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主裁成中新之战焦点 国足险胜得益于“模糊争议”

  事实证明,在国足巴西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20强赛首秀,以及西班牙名帅卡马乔的首秀中,神马都是浮云———主角是黎巴嫩人:哈达德。这名黎巴嫩主裁在比赛中两次送给国足点球,成为昨晚卡马乔首秀开门红的最重要推手。

  中国式的黑色幽默,加上西班牙式的火热激情,再加上“最佳男配角”黎巴嫩主裁的倾情演出,构成一出任谁赛前敲破脑子也想象不到的“精彩”大戏。昨晚昆明拓东体育场的90分钟,像一出跌宕起伏意外横生的悬疑大剧,让“卡家军”的巴西之路从一开始就显得峰回路转柳暗花明。

  二比一逆转新加坡,这球实在没法让人满意

  黑色

  灰色

  李队长“坑爹”

  第110场国足比赛,险些成了李玮峰人生最黑色的记忆。第32分钟,李玮峰在中场的控球明显有些拖沓,结果在错失最佳传球机会后,被对方球员断球后迅速形成反击破门,新加坡客场意外领先中国队。   

  对得到卡马乔信认,重新成为国足队长的李玮峰来说,接下来的比赛变成煎熬,上半场的剩下时间,李玮峰不止一次拼命杀到前场,竭力弥补自己的过失,但新加坡人坚固的防守让原本就急躁的国脚们毫无办法。  

  第57分钟,当主裁哈达德判给国足第一个点球时,李玮峰甚至在中圈跪下祷告,希望曲波(微博)(微博)能罚进点球缓解他的罪恶感,但没想到曲波的点球被对方替补门将刘易斯准确扑出,于海跟上近在咫尺的补射又离奇高出,李玮峰抱头懊丧,表情几乎扭曲。

  在比赛的最后阶段,李玮峰险些又一次酿成大错,面对杜里奇的突破,他的铲球并未碰到皮球,但憨厚的波黑人并没有选择就势倒在禁区内。

  比赛结束,李玮峰近乎解脱般的拥抱了每一名队友,特别是进球的郑智和于海,如果没有这次神奇的逆转,他将是卡马乔首秀之夜的最大罪臣。 

  灰色

  昆明,你究竟有多神奇

  一道灰色的轨迹,横亘在卡马乔和首秀胜利之间,但西班牙人最终幸运的迈过了这道灰线。 

  昆明拓东体育场糟糕的草皮几乎让卡马乔和国足掉进无底的深渊:因为比赛更多在国足进攻的半场进行,上下半场开始10分钟之内,国足主攻半场的草皮就因为太软而被不断踩翻,导致场地变得无比“坎坷”,倒霉的显然是需要精细组织进攻的中国队。于是国脚们传球失误、踩在草皮滑倒、地滚传球忽然被翘起的草皮改变方向的情景,如同滑稽剧般频繁上演。最离谱的是,赵旭日(微博)(微博)竟然在一分钟之内,在前后场各被草皮绊翻一次,杨旭(微博)(微博)最后时刻手拿把攥的近门施射,皮球也被草皮绊了一下变成不可思议的高射炮。

  但拓东昨天再次见证了国足的又一次逆转取胜。“高原不败”神话依然没有破灭,但不到两万名球迷昨天涌入拓东,显然和“卡马乔首秀”这样的超级巨制大片无法般配。最糟糕的还是这块号称足协斥资300万新换的草皮,虽然卡马乔在赛后足够厚道的说“每个体育场都可能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对此我不会抱怨”,但几乎可以断言,卡马乔这辈子都不想再到这块球场比赛…… 

  红色

  黎巴嫩“红哨”

  最重量级的角色,显然需要放到最后。至少从拓东之夜后,中国足球将牢记一个名字,同时饱含感激之情,他是黎巴嫩人哈达德。这位光头裁判不仅在比赛中判给国足两个点球,还把暴怒的新加坡主帅罚上看台,比赛结束之后还追加给了新加坡球员邱礼(微博)(微博)一张黄牌。至少在新加坡人看来,这个夜晚击败他们的,不是卡马乔,不是郑智或者于海,而是这位黎巴嫩主裁。 

  整场比赛哈达德的判罚争议并不太多,但偏偏就是最关键的几次“模糊争议”,成就了国足在近乎崩溃的情况下奇迹般逆转。第57分钟,陈涛(微博)(微博)禁区内冲顶稍稍偏出,几乎与此同时,刚刚上场的新加坡替补门将刘易斯双拳击中陈涛的面部,哈达德毫不犹豫判罚点球。但这个点球竟被扑出。10分钟后,于大宝(微博)(微博)禁区内的飞身抢点,似乎被对方球员隐蔽的拉了一下,就在于大宝自己都没有太多表示时,哈达德飞快跑到点球点再次示意点球,这个令中国球员都有些“飞来惊喜”的判罚,郑智的刁钻射门终于帮助国足扳平比分。

  3分钟后,黎巴嫩人又一次制造争端。杜里奇在禁区内疑似被李玮峰铲倒,中国球员示意假摔,新加坡球员示意犯规,一片混乱中,哈达德示意比赛继续,新加坡主帅阿夫拉莫维奇终于彻底崩溃,在场边乱蹦乱跳破口大骂,在第四官员的提醒下,哈达德坚决的把阿夫拉莫维奇罚上看台。   

  在这个昆明之夜,在这个卡马乔终于死里逃生般的"开门红"之夜,胜利并不完美,卡马乔和他的新国足,都有必要向上苍祷告自己的好运,当然,首先别忘了谢谢裁判……

  如果没有郑智和于大宝,昨晚的中新之战可能会变成一场无法挽救的悲剧。但正是卡马乔在下半场连续换上于大宝和郑智,才彻底扭转了局面。对卡马乔而言,他现在对中国球员的了解显然还不够透彻,但至少这样一场成功的临场用兵,将是他继续引领国足前进的最宝贵财富。 

  新加坡人上半场的领先,显然给了卡马乔当头棒喝,这位几乎整整90分钟都在场边大幅度手舞足蹈的激情教练,几乎把人类所有可能的表情都写到自己的脸上。甚至连场边的摄影记者,都更多的置比赛不顾,而把镜头瞄准这位90分钟运动量丝毫不逊色于球员的主帅。 

  但“舞蹈”显然不是卡马乔的全部,他在中场休息就向球员强调了“加快传球和推进速度、尽快把球送到前场、阵型尽量更紧凑”,证明这位主帅至少是看出了国足在上半场最主要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在第66分钟和67分钟连续换上于大宝和郑智,成为比赛最大的转折:于大宝在上场后就制造了扳平比分的点球,而主罚点球的正是郑智。逆转进球,也来自于郑智在禁区线上的准确转移,于大宝的凌空抽射迫使对方门将脱手,于海跟上补射破门。从这个过程来看,卡马乔的换人还真有点神来之笔的味道。

  在面对媒体时,卡马乔也选择了保护自己的球员,他轻描淡写的表示“李玮峰和杜威(微博)(微博)的中卫组合表现不错,只是在看防杜里奇时稍微有点不够”,他拒绝承认自己和翻译之间存在问题,以至于场上球员不能及时了解他的意图(事实上每个人都看到,场上球员每每面对卡马乔的怒吼和翻译轻言细语的翻译,往往一脸茫然)。他甚至不愿批评如同“和尚头上的虱子”般清楚的拓东糟糕草皮。或许是开门红让西班牙人心情不错,又或者这就是所谓的名帅风范,把所有的抱怨与问题都隔绝在更衣室的大门之外…… 

  重庆晨报(微博)(微博)记者 刘苏(昆明专电)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