阵容、稳定的球员。

  在提前结束了世界杯预选赛的任务之后,很多人猜想卡马乔会掀起如当年高洪波一样的青春革命,会大范围地起用一些89后甚至90后的球员,毕竟下一次备战2018年世界杯时,这个年龄段的球员才是当打之年。

  与人们期望的相反,在打完约旦之后,卡马乔国家队的阵容已经开始趋于稳定,连续两期的集训,名单上的人员变化并不大,主力框架更是几乎没有变化。上一期集训客场打西班牙与主场打越南队的首发阵容相比,只发生了一个变化,冯仁亮(微博)取代了蒿俊闵(微博)出任右前卫。那是因为鲁能(微博)坚持让蒿俊闵在打完西班牙后就回队报到;打加纳,如果不是张琳芃(微博)伤退、于海联赛禁赛未征召,人们又会看到和6月完全一致的阵容。

  人们忽略了的因素是,卡马乔的合同直到2014年12月份到期,对于他来说,只需要在这期间打造一支有竞争力的球队即可,他无法也没有义务为6年之后的世界杯提前预演。另一个重要的因素是,卡马乔的前任高洪波已经完成了中国球员的更新换代,在高洪波时代,国家队的主力阵容已经由85、87年龄组的球员挑起了大梁,目前的这支中国队平均年龄不足25岁,已经是一支非常年轻的球队。最为重要的是,85、87年龄组的这批球员被公认是中国足球过去10年里人才最多、水平最高的一批年轻球员,随后的89、91年龄组在人才数量与质量上都无法与他们竞争,卡马乔即使想选拔更年轻的球员,中国足球青年球员枯竭的现实也让他无从下手。

  高洪波时代曾经通过国家队打造了众多草根明星,荣昊(微博)、杨昊(微博)、张琳芃、邓卓翔等都是先在国家队表现出色,然后才在联赛里成为红透半边天的球星。但卡马乔上任一年以来,还没有一名年轻球员从国家队走出来,卡马乔更倾向于选择那些在联赛里表现成熟的球员。

  对于培养年轻球员的问题,卡马乔有过这样的说法:“国家队并不是培养人才的地方,而是国内最好球员集中的地方。对于那些年轻球员来说,我给他们的忠告就是,他们必须先在各自的俱乐部打上主力。”

  卡马乔的这一思路决定了年轻球员在国家队当中的命运,而目前中超(微博)俱乐部的实际情况也决定了很少有年轻球员能够在俱乐部崭露头角。长春亚泰(微博)队的裴帅(微博)曾经有机会成为卡马乔国家队的新星,卡马乔曾经两次想调入这名在中超打上了主力的新星,但都因为各种原因没能成行。郑铮也曾经在去年与新加坡的比赛里有过闪亮时刻,但随着今年鲁能成绩的起伏,他也失去了在国家队的竞争力。

  卡马乔的这一思路也决定了那些老队员的命运,1980年出生的郑智、1981年出生的孙祥(微博)都在卡马乔手下重新成为了主力阵容的固定一员,原因就在于“他们仍然是所在位置的最好球员。”

  固执与财富

  只有一年的时间,但卡马乔身边的中国人都知道,这是一个固执的西班牙老头,平时他会很和善,但一旦你给他留下一个坏的印象,那就是一切糟糕的开始。去年9月,足协为卡马乔找的新翻译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在与卡马乔第一次的见面里,新翻译迟到了,而这恰恰是卡马乔最不能容忍的错误之一。这名新翻译最终没能留在卡马乔身边。

  曲波(微博)曾经是卡马乔钦定的队长人选之一,首场比赛对新加坡,曲波错失了一个至关重要的点球,第二场他从主力阵容当中消失,接着他从国家队集训阵容里消失。杨旭(微博)是卡马乔最初最为倚重的主力中锋,小组赛的头两场,杨旭都是首发的主力前锋,打满了180分钟。但在接连错失了很多简单的机会之后,杨旭再也没进入卡马乔的视线,之后他只在卡马乔的国家队替补了20分钟,近两期更是连集训名单都无法进入。

  卡马乔这样的固执也体现在他为中国队安排的战术里,卡马乔的战术体系并不复杂,进攻上他更看重边路,重视地面传递,但并不像传统的西班牙教练那样要求繁琐的脚下配合。卡马乔真正让中国球员感到不适应的是在丢球之后,像大多数欧洲教练一样,他要求球员丢球之后的第一动作就是反抢,无论丢球的地点是在前场、中场、还是后场。卡马乔要求球员必须90分钟不停顿地给对方施加这种压力,而这恰恰是这支中国队与世界强队最大的差距。

  在执教的最初几场比赛里,卡马乔的球队总是在保持着同一种模式,上半场气势如虹,压制对手,而在下半场体力下降之后,就会失球直到输掉比赛。但卡马乔拒绝妥协,而是坚持自己的这种压迫性打法。他总是对球员说:“你们一旦丢了球,就要像丢了爱人一样把他们抢回来。”

  客场与西班牙,卡马乔的固执收到效果,面对世界冠军,中国队把他们抢得没了脾气。这一次中国队又犯了下半场后劲不足的老毛病,只是这一次,卡马乔的中国队坚持到了第84分钟。

  在到达中国队的第一天,卡马乔说:“我不赞成国家队进行长期集训。”这是很多外教都曾经说过的话,但也只是停在说说而已。谁也没有想到,固执的西班牙人在上任后的第一个冬天真的给国脚放了一个长假。中国国家队第一次在冬天没有进行集训,没有进行拉练,计划里的训练也为了给俱乐部冬训让路而一再瘦身。卡马乔相信,球员首先应该在俱乐部打好比赛,然后才是国家队。

  西班牙人的固执还体现在国家队的征调球员上,高洪波时代每一次国家队名单的确定都是与俱乐部的一次博弈与协商,而卡马乔拒绝在国家队名单上进行任何形式的妥协。在卡马乔看来,国家队不长期集训就是对俱乐部最大的支持,而反过来俱乐部应该在国际比赛日里支持国家队用人。这一次恒大(微博)的里皮为了不让卡马乔征调恒大国脚,专程飞来了西安,但西班牙人的固执很可能会让意大利人失望而归。

  许多年后,当我们的习惯了国家队不长期集训,习惯了国家队每次比赛时调集最好的球员,我们也许会想起一个固执的西班牙老头,他的名字叫卡马乔。

分享到:
  • 新闻日本已下令拦截中国两岸三地保钓船队
  • 体育梅西破门阿根廷3-1德国 英格兰2-1意大利
  • 娱乐50岁杜德伟光棍节娶嫩妻 兄长代宣婚讯
  • 财经温州部分炒房者深度被套 称感谢国家调控
  • 科技电商价格战冰与火:当局者清旁观者迷
  • 博客阎锡山计划暗杀毛泽东 雷锋离开我们50年
  • 读书侵略者的坟墓:百名日军将帅都死于谁手
  • 教育同学聚会比吹牛:女生比婚姻男生比收入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卫生巾荧光剂损健康吗 四招选安全桶装水
  • 女性奢侈品包盗抢险 运动型Bra舒适又有型
  • 尚品中式精品酒店过七夕 饕餮:被原谅的奢侈
  • 星座数字揭秘刘翔其人 爱情面包你选啥
  • 收藏揭秘民国的土匪邮票 南京大屠杀档案申遗
  • 相关专题:2012国足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卡马乔 国足 里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