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奥球员深感愧对第二个父亲 节日的礼物被摔成碎片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20日15:29  足球-劲体育

  记者刘翔宇上海报道 19日主场输给阿曼,让中国国奥不得不度过一个忧伤的父亲节,本来赛前想到的,要用胜利为老布献上的“父亲节礼物”,也化为乌有,0比1的比分、混乱的比赛过程,渺茫到极点的未来,都让全队上下感到非常失落,就连远道赶来的球员家长们的慰问,也丝毫不能降低哪怕一丝压抑。

  “要像后爹一样,对待每一名国奥球员。”上任之初这样自嘲的布拉泽维奇,一直以来对出线和胜利充满信心的布拉泽维奇,在输掉比赛的一刻,也只是平静地看着场内,没有像往常那样发出哪怕一声嘶吼。看着他的球员走到场边,他的目光变得有点难懂,过去半年来的相互支撑形成的凝聚力,让他和球员们在开赛前曾经豪情万丈,但现实是那样残酷,开场三分钟就丢掉的那个进球和被吹出来的国奥的进球,就像是黑色的夜幕,瞬间溶解掉了他们的激情。“我们相信跟着他走肯定没错。”赛前,谈到自称“后爹”的老布,队员说。对于老布,他们如今更有一种如师、如父的情感在里面。而随着比赛的失利,这样的情感和这样的记忆,都会因责骂和羞辱而变得一文不值。

  只有他们自己知道,要扛过2011年6月这个忧伤的、糟糕的、没有礼物的父亲节,能够让他们依靠的,只能是过往他们之间的信赖。他发火的时候,感觉整个人都在颤抖,头发都要竖起来了,我都不敢看他的眼睛。

  或许是真正接触到的老布,与之前印象中的那位老人不同,很多球员在第一次见到老布后,都会惊讶于他旺盛的精力,大多数队员都会问相同一个问题:“老布到底有多老了?”得知答案后,所有人都会惊讶道:他根本不像一个70多岁的老人。

  很多队员到国奥之前,对于老布的严格管理便早有耳闻,等接触之后才发现,老布的严厉,远远超乎他们想象。唐佳庶说,从老布带队至今,他从来就没有见到主教练笑过。“他总是一副很严厉的神情,从来都不对我们笑,倒是经常会发火。”对于老布每次发火的情景,唐佳庶印象深刻,“那种吼声挺吓人的,而且每次老布发火的时候,感觉他整个人都在颤抖,头发都要立起来。”唐佳庶说,每当这时候,他都不敢直视老布的眼睛,而且总怕老布会因为用力过猛而摔倒,想去扶他一把。

  买提江也有同样的感觉,在训练当中,老布经常会批评买提江,有一次对抗训练,买提江受伤倒地不起,老布认为他应该坚持,就当着众多媒体的面痛斥了他,买提江心里委屈,竟然被老布给骂哭了,但维族小伙并没有因此而怨恨老布,反而在训练中更加努力,“老布让我想起了我的外公,我外公就是我的启蒙教练,小时候踢球他经常骂我,甚至回到家之后,我都不敢和他多说话,但如果外公当时不严厉点,我今天也不会出成绩。”买提江说,外公去年过世了,但他从老布的身上,看到了外公的影子。

  除了训练场上之外,老布在私下里几乎不与球员单独接触,这点与很多本土教练不同,老布始终保持着和队员的距离感,“我到现在依旧很怕他,不知道是为什么,这种怕说不上来,不是我们能说清楚的。”武磊说,就连队长王大雷都畏惧老布三分,“老布的气场比我的足。”他说。他不敲你的房门,就在门外听声音,看里面有没有光。

  对于大部分男孩来讲,父亲都是人生的导师,一方面会为懵懂的孩子指明人生的道路,另一方面也会在生活上给孩子们养成良好的习惯。老布就是这样对待他的“孩子们”的,在很多细节方面,他都有所要求。

  在足球层面上,老布最注重的是细节和态度,每当训练时,他都会就每一脚传球的脚法和精确度做出要求,如果做不好,就要被罚跑圈。由于老布要求的细致程度远远要高于很多本土教练,很多队员都一度很不适应,因此被罚的不在少数,“估计除了几个守门员之外,其他人都被他罚过。”吴曦说。如果提醒之后还做不好的话,老布就会进行更有压力的挫折教育,在上海备战期间,他就曾当着众多媒体的面,朝着没能很好完成训练动作的姜至鹏怒吼:“再做不好,你就可以回家了!”结果姜至鹏接下来就很好地完成了动作。

  生活上,老布依旧管得很严格,而且他的很多要求,都是国内队员从小没听说过的。在上海期间,由于每天要保持一天两练的强度,通常上午会练力量,下午才是技战术训练,为了保证技战术训练时的身体状况,在每天上午训练结束后,老布都会叮嘱球员回去洗个凉水澡,“一定要用凉水,让肌肉更快地恢复。”老布每天不厌其烦地叮嘱队员,这是很多国内教练不曾要求的。

  除了科学训练之外,老布对队员的饮食起居也有要求。“他自己从来不吃早餐,但会要求我们吃,只要上午需要参加训练的球员,就必须吃早餐。”张琳芃说,而且对于吃饭的内容也有要求,“如果每天有比赛,那么他会要求我们少吃些肉,饮食上要多注意。”吃饭内容有规定,睡觉时间也有规定。老布几乎每天都会重复一下他的要求,“每天上午训练结束后,回去躺半个小时,午饭后,下午两点到四点要睡觉,晚上11点前一定要关灯上床。”队员说,集训的生活有一个明确的睡觉时间表,即使队员早已适应,老布还是会不厌其烦地叮嘱,“有时候真感觉他像家长,总会不断地叮嘱这些事情。”饶伟辉说。

  按照惯例,睡觉前“老爹”都会来查房,“他不会敲你的门,就在门外听声音,看里面有没有光。”第一次集训时,张远不知道老布的厉害,过了11点还没有熄灯睡觉,结果被老布抓个正着,第二天当着全队的面挨了批评。此后大家都更加自觉,老布也很少再亲自查房,“现在不用他查了,因为每天训练都特别累,到11点自己就困了。”李建滨说。当他跟我们说‘你们都是我的孩子,我不允许外界伤害你们’的时候,我们都被感动了。

  除了在训练场上之外,老布很少在私下和队员进行交流,如果单独找队员谈话,也大多是因为业务上的事情,“他从来不会对你嘘寒问暖,欧洲教练都这样。”小将雷腾龙说,不过,老布有一个固定的谈话时间,就是在每餐过后。

  老布没有吃早餐的习惯,因此除了早餐之外,午餐和晚餐过后,老布多少都会给球队开个小会,讲讲接下来的训练安排,有时候也会给球员讲讲当年的故事。

  “他经常给我们讲以前他带克罗地亚打世界杯的故事,讲当时是怎么带队的,队里球员都怎么样,还给我们讲当时克罗地亚所用的战术,”守门员张迅伟说,这批队员对98年世界杯的事并不是太了解,但都知道老布成名于此,他率领克罗地亚获得了世界杯的第三!队员们也爱听这样的故事,“每次都像身临其境一样。”

  除了讲世界杯之外,老布还经常在餐后小会上讲一些励志的故事。外界对于目前的这支国奥队始终不看好,更有媒体将其评价为“史上最弱的国奥”,老布却从不这样认为,“他经常和我们说,‘你们就是我的孩子,我不允许外界伤害你们,不要听外面的传言,在我眼里,你们就是最棒的。’每次听到这些话的时候,都很感动,感觉他就像一个家里的长者,爱护自己的爷爷。”唐佳庶说,虽然老布在训练中经常批评他们,但他决不允许外界对于他的球员说一个“不”字。“我之前一段时间,踢得比较顺畅,表现也不错,老布一直就没找过我,最近两场比赛,传球总是传不到位,他也来找我谈过,主要就是让我更有信心一些。”唐佳庶说。

  老布的苦口婆心让很多队员都很有感触,尤其是大赛之前的那封公开信,更是让很多球员为之动容,“那封信我看了,看过之后确实有些感动,差点就流泪了,老布是世界名帅,现在肯这样对我们,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去好好踢呢。”巴力说,和他有同样感受的,不在少数。我们都想把胜利当成父亲节礼物,送给他……

  对于很多国奥球员来说,19日与阿曼一战,将是正名之战,虹口足球场会是他们最重要的一个舞台。大多数队员都有点紧张,但最紧张的,还要数老布,“我现在的心情,和我当年带队打世界杯一样,感受到了相同的压力。”老布说,但他并没有把这种紧张情绪传递给球员,反而在给孩子们舒缓压力,赛前的几天,他甚至没有再叮嘱队员休息的时间,“他觉得我们自己已经能做好,他说他相信我们。”张远说,老布有意在进行压力疏导。

  比赛当天,有很多球员的家属都来到现场看球,这也是压力的一部分。“确实有点紧张了,因为家是上海的,到时候全家都来看。”唐佳庶说,还有几个上海球员也一样,几乎都是全家总动员,来看这场众人瞩目的焦点战。有的甚至从外地专门坐飞机赶过来,看这场比赛,“我的爸妈,还有爷爷、表哥,都过来上海了,就为了看这场比赛,看完了就走。”王刚说,家人的观战同时是一种动力,每个人都要在家人面前争口气。

  比赛开打前,当记者问队员,父亲节会怎么样回报“后爹”老布的时候,所有队员的回答都是:“用一场胜利,作为礼物”。然而,这个夜晚注定是忧伤的,所有的计划都在开赛第三分钟被打破,阿曼队的一个进球,让本来就紧张的小将们最终彻底失去了控制,一场无法避免的失败就这样来临,那份本来想要送出的礼物,最终跌落成碎片……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相关专题:国奥备战伦敦奥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国奥 阿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