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次点兵卡帅稳中求变 大头回归联赛尖兵悉数入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20日14:04  荆楚网-楚天金报

  国足集训名单

  邓卓翔、蒿俊闵(鲁能),陈涛、于大宝、李玮锋(泰达),冯仁亮(申花),杜威、荣昊(绿城),杨智(国安),李学鹏(实德),杨旭(辽宁),曲波、于海、赵旭日、张烈(陕西),曾诚、黄希扬(河南),刘建业(江苏),杨昊、冯潇霆、孙祥、郑智、郜林(恒大),黄博文(韩国全北现代)

  金报讯 记者彭磊报道:昨日,中国足协公布了卡马乔上任后首期中国男足的24人集训名单,其中老将李玮锋回归最引人关注。此外,武汉籍的四名国脚荣昊、蒿俊闵、邓卓翔和曾诚齐聚国足。国足将于22日在昆明集中,开始备战9月2日和6日在主、客场对阵新加坡和约旦的比赛。

  本期国足名单,是卡马乔时代的第一期国家队。由于时间有限,卡马乔此前圈定了五十余人的大名单,而最终出炉的国脚名单,是中方教练组成员与西班牙教练组共同推敲确定的。这期公布的集训名单基本上还是以“高家军”的框架为班底,老将李玮锋、郑智、孙祥以及泰达队的于大宝、陈涛均出现在名单中,河南建业队攻击型中场黄希扬的首次入选则有一点新意。

  门将位置上,杨智和张烈目前的位置相当稳固,汉将曾诚作为第三门将入选;后防线上,边缘国脚汪强和赵鹏无缘入选,但后防老将李玮锋的回归将增强国足的防守能力;边路位置,荣昊和刘建业是两个最佳选择,替补位置上则有孙祥和李学鹏等人。

  中场方面,虽然于汉超落选,但因为冯仁亮、于大宝等人都属实力派球员,这其实是卡马乔用人上最富裕的一个位置。边路有冯仁亮、于大宝、曲波、于海以及蒿俊闵;后腰位置上则有杨昊、赵旭日、郑智以及唯一的海归球员黄博文四人轮换组,此外还有新人黄希扬;邓卓翔和陈涛将争夺主力前腰位置。前锋线上,“空霸”韩鹏依旧未能入围,郜林和杨旭将继续竞争主力前锋的位置。

  “高家军”痕迹明显 卡马乔未动“大手术”

  高洪波刚刚离开,仓促上任的卡马乔即将迎来9月初开打的二十强赛。在短时间内,卡大帅做了一个比较聪明的选择——沿用高家军的战术体系。在人员方面,卡马乔则充分采纳了中方教练组和中国足协的建议。尽管“卡一期”未对国足人员进行“大手术”,但老将李玮锋、孙祥以及于大宝、黄希扬等人的入选仍然打上了卡马乔的烙印。

  联赛“尖兵”悉数入围

  由于卡马乔及其团队一共只在现场观看了5场中超比赛,短时间内无法全面了解中国球员,卡马乔不可能对国足常规主力阵容进行大变动。一是他还没有对国内球员进行充分的了解,二来时间不允许他进行阵容大变动后演练新的战术,只能暂时沿用高洪波留下来的一套体系。

  尽管“卡一期”以高家军为蓝本,但卡马乔的首份国家队名单,仍然贯彻了他对足球的一贯态度,即“让有能力的人入选”。不管是新人还是老将,“卡一期”的国脚都是由在中超联赛中表现出色的“尖兵”组成,这就是李玮锋、黄希扬和孙祥入选的原因。虽然李玮锋和孙祥在此前的两年内很少入选国足,但在联赛中,两人都是俱乐部的主力,“新人”黄希扬则是目前河南队的核心。

  中超领头羊广州恒大这次共有郑智、郜林、杨昊、冯潇霆和孙祥五人入选,更能表明卡马乔“国脚必须是俱乐部主力”的选人标准。上海和北京两队只有一人入选。上海队目前风雨飘摇,真正有能力入选的只有冯仁亮一人,而北京国安,他们稳定的中后场最适合的国脚目前只有杨智一人。这同样表明了卡马乔严谨的态度:让年龄结构最合理的球员入选。

  本期国家队后防球员名单较为明朗,入选球员为杜威、荣昊、刘建业、李学鹏、孙祥、冯潇霆、李玮锋。这表明了卡马乔对于后防线的态度,后防线不需要演练新人,需要保证的是主力的状态和替补的能力。

  于汉超未能入选本期国家队,让人觉得有些失望,唯一的理解是,卡马乔对于边前卫的防守要求更多,而本期国家队已有孙祥和荣昊两名助攻能力出色的边后卫。

  众国脚都要“从零起步”

  尽管“卡一期”用的基本都是老队员,但对于卡马乔来说,大家都是“新人”。众所周知,卡马乔是出了名的“魔鬼教练”,当年执教皇马时,面对罗纳尔多等众多大牌,卡马乔都坚决不买账。

  “中国球员喜欢站着踢球”、“没中国心,别来国家队”、“防守定位球的时候较为混乱”,在看完国足的几十盘比赛录像带后,卡马乔就已经指出国足三大问题。如果国脚训练不达标或者比赛不出力,很可能被性格倔强、铁腕治军的卡马乔踢出球队,而且将来也很难再获得卡马乔的信任。

  从这个角度看,如何给卡马乔留下好的第一印象至关重要。而想要真正打动卡马乔的心,“卡一期”的国脚恐怕除了卖力地在新帅面前展示自己的能力外,还要表现出自己良好的态度。

  根据安排,卡马乔将率领国足在昆明进行10天左右的集训,9月2日晚他将在拓东体育场迎来上任后的首秀,对新加坡队也是一场必须全取3分的比赛。9月6日客场对实力稍强的约旦队则是对卡马乔很大的考验,若能顺利过关,中国队则将有一个多月的调整战术和得以提高的宝贵时间。 (记者彭磊)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卡马乔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