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家军全新防线默契不足 国足高原优势丧失殆尽

  昨晚,在昆明拓东体育场价值200万的“菜地”上,中国男足国家队在先丢一球的情况下,凭借着郑智的点球和于海的进球,2比1逆转新加坡取得了20强赛首场比赛的胜利。但从比赛场面来看,勇猛有余默契不足的后卫线送了对方一个大礼,而2次门柱、1个点球不进,也着实让人感慨中国队锋线的运气太差了一点儿。

  在没受任何裁判因素的影响下,国足的高原优势和身高优势丝毫没有发挥出来,反而一度被对手反击得手。面对不算强大的新加坡队,卡家军的首战,至少没有让人眼前一亮。

  全新防线默契不足

  在中国队首发名单出来之前,关于队长袖标归属与两名中后卫的组合似乎一直都是炒作的焦点。当首发已定、李玮峰也佩戴上队长袖标的时候,人们似乎已经忽略了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后防线需要经验丰富的球员,但是互相之间的默契却是不可缺少的。

  卡马乔很聪明,他知道在短期之内接手球队尽量延续前任主帅的主力框架,但是在后卫线的配置上,卡马乔却玩儿了一把惊险刺激。在卡马乔排出的首发名单中,出现了一个全新的后卫线配置。左后卫孙祥(微博),中后卫是李玮峰和杜威(微博),原本踢后腰的刘建业却出现在了右后卫的位置上。这样的搭配显得默契不足。因为这四个人,有些人几乎是从来都没在一起配合过。卡马乔在上任之时曾说要解决中国队的防守问题,但是昨晚比赛中国足先丢球,让这位后卫出身的主帅显得很郁闷。

  给了国足两个点球

  在中新战之前,中国队最担心的问题还是裁判。按照亚足联内部的规避原则,通常在中国队与阿拉伯、东亚或者南亚的球队进行国际A级大赛时,执法比赛的裁判多半是来自于伊朗。而伊朗裁判让中国球迷心有余悸,之前执法中国国奥与阿曼的奥预赛的主裁,就来自于伊朗。

  或许是考虑到中国国奥在奥运会预选赛道路上的重大错判,本次亚足联并没有派出伊朗裁判执法本场比赛,取而代之的是黎巴嫩人哈达德。哈达德今年40岁,去年进入了亚足联精英裁判组,2010年5月以第四官员的身份第一次参与了亚洲级别大赛的执法工作。他给中国球迷留下印象比较深刻的一场比赛,则是2011年5月执法鹿岛鹿角与上海申花(微博)(微博)的亚冠联赛。在这场对手主场2:0战胜上海申花的比赛中,哈达德一共出示了8张黄牌,其中6张给了申花。在昨天的执法中,哈达德判给了中国队2粒点球,且正是由于第二个点球,郑智帮助中国队扳平了场上的比分。

  高原优势丧失殆尽

  这几年国足大赛前的备战,被人议论最多的就是高原的优劣势。中国足协和足球从业人员喜欢将国家队的主场放在高原,以为这样可以让对手出现不适应,以借助外力削弱对方的实力。但是新加坡队此次提前八天赶到昆明适应场地,高原的优势在国足身上并没有得到体现。

  新加坡赛前曾传出两名华裔球员因高原反应而影响了状态,但在开赛后得知,这是个明显的烟幕弹。而在高原上训练和比赛,国脚们不仅要经过一番艰难的适应,比赛中中国队也表现得进入状态慢,甚至被对手先进一球。

  细数国足在高原上的几场比赛,开局都不顺利。2001年主场对印尼、2008年主场对澳大利亚、2011年主场对老挝,中国男足的上半场比分分别是0:1、0:0和1:2,中国队的开局成绩是2负1平保持不胜。高原,对我们还有优势吗?    本报记者 周舟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