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预赛中伊之战进入倒计时 卡二期右路后防问题待解

  本月11日的世预赛中伊之战已经进入倒计时,在卡马乔的率领下卡家军风格逐渐形成,而迎战伊拉克队的主力阵容也通过热身赛的检验初步确定。不过,卡二期国家队的右路和后防线存在的隐患亟待解决。

  印象1:战术

  划分三大区域,打攻势足球

  自从上月底在深圳集结以来,国足一直马不停蹄地处于训练和比赛之中,直到昨日下午才迎来短暂的休假日。“整个国庆就这样过来了,好不容易有了喘息机会。”一位国脚说。与卡一期有别的是,卡二期的集训名单是由卡马乔的教练团队自主选择的,换句话说这才是真正的卡家军。

  卡马乔的战术理念在卡二期得到进一步贯彻,“国家队的战术要求和葡萄牙、西班牙足球完全相似,格外强调逼抢和区域位置。”从葡萄牙归来的国足新丁张呈栋(微博)说到了自己的切身体会。卡马乔对每个位置的球员都有不同要求,比如守门员位置,他要求门将要大声呼应,指挥后防线的布阵和接应,等于给后防线增加了一名指挥官,在与阿联酋队的热身赛上,张烈坚决贯彻了卡马乔的要求,他的大声呐喊全场都能听见。而卡马乔对战术理念的拆分也让国脚见识了一个与众不同的洋帅,他将三条线分为三个区域,后防线为防守区域、中场为组织区域、前场为自由发挥区域,使得大家更加清楚自己的职责。卡马乔对逼抢和位置的要求,使得中阿之战上半时的国足打出了攻势犀利的足球,可以说他对国足的改造初见成效。不过从下半时来看,卡马乔要让每个球员领会他的战术思路和战略要求还需要时间。

  印象2:阵容

  主力班底已基本确定

  经过近一个月联赛和足协杯比赛的考察,卡马乔按照自己的用人标准组建了卡二期,而通过进驻深圳以来的集训,他对主力阵容已经了然于胸,种种迹象表明,对阵阿联酋队上半时的阵容很可能就是卡马乔精心打造的新主力阵容。

  在门将位置,杨智依旧是第一人选,张烈也具备了很强的竞争力,而张烈的出击范围和霸气的类型是前者不具备的。右后卫位置,卡马乔对申花(微博)小将吴曦(微博)比较看好,吴曦头脑灵活,传球落点好,与之竞争的是刘建业,但刘建业在热身赛和此前的中新之战中由于压得过于靠前,反而屡次成为对手突破的对象,若从稳健方面考虑,吴曦成为主力的系数更高。中卫组合没有悬念,李玮峰和杜威(微博)的搭档是卡马乔心目中的首选,而冯潇霆(微博)有小伤在身以及李学鹏因伤退出,也使得这对组合成为卡马乔的唯一选择。左后卫位置,通过热身赛的直接任意球得分,孙祥(微博)的人气陡然猛增,弥补了卡一期集训时的非议,他坐稳这个主力位置没有悬念。双后腰组合,卡马乔首选的原本是赵旭日(微博)和郑智,但赵旭日有伤在身,给了黄博文(微博)首发的机会,来自青岛的刘健有一定优势,但估计难以替代黄博文的地位。左前卫位置,冯仁亮(微博)的突然冒尖在人气上占据上风,不过于海的得分能力和突破也是强项。右前卫暂无定数,热身赛首发的是于汉超(微博),但于汉超本身是名左脚将,在右路并不适应,反而不如替补登场的张文钊(微博)。前腰位置陈涛(微博)是当仁不让的第一人选,锋线位置也最无悬念,联赛表现上佳的郜林(微博)延续了他的状态。如今距离中伊之战还有三四天,不排除卡马乔对个别位置微调的可能性,但主力班底已经确定无疑。

  印象3:训练

  强调射门与过人,氛围轻松

  昨日上午11时,卡家军在深圳体育场外场进行了一堂放松训练课。与阿联酋队一战的大多数球员绕场跑圈,冯潇霆、赵旭日、吴坪枫(微博)等三个轻微伤号则在体能教练加斯帕的带领下进行恢复训练。而卡马乔则亲自带于海、张琳芃(微博)、张呈栋、郑铮、刘健等五名球员训练,内容分为近距离射门和一对一过人射门训练,主题强调一个攻字。为何只加练这五名球员,于海道出谜底:“主要是为热身赛未踢够45分钟的球员加练。”

  热身赛击败阿联酋队,使得这堂训练课在轻松的氛围内进行,卡马乔对球员的要求是,出球要快,射门要果断。火线驰援的张琳芃第一次参加卡家军训练,由于头部的伤未完全痊愈,他在头上还贴了一块创可贴,不过射起门来毫不含糊,玩的都是大力施射。守门员教练区楚良(微博)则带着三名门将进行恢复性训练。在小范围对抗的最后环节,由于两边战平,张烈和杨智互罚点球,杨智把门时,张烈打入一个精彩的勺子球,而张烈把门时,杨智则轻松攻入一个下角球。“看来守门员之间最了解对方的心理和特点。”一位业内人士点评道。训练结束后有一个小花絮,李玮峰主动客串守门员,由张烈来主罚,大家都想看这两人的攻守戏,结果张烈刚把球摆好,被国足副领队郭炳颜抢先射门,张烈无奈接着又摆,未曾想又被翻译周毅偷袭,第三次摆好,这次抢戏的是体能教练加斯帕,眼看着没法玩,张烈只好作罢,观者则哈哈大笑。

  印象4:隐患

  防守易抛锚、右路偏软

  热身赛以2比1击败阿联酋队,卡家军为即将到来的中伊之战奠定良好的心理基础。但在比赛中,卡家军却暴露了后防线防守抛锚和右路偏软等两大隐患,很显然能否弥补这两大缺陷,成为主场能否生擒伊拉克队的前提。

  未招入曲波,于大宝(微博)和蒿俊闵(微博)又相继因伤退出,使得国足右路顿时陷入用人荒。此前训练中,卡马乔一直用冯仁亮打右路,于汉超踢左路,不过真正到了热身赛上,他却将两人的位置颠倒。从实际效果来看,冯仁亮回归左路比较犀利,成为国足进攻的一道利刃,但于汉超在右路显得很不适应,失误频频,使得右路进攻逊色很多。值得注意的是,热身赛下半时刚开始,卡马乔便将右后卫和右前卫悉数换下,说明他对整条右路的表现均不是很满意,替补登场的右前卫张文钊能左能右,控球能力出色,但其防守能力距离卡马乔的要求尚有一定差距,同时也间接导致了替补上场的右后卫刘建业防守非常吃力。也许因小伤未在热身赛登场的吴坪枫会是卡马乔的最后一张底牌。

  后防线的问题凸显在阿联酋队进球时防守的疏忽,在对手跃起攻门的一瞬间,国足并没有人上前封堵或卡位,让球进得非常轻松。相比于阿联酋队,伊拉克队的进攻威胁更大,若让伊拉克队锋将抓住类似机会,恐怕会是致命打击。难怪卡马乔赛后在休息室大发雷霆,质问后防线球员为何出现如此失误,实际上类似失误在客场与约旦的比赛中也发生过。这样的隐患不消除,卡家军进军十强赛之旅也难言乐观。 本报特派深圳记者杨怡/文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卡马乔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