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门红使卡马乔成功几率大增 技战术不足仍需大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03日05:59  重庆时报

  本报讯(记者 任重)昨晚,昆明拓东体育场,国足冲击10强赛之路,以一种非常困难的方式起步。他们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才勉强以2:1逆转新加坡。

  因为队长李玮锋(微博)的失误,国足打了32分钟就0:1落后。然后,他们大举反攻。两次击中对方门柱后,陈涛(微博)拼出了一个点球机会,结果曲波(微博)打得太正被扑出,于海的补射空门又打高。

  这个时候离比赛结束只剩下不到30分钟时间,形势对国足很严峻。关键时刻,于大宝(微博)和郑智两名替补拯救了国足。

  先是对方后卫在禁区内对于大宝犯规,裁判再度吹罚点球,郑智顶住压力命中右下角。然后,于大宝的推射被新加坡门将扑出,于海这次没有错过补射机会,将比分反超。

  这场胜利,避免了国足冲击10强赛一开始,就处于极度不利的形势。尽管比赛的过程有些难看,尽管有主场优势的因素,但无论如何,赢得开门红总是好的,卡马乔那两次精彩的换人说明了给他时间,他能让中国足球发生改变。9月7日,国足将客场挑战被公认为小组3个对手中最强的约旦。

  这一次,卡马乔换人救了国足

  卡马乔和国足一起,经历了惊心动魄的90分钟后,尝到了执教国足开门红的滋味。于海反超比分后,卡马乔显得很兴奋,紧握双拳。那一刻他心里很清楚,情绪波动已经很大的新加坡,很难再组织起反击了。 

  由于执教国足时间刚刚20天,这场比赛即便打得再糟糕,卡马乔自己和足协都会找到理由来辩解。所幸的是,这样并没有发生。

  “我们能赢下这场球,依靠的是全队的努力。”卡马乔赛后的话,完全是官方语言。卡马乔第65分钟连续换上于大宝和郑智,成为国足逆转的关键。卡马乔救了国足,也救了自己。

  扳平比分的点球,是于大宝博得,郑智主罚命中。于海反超比分那个球,真正的功臣还是于大宝和郑智。当时,郑智在左路的分球很精准,于大宝在右路的射门很突然,于海不过是把球送进去而已。

  其实,最后不到30分钟时间里,国足所有有威胁的进攻,都是和于大宝、郑智有关。尤其是于大宝,他在右边路彻底搅乱了新加坡的防线,若非杨旭(微博)射术不佳,他应上演“助攻帽子戏法”。

  外教和国产教练的最大区别,就是在换人问题上看得比较清楚,这已得到圈内共识。卡马乔这次算是对得起他的高额年薪。

  赛后,卡马乔自己也承认,他之所以当时换人,是觉得国足进攻力量太单薄,边路需要一些冲击力,而于大宝可以完成这个任务,郑智则可以充当传球手。

  于大宝是卡马乔在这支球队中,最熟悉的球员。因为当年在本菲卡,卡马乔执教过于大宝半年。由于沟通上的顺畅,于大宝可以理解卡马乔的战术意图。

  卡马乔在训练中,常常要求于大宝边路突破时往里多走一些,昨晚于大宝也是这样做的。更重要的是,在郜林(微博)受伤的情况下,于大宝已是除杨旭外唯一的选择。

  把宝押在熟悉的人身上,成功的几率总要大一些。

  开门红,卡马乔成功几率大

  有媒体统计,卡马乔在欧洲俱乐部执教过程中,只要带队获得开门红,那么他执教这个队的成绩都不会太差,譬如西班牙人、本菲卡。

  但他更换东家首场比赛只要输球,这支球队命运就不太好,例子是1996~1997赛季,卡马乔执教塞维利亚首轮就输球,结果那个赛季他自己中途下课,塞维利亚最终降级……

  按照这样的历史规律,卡马乔执教国足的成功机会应该不小。但打完新加坡队后,卡马乔自己应该很清楚,中国球员和他之前执教的西葡球员不一样,很难完成他理想中的战术要求。

  西班牙足球红得发紫,国家队包揽欧洲杯和世界杯,青年队也正在各年龄段搜集冠军。这不是因为西班牙教练战术超出同行,而是青训出色,人才辈出。近年来,西班牙天才在国外发达的不少,如小法、阿隆索、雷纳等。因此,卡马乔要想延续开门红带给自己的好运,还需要下更多的工夫。

  下一步,卡马乔要做的还有很多

  和阿拉贡内斯、博斯克一样,卡马乔推崇的是边路+控球的打法。国足的两个边路,他一直使用纯突击手式球员,譬如于海和曲波。后来换上去的于大宝,也是在边路活动。但是中国球员是很难达到拉丁球员边路传控球水平的。

  按道理,正面防守能力强、转身速度不快的新加坡后卫,是最怵边路突击打法的,结果国足起码有半场时间,找不到进攻手段。

  至于控球,就更别说了。卡马乔钦点的队长李玮锋,倒是忠实地执行了他的控制节奏战术,结果横传被断,导致失球。卡马乔赛后说这是运气不好,明眼人都看出这是借口。

  卡马乔需要的,是为国足设计出一套更为平稳的打法。当然,这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卡马乔必须和时间作斗争,越早打造出一支最强战斗力的国足,冲击世界杯就越有利。

  换作客场,还有这样好的运气?

  坦率地讲,如果不是国足昨晚占据了主场之利,很难全取3分。因为当值主裁判给了国足两个点球,这让新加坡主帅阿夫拉莫维奇很不满,并因抱怨裁判而被逐出场。

  当然,这两个点球,新加坡球员都的确犯规了。但一般来讲,主裁判是很难在不到10分钟时间内,连续送给同一队2次点球机会的,尤其是在犯规不明显的情况下。毫无疑问,主场优势起了很大作用。

  新加坡队的主教练阿夫拉莫维奇赛后并未发炮。他只是隐晦地表示,之前他就预料到国足当晚会获得点球,所以他专门让新加坡门将进行了扑点球的专项训练。

  新加坡是这个小组最弱的对手,但国足还得依靠主场优势,才如此艰难地获胜,这让人们对其冲击10强赛的前景不太乐观。

  尤其是下轮客场与约旦的比赛,对方实力本来不俗,外加西亚主场历来容易影响裁判判罚,国足很难再获得昨晚这种照顾。

  本报记者 任重

  微观》

  米卢(微博):祝贺中国队,首场比赛的胜利永远是最重要的。比赛氛围很好,场地却很糟糕。下场对约旦,将是很困难的比赛。

  孙雯(微博):这个裁判,真敢吹。第一个点球,没问题,第二个拉拽,也没问题。明察秋毫哎!但是,如果个性稍软点的裁判,第二个十有八九不会吹了。

  詹俊(微博):这么短的时间通过下半场两个人员调动逆转比分,卡马乔首秀还是应该肯定,慢慢打造心目中的最佳11人。

  敖铭:把参加2014世界杯预选赛所有国家和地区的足球场草皮进行对比。一个国家足球的落后是全面的,指望精英计划改变一切,是不现实的。

  大鼠的围脖:中国足球队(微博)又来一出惊悚喜剧片,编剧的水平是越来越高了,情节那叫一个跌宕起伏,都赶上美国大片了。

  白衣外星人:这样的场地、这样的比赛、这样的胜利,卡马乔,头一回见吧?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卡马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