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足最后时刻才亮出杀手锏 唯一的长处却一直被埋没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11日23:22  新浪体育微博
国足唯一的长处一直被埋没国足唯一的长处一直被埋没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1日晚,中国男足在亚洲区20强小组赛关键战役中主场0-1输给伊拉克,赛前关于本场比赛重要性的种种论证都不如小组3战后的形式来的直观——约旦队已3战全胜,伊拉克2胜1负,1胜2负的中国队显然已失去了争夺两个小组出线名额的主动权。输球遗憾,比赛后段中国队错过数个扳平良机尤其遗憾,而为何直到比赛最后时刻才能利用角球等定位球机会给对手形成实质威胁?这一点尤其令人纠结。中国队门将杨智冲入对方禁区也能形成头球攻门,这最可说明国足此战是并没有充分发挥自己的进攻杀招。

  高洪波执教国足期间,中国队力求在地面渗透与技术性控制上得到提升;卡马乔接管国足教鞭更意味着国足所要努力发展的方向;不可否认中国队这些年来在地面球上的努力,卡马乔执教来国足也确实在中前场进攻速度、压迫效果上有所提升,但就在坚持“脚下”理念的同时,我们也不该忘记中国队的传统优势——过往多年,中国队可是被舆论称为“中国头球队”的,中国队“头上”的功夫往往就是亚洲各队最为忌殚的。

  与伊拉克这场比赛中,郜林(微博)在上半场于左右边路各有一次内切攻门,均形成了一定威胁,很是令人眼前一亮,但对照比赛氛围、特别是中国队在后段形成的进攻威胁性,郜林的这几次攻势已不算突出——第85分钟,中国队右侧角球传中被对手顶出后,李玮锋(微博)外围奋力形成攻门,禁区中路埋伏的杜威(微博)转身扫射几乎是势在必中,但被伊拉克门将卡斯德神勇扑出;片刻后中国队左路由郜林传中,于海反越位在近距离头球稍稍顶偏——这两次攻门才是中国队此战最有威胁性的攻势,一个来自于“角球”一个来自于“头上”,也正体现了中国队的传统特色。

  在全场3分钟补时最后时刻,中国队连获角球也连续形成威胁,这两次角球冲击中,直接制造威胁的就是冲入伊拉克禁区参与进攻的杨智——首先杨智是直接争到了角球传中落点并形成头球攻门,伊拉克球员在门前将球挡下,一片混乱中皮球是稍稍偏出了立柱;中国队继续角球传中,杨智又在后点险些包抄到了传球落点。中国队的门将能在参与角球进攻时制造出威胁,这首先就是证明了国足整体在角球与头球上的优势,也可说明伊拉克防线在防守中国队的角球与定位球时,已显是到了随时可能崩溃的境地,只要中国队的定位球与头球冲击能更持续能给出更大的力度,对手随时都可能被冲垮。但为什么中国队没有在比赛前段就体现出全力去把握定位球战机的面貌呢?

  比赛前80分钟内,中国队也获得了数个角球,虽然未能有效控制落点形成直接攻门,但伊拉克防线也仅是能做到将将把球破坏出禁区,而利用角球与定位球机会,孙祥(微博)与吴曦(微博)等人均在外围以“接应第二点”的方式形成过攻门。在实战中我们理应能判断出,突出拼抢硬度与韧性的伊拉克并不害怕中国队的地面球配合,中国队的定位球与头球才更能让对手紧张起来,但很显然,我们没能充分利用好自己的优势环节。“中国头球队”在相当长时间内成为了舆论调侃的内容,但这调侃也是有积极意味的,是没有道理回避或忘记的。

  伊拉克这个对手确实屡屡在大赛上为难中国队,比如在2008年进行的南非世界杯亚洲区20强小组赛上,中国队就在主场输给过伊拉克;记忆更可倒推回18年前——1993年5月,当时由施拉普纳执教的中国队在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上,客场0-1输给了伊拉克;而该场比赛的进程与10月11日晚这场比赛很有些相似,中国队也是在比赛后段利用角球与定位球连造威胁,令力求抱住胜局的伊拉克一时很是被动,而就在该场赛后,关于洋帅是否充分了解中国足球、以及如何发挥中国队头球特点等话题,就很令舆论痛定思痛。

  (木之火)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国足 伊拉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