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战伊拉克或定卡马乔成败 一月内卡帅应做四功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07日14:55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旦”不是随便扯的,中国队保持了8场的对约旦的不败纪录被终结,卡马乔也遭遇了上任以来的第一场失利。不过一场失败并不意味着世预赛的结束,中国队还要在十月份继续进行,到时候也是检验已经带队一个月的卡马乔真身的时候。一个月,卡马乔能做点啥呢?以下有4点建议仅供参考。

  1-球员酝酿大换血

  刚刚接手中国队的卡马乔就迎来了世预赛的考验,他并没有多少时间来考察球员,只能参考昔日高家军的一些球员,再加上中国足协内部的推荐,在匆忙之间就组成了新的卡家军。但是毕竟不是自己所青睐的球员,卡马乔在使用上也不是那么得心应手。从两场世预赛的用人情况来看,卡马乔过于迷信球员的经验和名气,但是并没有收到很好的效果。被自己委以队长的李玮峰居然在两场世预赛中出现两次重大失误,造成了中国队的两个失球。而他所指定的点球、定位球操刀手曲波在第一场比赛就罚丢了点球。除此之外,卡家军在其他位置上的人员配置也存在不少问题。例如前锋线人选太少,后场板凳深度不够等等。

  两场比赛暴露出的众多问题,也让卡马乔能够找到不足对阵下药,在接下来的一个月的时间里,那些有实力但是没有入选卡家军的球员将是卡家军考察的一大重点,例如前锋线上的韩鹏(微博)、郜林(微博),中场方面邵佳一(微博)、于汉超(微博)、郑龙、刘健、王永珀(微博)、徐亮(微博)等人,后卫线上的郑铮、李学鹏等人都有机会入选国足。

  2-磨合人员阵容

  高洪波时代的国家队,曾经在中超球员中进行了海选,有过国家队经验的球员猛增至百人,经历了两年多的试探才逐渐的将球员稳定下来。而初来中国乍到的卡马乔如果想沿用高家军的招数,显然不现实,因为留给他的时间只有一个月的时间。因而卡马乔很有可能保持现有人员基础上稍作调整,然后重点进行阵容的磨合。卡马乔上任之后并没有对中国队的阵容进行大的调整,人员配置基本上沿用了高家军的配置。在阵型上沿用了高洪波最为推崇的4231,前锋线的选择上也仅仅增加了于大宝(微博)而已;中场方面也没有大的调整,黄希扬(微博)是一个新面孔,但是没有得到出场比赛的机会,另外老将郑智也重新回归,表现出不错的竞技状态!后防线上,老将李玮峰回归给后防线增加了选择。

  虽然人员配置大致不变,但是卡马乔并没有将现有的人员捏合成一个整体,球队在阵容磨合上也欠缺火候,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卡马乔有足够的时间为现有的人员量身打造一个合适的阵容。期间,卡马乔可以通过热身赛来进行阵容磨合。

  3-为国足灌输详细的战术理念

  除了有稳定的阵容,卡马乔还需要将自己的战术理念尽可能详细的介绍给中国队的队员们,并能够让他们在实战中得到发挥。卡马乔在接受采访曾经谈到他对这期中国队的改造的理念和前景的期望,当卡马乔的战术思想全部灌输到新国足中时,一支全新的卡家军也将成型。卡马乔要求自己的球队风格在激烈程度和凶狠程度上,要进一步加强。同时他也认同高洪波时代中国队的一些优点,例如身体灵活与速度快。对于边路,卡马乔也是十分重视,从第二场对阵约旦队的比赛里就可以看出,只不过球员们有些呆板,说打边路就只打边路,没有边中结合。

  如何能够将卡马乔的战术意图准确的传达到球员,这也是需要解决的问题。之前就曾经爆出,国足翻译不专业不给力的问题,导致了马帅的战术不能被球员理解,球员于大宝不得不兼职翻译。相信一个月的时间里,足协应该能够轻松解决这个问题。

  4-了解竞争对手充分备战

  中国古语有云:正所谓知己知彼者,方能百战百胜。卡家军刚刚上任半个月,不仅对于中国足球不是很了解,而对于中国队所面临的对手,卡马乔也存在很多的盲点。从两场世预赛来看,卡马乔显然对于对手的研究并不透彻,特别是主场面对新加坡的比赛,卡马乔错误的估计了新加坡队的实力,以为可以拿来为第二场比赛练兵,但是没想到差点阴沟里翻船。而第二场比赛,卡马乔没有意识到西亚球队善于远射,能够打出出其不意的配合的特点,最终铩羽而归。

  目前留给中国队还有4场比赛,未来两场与伊拉克的对决将成为决定球队是否能够进军10强赛的关键,距离首战伊拉克还有1个月的时间。未来一个月,卡马乔有足够的时间来研究对手的技战术打法。中国队与伊拉克队共有12次交锋,中国队取得的成绩是5胜2平5负。虽然双方总体战绩相当,但是在两次世界杯预选赛中,中国队却都处下风,冲击美国世界杯时中国队主客场遭遇伊拉克队双杀,冲击南非世界杯时中国队一平一负同样受制于对手。卡马乔能否研究透对手,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中国队能否顺利杀进10强赛。

  (零零磊)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卡马乔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