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莫名换帅加速国足出局 新手卡马乔有热情没章法

莫名换帅加速国足出局 新手卡马乔有热情没章法莫名换帅加速国足出局 新手卡马乔有热情没章法

  昨天的中国队,对比年初亚洲杯上的中国队,你想到了什么?同样是失败,一个是绝望,一个是希望。现在说绝望,可能为时过早。我们当然期待奇迹。但以昨天中国队的表现、状态、配合、章法,还能有什么奇迹?

  中场乏力 前后脱节

  卡马乔排出了理想中的433,完全是对他执教时的西班牙国家队依葫芦画瓢。问题是,433除了要很强的中锋、很有特点的边锋,更重要的,是要有很全面、跑动能力很强的中场。3人中场,往往要面对对方4个人、5个人,攻守兼备、能上能下的能力就很需要了。

  昨天的中国队,中锋的状态是那么好,两个边锋的状态是那么好,我们的中场在哪里?整支球队仿佛是被割裂的:前面3个人在进攻,后面4个人在防守,中场3个人不知道在哪。进攻,3个人远远不够,对方防守人数众多,只能一次又一次浪费于汉超(微博)、冯仁亮(微博)、郜林(微博)的好状态;防守,4个人远远不够,对方的身后球,简单、快速的传接,很容易就突破了整条防线;中场,说实话没怎么看到,进攻上不去,防守顶不住,没有积极前插给予郜林支援,没有地面配合、精心组织,没有大面积跑动、凶狠拦截。一支完整的球队就这样被割裂了,局部总是处于劣势,哪怕是下半场多了一人,也完全体现不出优势。

  并非陈涛(微博)、郑智、黄博文(微博)有多少问题,只是战术要和他们个人特点、能力相匹配。陈涛可以是442的前腰,但作为433的前腰就不仅是拿球、控球和背对球门;郑智也应该在前场组织,就算打后腰,配给他的也应该是一个专职防守后腰。从这场比赛看,黄博文和郑智的功能又有些重合。

  莫名换帅 埋下苦果

  一直觉得,中国足协换掉高洪波没有任何理由。换帅多少要给个理由吧,难道仅仅是因为高洪波不是现任领导任命的?就算中国队需要世界级名帅,但在高洪波苦心经营新一届国家队两年多,并成绩、场面始终处于上升期时莫名其妙换帅,注定是要受到惩罚的。

  大家都知道,高洪波很难把国家队带进巴西世界杯,但这不是教练的问题,换谁都一样。但高洪波的队伍的确让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觉,特别是用人、风格、思路,得到了比较广泛的认可,也在为中国队的未来打下一些基础和准备。亚洲杯小组赛没有出线,但球队展现出来的积极一面,的确又唤起了一些对国家队的期望。

  新帅的到来,让世界杯看上去比较顺利的进程突然打破了平衡。一切推倒重来。主力阵容更换大概有四分之三,磨合了两年多的阵容、打法都作废了,换来的是全新阵容的生涩组合。卡马乔的三场正式比赛,无一例外地表现出中国队只有个体、没有整体,只有热情、没有章法,只有踢到哪算哪、没有了高洪波时期的坚持地面传接配合。

  高洪波当然也有不少缺陷,比如国际大赛经验的缺乏;现在也完全怪不得卡马乔,质疑名帅能力显然是不恰当的,他对中国球员、亚洲足球完全不了解,这和济科完全不在一个比较平台上。

  唯一的问题是中国足球的领导者、决策者,到底想怎么样呢?还要抱着豪赌世界杯、豪赌出线足球、政绩足球的心态?如果不从根本上培养中国足球的下一代,如果不坚持走技术足球的道路,花掉再多纳税人的钱、再多赞助商的钱又有什么用呢?(杜旻)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