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足出局81超白金退出舞台 张琳芃领89一代后生可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4日17:39  足球微博

  记者陈永报道 当中国队又一次告别世界杯的时候,李玮锋(微博)低着头,他是队长,也是目前国家队唯一一个参加过世界杯的球员,只是,他的世界杯梦想注定无法延续,四年后,大头恐怕只能看着小弟们踏上征程。而与他同龄乃至比他小的球员,恐怕命运也是如此——一次再见,也许就是永远。

  出生于1978年的李玮锋,是77一代的代表性人物,另一名代表性人物是郑智。没能参加2002年世界杯,对于郑智来说是永远的遗憾,这名才华横溢的球员,是近十年中国足球涌现的最优秀球员,但是,三次冲击,郑智都很努力,却无法改变结局。4年后,郑智将35岁,或许他的职业生涯仍旧会继续,但他的国家队生涯注定会终结。

  81一代曾有着辉煌的历史,他们曾被冠以超白金一代,然而这最终被证明是个笑话。在目前的国家队中,杜威(微博)、孙祥(微博)、吴坪枫(微博)都是出生于1982年,4年之后,他们将是33岁,对于中后卫来说,这并不是一个让人恐怖的年龄,但对于中前场球员以及边后卫来说,濒临退役,要知道就在本届国家队中,曲波(微博)就已告别,从这个角度讲,吴坪枫和孙祥恐怕很难再冲击世界杯,同样像编外人士如王栋(微博)、杜震宇(微博)、于涛(微博)等,可能性也将微乎其微。而在这个时候,其实我们倒是可以给杜威一些期待,但一个前提是,杜威要向李玮锋学习。

  在81一代告别的时候,我想能够保持内心平静的恐怕就是孙祥,作为一名身体条件并非十分出色的球员,孙祥参加了欧洲冠军杯,这是中国球员的荣耀。

  83一代曾是夹缝中的一代,他们几乎被忽略,然而正是因为在夹缝中成长,他们的成就反而超越了81一代,杨智(微博)、杨昊、赵鹏(微博)、韩鹏(微博)都出生在1983年,而刘健和汪强(微博)则出生于1984年。4年之后,他们或者32岁,或者31岁,他们的职业生涯或许会继续,但国家队之旅能否继续其实是个疑问。

  早在2008年世界杯预选赛被淘汰之后,韩鹏就失声痛哭,这一次,卡马乔终于召入了韩鹏,遗憾的是他却未能改写历史,四年后,韩鹏将32岁,由于伤病的影响,状态保持是个大问题。其实韩鹏也不必遗憾,作为非奥运年龄段球员,他参加了北京奥运会,这也是难得的记忆。杨昊、刘健等后腰球员,本身并非国家队绝对主力,届时恐怕也很难再入选国家队,这或许是他们最后一次世界杯之旅。作为中后卫,赵鹏和汪强其实还有机会,不过即便在本次世界杯预选赛,他们也都不是主力。83一代集体告别,不是危言耸听。

  其实,85一代就不会退出历史的舞台吗?在现役以及其他有实力入选国家队的85一代球员中,出现在下届世界杯的人数并不会非常多,由于更改年龄的关系,他们在4年之后未必能够保持最佳竞技状态,此外,85一代优秀球员更多地集中在中前场,而众所周知的是,后卫的职业生涯会更长一些。更为重要的是,4年之后,以张琳芃(微博)、吴曦(微博)为首的89一代将是绝对的核心。

  正所谓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历史的车轮,就这样碾过诸多的心伤,滚滚而去。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