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问诊国奥:陌生球员不能产生默契 外教也有劣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21日10:08  中国体育报

  国奥该不该输,该输。为什么?整场比赛,国奥队的失误多少?有质量的配合有多少,真正的得分机会有多少?没有多少。相对于对手而言,国奥队没有表现出足够强大的实力,而且是我们的主场。但对手的实力真就那么强大吗?未必,对手的表现也不似韩日那般,有多强控球能力和整体配合,但他们是赢家。所以,问题还是出在国奥自己身上。其实,这也仅是我们的国字号球队在过去两年里连续输球的又一个惯性使然,原因几乎都是一样的。

  国奥年龄段的球员一直是我们青少年培养体系里的重点,尽管伦敦奥运会适龄球员的数量相对于过去有了明显的下降,但实际上这个年龄段的球员经过亚青赛,亚运会和一系列热身赛之后,到了奥运会预选赛之时打法特点和整体风格以及成员构成都应该成型了,应该具备一定的战斗力。但老布率领下的国奥队的阵容组成与这支球队始建之初相比变化之大难以想象。许多过去在青年队发挥出色的球员已经淡出,而新入选的许多球员尽管有中超比赛的经历,但他们在这支球队里还都是陌生球员,互相之间不可能产生默契,也不可能打出真正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从这场比赛的表现来看,国奥队形散神也散,根本不是一支训练有素的球队。而这种情况早在与沙特和朝鲜队进行友谊赛时便已经暴露无遗。

  比如对于巴力的使用,尽管他在绿城队表现抢眼,但也是在绿城整体实力提升的情况下,他的个人作用得到了体现,况且本身他就被绿城当成秘密武器使用,而非常规武器。而实际上,两个边路进攻球员的最大问题就是与队友没有更多高质量的配合,从而一味地在边路单打独斗。姜嘉俊在俱乐部打左后卫和左前卫,几乎没有打过后腰,而这场比赛偏偏被放在后腰上。王刚之前也并非国奥队的主力球员,而在这场比赛中竟然以主力上场。看似布拉泽维奇本场比赛在用兵上绞尽脑汁,而实际上如此大幅度的调整阵容实乃兵之大忌。实战也证明如此调整的弊大于利。

  对于高水平外教,我们的态度也不可取。对于外教的工作,即要支持、配合,同样也应该敢于提建议和意见,也要对他们有所限制。布拉泽维奇是知名教练,训练和比赛指挥是绝对权威,但不能说他在训练和比赛的临场指挥就没有问题。他毕竟是外国人,对中国球员的情况,中国足球的整体情况,甚至对手的情况有认识上的死角,这时候就需要有更多的中方人员给予配合,但实际上,我们并没有细致入微地完成这些工作。国奥成了老布的“一言堂”,错的也被当成正确的而被顶礼膜拜,这显然不是正确的治队态度。

  从布拉泽难奇上任之后,几乎每天都有采访见诸报端,各种各样的奇谈怪论也被当成了至理名言而被广为传播,有些甚至极不严肃,但没有任何人对他进行足够的约束。就在这场比赛之前,老布还在接受报纸的大幅专访,并发出了“这场比赛我极度紧张”的言论。这种言论对于一支即将备战关键比赛的新军来说是不是会产生影响?答案可想而知。你都紧张成这个样子,看了这些报道的球员们会是什么样子。巴力、姜嘉俊这样的国奥新人会在比赛中是一个什么样子?

  对于外教,不能无理地打压,也不能盲目的迷信,要发挥他的优势所在,也要有人去填补他的劣势。外教能否成功,其实并不完全取决于他的能力,关键的所在,是围绕在他周围的那些人,以及他们的能力。

  本报记者 孟洪涛


分享到:

相关专题:国奥备战伦敦奥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国奥 奥预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