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洪波惜别声中离开国足 大赛成绩不佳或成下课原因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12日02:10  武汉晨报

  合肥的雨夜,高洪波(微博)的国足主帅之路也告一段落,但他比他的许多前任都要幸运。因为他没有在一片骂声中灰溜溜的“消失”,相反赢得了来自队员、球迷的同情和赞扬。作为中国男足主教练,这样的结局已经是“最理想”的了。

  合肥说再见

  在合肥与牙买加队比赛结束的当夜,国家队在酒店里举行了一个简短的“送别仪式”。国足领队曹景伟“代表全体队员感谢高指导近两年的工作与付出”,这等于在队内正式宣布了高洪波的“下课”。

  高洪波与队员一一拥抱告别,大家都眼含泪花,气氛感人。高洪波送上了临别赠言“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会为你们加油、为你们祈祷!”队员们也纷纷表达了不舍之情。队长杜威(微博)代表球员发言,杜威说:“在这两年多中,是高指导带领我们取得了很大的成功,高指导给我们带来的改变有目共睹,我们所有人感谢高指导辛勤的汗水……”

  队员道不舍

  从高家军首期入选,并从未落选的荣昊(微博)是高洪波的爱将。赛前他就在自己的微博中连发了40个流泪的表情,赛后的混合采访区,荣昊也表达了对高洪波的感激。“是高指导第一次把我选入国家队,让我披上这身战袍,这两年我在国家队学到了很多,有了不少进步,很不舍得他走!”杨旭(微博)在转发荣昊的微博时也提到:“这个夜晚有些伤感……”郜林(微博)则认为,高洪波是“一个用心血努力去改变中国足球形象的男人!”其他队员也都表达了类似的意思。

  球迷喊留下

  由于换帅早已经不是秘密,所以与牙买加这场比赛不少球迷是有备而来。他们在现场拉起了“洪波、谢谢你”、“给他一个机会,还你一个名帅”这样的横幅。当比赛结束时,高洪波依旧像往常那样第一个转身向休息室走去,听到球迷的喊声和掌声,高洪波终于做了回应,他高举双臂用力挥舞,最后向看台上的球迷还以掌声。

  拥护高洪波的球迷们在赛后并没有急着离开体育场,几百名球迷聚在国家队出口的大巴车处,球迷非常整齐地反复高喊着“高洪波 不下课;高洪波 不要走;高洪波 请留下…… ”在最后离别的时候,高洪波得到的掌声和支持,比他过去两年得到的总和还多。

  ………………………………………………………………………………………………………………

  高洪波的功与过

  在高洪波下课的那个雨夜,也许是天气太有感染力,合肥奥体中心的气氛显得有些滥情。而一位伟人曾说,看问题一分为二,对人的评价同样如此。讨论高洪波两年多的执教,功是功与过是过,需要的是多一点理性。

  热身赛之王

  足球场上,成绩是硬道理。在高洪波执教的42场比赛中,国足取得了24胜,胜率超过了50%。同时在连胜方面,击败牙买加队是六连胜。这一系列的胜利也让国足的积分稳步上升。从当初的亚洲第11上升到亚洲第5,最终凭借这个排名,在世预赛20强抽签中,中了上签。

  此外,高洪波上任不久,即率队夺得东亚四强赛冠军,并在比赛中击败韩国队,改写国足32年逢韩不胜的记录。其他值得一提的比赛还有,上任首战战平德国队;南非世界杯前击败法国队,这两队都是世界冠军队。

  与其他本土教练相比,年轻的高洪波更善于学习,敢于接受并运用一些欧美足球的先进手段。过去两年来,国足逐渐有了真正的“团队”意识,配备了科研团队,后勤保障团队等等,告别了过去的土法上马,粗放管理。如果纵向比,这都可以视为高洪波给国足带来的进步。

  大赛不给力

  韦迪说,高洪波选择激流勇退,让位于卡马乔,风格很高。其实,如果不是中国足球陷入低谷的大环境,以高洪波的年纪和资历,他得到一个执教国足的机会并不大。可以说,是中国足球给了高洪波机会在先,因此就谈不上“谁欠谁”。

  人们都在谈论高洪波执教的“高胜率”,可这恰恰是高洪波的致命弱点——这个“高胜率”含金量太低。而在人们真正看重,对手真心死拼的比赛中,高洪波的答案完全不及格。两年多来,真正有价值的比赛不到十场:亚洲杯预赛四场,亚洲杯决赛三场,世预赛与老挝队的两场。这几场比赛,中国队的表现几乎没有一场令人信服。尤其是亚洲杯小组赛前两战,高洪波临场指挥,排兵布阵都显得稚嫩,甚至出现了提前用完换人名额,导致本方队员意外受伤后只能以10人应战的尴尬场面。另外,高洪波在调整队员状态,战术组合等方面并没有多少实质性的进步,最终下课并不冤枉。

  周日 卡马乔正式挂帅国足

  本报讯 (记者张琳)中国足协昨日透露,聘请卡马乔为国足新帅的报告已经得到了总局的通过。卡马乔计划于明日晚些时候抵京签约,并在周日上午10点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他正式挂帅中国男足。

  按照足协和卡马乔达成的协议,西班牙人将带着三名助手上任。第一助手是56岁的卡塞伦,他曾单独执教过西甲的阿尔巴赛特队和西班牙人队;体能教练是费尔南多·加斯帕,他虽然只有42岁,可是从1987年开始担任助理教练,还曾随卡马乔征战了韩日世界杯;第三名助手是52岁的加列戈,他曾代表西班牙参加过1982年和1986年的世界杯,和卡马乔曾是队友。在这个团队中,加列戈将担当球探的工作,在选择球员方面辅助卡马乔。

  记者张琳


分享到:

相关专题: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高洪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