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足VS新加坡前瞻:为尊严而战 卡家军必重新洗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4日17:24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中国足球已是提前同2014巴西世界杯说再见了,但亚洲区20强预选赛小组赛还在继续,北京时间11月15日晚19时30分,中国队就将于小组第5轮赛事中客场对阵新加坡,国足众将不仅是要为尊严而战,力争相对更好的成绩也直接关乎下一届世界杯预选赛的征程;对于卡马乔来说,改造国足、确立球员构成与阵型打法,就要通过这样的实战来逐步贯彻。

  力求相对更好战绩

  主客场同以0-1的比分输给伊拉克后,中国队小组4战仅1胜拿到3分,约旦4连胜已是提前出线,伊拉克积到9分,剩余两战再取1分即可锁定出线权,而这剩余两战分别是对已出线的约旦、主场对新加坡,伊拉克事实上已是掌握了出线门票。中国队那极是细微的理论出线可能已不用多作考虑。

  但国足仍有实际的争胜意义。世界杯预选赛阶段的分档依据是国际排名与上届世界杯或预选赛的战绩。2010世界杯预选赛上,中国队已是需要先打资格淘汰赛;本次预选赛也是先同老挝进行了资格赛;至2018世界杯预选赛开启时,国足必然也要从亚洲区资格赛起步,如果国足在剩余两战不能拼过新加坡,一旦落到小组第4,2018世界杯预选赛首轮资格赛就将遭遇实力较强的球队。换句话说,在上届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20强小组赛中,中国队已是尴尬地小组垫底(与澳大利亚、卡塔尔、伊拉克同组),如果此番也再次垫底,中国足球在亚洲的地位就更为尴尬,也必然作用到相关赛事的分组档次。

  另一方面国足也是在同自身对比——2010世界杯预选赛阶段,受“大国奥”思路影响的国足在20强小组赛提前被淘汰出局且小组垫底,但小组赛1胜3平2负毕竟拿到了6分;如今国足就要力争在本次小组赛中争取拿到第2胜,争取将小组积分超越上一届。固然这看似是有些无关痛痒的目标,但就是国足当前所要努力的方向。

  为尊严,更为球迷

  本次20强小组赛首战,中国队虽是在主场2-1逆转击败了新加坡,但先告失球、比赛中两获点球等内容,都没有真正体现出对于新加坡的实力优势。赛后甚至有舆论直言中国队胜之不武,新加坡将帅也表态自己更有信心同中国队进行较量。小组提前出局已是对广大国人的沉重打击,国足再战新加坡时,更需全力争胜用比赛内容证明自身对对手的相对优势,这是为了小组排名为了自身尊严,更是为了球迷。

  卡家军重洗牌

  事情往往就是相对的,提前出局已令国足剩余两战失去了争夺出线权的意义,按传统说法即是将以“练兵为主”;但在20强之征以失败结束同时,卡马乔也就进入了相对更平稳地改造国足时期。显然,正是因为仓促接管国足以应对20强赛,卡马乔上任来无论是阵型打法还是人员构成,都不由自主地传承了高洪波的思路,20强赛阶段,卡马乔更像是修补者,而不是打造者。

  如今国足的视线已对向未来,卡马乔到来时“并非针对2014世界杯,而是以提升中国足球水准为长远目标”正要开始落实。针对未来首先就是更新换代的课题,因此已有舆论称李玮锋(微博)、郑智等老资格球员恐将退出国足,但国足的平稳前行也不能缺少老将的传帮带作用,着眼未来也并不是就要一味年轻化,这与时俱进的取舍正要看卡马乔的作用。

  卡家军必会重新洗牌。当前身处国足的球员虽然承受着预选赛失败的苦涩,但同时也占据了在卡家军竞争位置的优势,此战对阵新加坡显然不该敷衍,而是努力打动卡马乔。高洪波执教时,国足固定打造了4-2-3-1的阵型,卡马乔上任后也体现了对这阵型的青睐,但国足构成的现实基础说明,从单前锋到中前场整体实战效果,因强化进攻而导致后防线不稳等问题,都需要对阵型打法进行重新敲定。毕竟,主帅的工作不是根据某个固定阵型来选择球员,而是要根据球员实际来更有条理地捏合,作为世界名帅,卡马乔必须在围绕中国球员实际情况而组构阵容上给出作为。

  (木之火)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