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奥队员:布帅骂我们像没踢过球 实力不如亚运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08日11:28  足球-劲体育

  记者刘翔宇报道 国奥被淘汰后,外界关于国奥主帅布拉泽维奇的说法不一,但大多数人还是在感谢这位名帅、这位上了年纪的老人,因为在很多人眼里,他肯接手这批被外界称作 “史上最弱的”国奥球员,本身就需要很大的勇气。究竟应该如何更客观、更准确地评价老布这六个月来的执教,只有每天和他朝夕相处的国奥球员们,最有发言的权利,但大部分球员都持相同观点,六个月当中,名帅布拉泽维奇体现其高明的地方在于激发球员,而在技战术层面上,球员收获并不明显。

  布式“骂字诀”利弊各半

  老布的严厉最直接的表达方式就是怒骂。训练场上,如果队员动作做不到位,或者精神不集中,就会被老布一通劈头盖脸的怒骂,这还不算完,罚跑圈是必须的。在老布的国奥队中,除了几名守门员之外,几乎大部分队员都被他罚过,被他骂过,有的队员甚至开玩笑说,跟了老布练了六个月,只学会了一句塞尔维亚语,还是一句骂人的话。“因为这句我们听得最多。”队员说。而训练场下,老布同样不苟言笑,他不和队员同桌吃饭,对队员的生活作息有着严格的管理,甚至连队员的发型都有着要求。所以,因为老布的严厉,队员很怕他。“他骂起人来,好像整个身体都在用力,而且他年纪那么大了,真怕他说说话就倒了。”队员说。

  老布后爹式的培养,会让队员们产生畏惧心理,“训练中都不敢笑,只能低着头练。”队员说,生怕哪下做得不对,不过,被骂得多了,畏惧之后自然也会产生逆反。国奥在抵达阿曼之后的第二堂训练课,在近50摄氏度的高温下,老布从对抗训练开始的第一分钟,就开始了自己的“狮吼功”,“你要尽快把球传出去!”、“抢球要抢身前!”、“如果再这么踢,你就可以出去了!”从前锋到后卫,老布都骂了个遍,被骂得队员连连后退,吓出一身冷汗,这样的状况持续了整堂训练课,甚至有好事的人统计过老布叫停发飙的次数,近10次之多。于是,在那堂训练课结束之后,返回酒店的途中,球员都像被晒蔫的茄子,没有一个打得起精神。

  在生死战的前两天,老布用这样的方式朝着队员怒吼,有些队员的心里也产生了明显的变化。“他骂得太凶了,好像我们之前十几年都没踢过球一样。”队员说,其实老布发火的很多的诱因,都是一些很小的问题,这样的发火几乎否定了他们的一切。“我们马上就要比赛了,这场比赛谁都知道是生死战,心里都憋着劲儿呢。现在我们就像是马上就要上台的拳击手,我们的教练不但不承认我们,告诉我们去干掉对方,反而说我们什么都不是……我们自己都没信心了。”有的队员甚至因此而灰心丧气。

  老布当然也有能够调动球员情绪的时候,他在第一场比赛前给球员写了公开信,赛前动员上又极富激情,让球员为国家而战,不过看来这样的动员反而让队员背上了更沉重的包袱。“他让我们多了很多的责任感,增添了很多国家荣誉,有时候这会起到一定的效果,但……”小将吴曦说,他的大部分队友,还是背上了太多的压力。

  细节很重要但不是全部

  跟随老布的六个月中,吴曦说,自己的心智是更成熟了,“历练得多了,心里承受能力也更强了。”不过,在技战术上面,他说自己肯定是有提高,但并不明显,大部分球员认为,老布执教更小一些的青少年球员,或许更成熟的球队,会更加合适。

  跟随老布训练之处,队员都会觉得新鲜,因为老布对细节要求很高,很多国内教练都达不到这点,“他会对我们的传球脚法要求得很细,对什么脚法也要求得很细。”球员说,这也一定程度地改变了一些球员的踢球方式,不过,在跟随老布训练久了之后,大家就都觉得不那么新鲜了,“其实练来练去就那几样,细节是很重要,但不是全部啊,他的训练还是强调实战性吧。”队员说,所谓实战性,就是不断地打对抗,而技战术演练并不多。

  老布有他自己的看法,生气的时候,他曾对队员说,“这么简单的东西你们都做不好,我不会再教你们任何东西。”球员的自信心再次受到打击。

  “我觉得克罗地亚队也不可能每次都做得很好吧。”队员说,总有可能有做不好的时候,“感觉大家实力都不差,都在中超打主力,每个人都不错,但和在一起,总是差那么一点。”球员说,球队磨合时间少是一个问题,而技战术的单一,也是很重要的一点,“基本上就是打到哪就算哪了。”

  另外,老布在两场对阿曼的比赛中的用人,队员们也有不同的声音出现。“第一场比赛,他用了一个从来没用过的首发阵容,怎么可能打得熟。在几个位置上,都有更合适的人。”球员说,包括第二场比赛的换人,也造成了一定的被动,“大升 (董学升)70分钟就开始抽了,当时不换他,换了一个边前卫,这不等着白费一个人么。”董学升在比赛后一阶段脱水,加上之前曹赟定被红牌罚下,国奥最终在加时赛中面临了9打11的不利局面,最终输掉比赛。“老布有时候是太固执了。”甚至有球员说,打阿曼的这批国奥,实力还不如打亚运会时候的那批人。

  在国奥出局,老布返回克罗地亚前,所有球员都在酒店大堂送了老布,几个申花球员都忍不住地流下了眼泪,也有球员只是简单的握手、拥抱,老布的挫折教育让这支国奥成长了许多,但这支国奥更需要的是什么,从记者对队内的调查来看,或许他也没有抓住关键之处。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相关专题:国奥备战伦敦奥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布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