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布拉泽维奇7天体重降8斤 三个换人被曝全是被动换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20日15:22  足球-劲体育

  记者贾岩峰、陈永上海报道老布说,这是他一生中最最艰难的七天。这七天的时间里,他的体重从90公斤降到了86公斤。他没有刻意的减肥,但也没有什么胃口,体重以每天一斤的速度匀速直线下降对他来说更是一个不能让他乐观的信号。他的私人医生几次从克罗地亚给他打电话,提醒他要注意饮食和睡眠。

  6月19日,这个紧张七天中最重要的一天,从这一天开始,他真正开始他的伦敦之旅,他怎么也没有想到,会遇到这样一个不利的开局。

  赛前独自走来走去

  19日早上10点左右,老布起床了。他醒来的第一件事情便是收拾行李,由于国奥队将在赛后第一时间飞往西亚,国奥队管理人员要求所有教练、队员以及工作人员都要在上午收拾好当天不用的行李,然后国奥队的管理人员集中之后先行送往机场。

  随后布拉泽维奇进入了工作状态,10点半的时候,他召集首发球员开始讲解战术图。而在1点左右吃过午饭后,国奥队开了一个赛前短会,布拉泽维奇对全体队员安讲解了战术,于洪臣也来到了这次会议上,他进行了例行的动员。

  午休的时候,国家队下榻的酒店非常宁静,偶尔有几个记者在酒店门口闪过。只是,在这样的时刻,恐怕没有几个人能够睡得着。

  老布显然也是无法安静地休息,离全队5点钟用茶点还有一个小时,他就一人出现在酒店大堂,此时的他显然没有具体的事情要做,而在大堂内走来走去,多少显示了他内心的紧张。在最近这些天,老布一直处在这种紧张的状态。

  其实,这种紧张对一个世界级名帅来说也再正常不过,老布已经走入他执教生涯的末期,甚至他的人生也进入了最后的阶段。也就是在这样的时候,他接手了国奥队,在某种意义上,这是一次赌博,甚至可能是老布执教生涯最大赌博。

  在溜达了一会之后,老布返身回到了酒店,不一会他再次出现,身上的便装变成了西装,他还特意喷上了香水。香水其实也是一种提升自信、缓解紧张的好办法。

  换上正装是因为要用完茶点就出发。在咖啡厅,布拉泽维奇发表了他的激情演讲,他的动员言辞非常简洁:“从踏上球场的第一分钟起,到比赛的最后一分钟,你们必须全力拼搏。你们的身上担负的是13亿中国人的期望。”在老布讲完之后,队员们发出了热烈掌声。

  只是,事情真的会如此顺利吗?此时此刻,没有人知道答案。

  紧张只因遇到大难题

  其实,这些天,工作在老布周围的中方人员都很紧张,当他们跟老布坐在一起开会的时候,甚至连喘气的声音都会降低一个音量,因为谁也不想引起老头儿的注意,他可能会找出一个什么错误把你狠狠地批评一通。因国奥阵容磨合时间太短,大赛前的老布也变得非常易怒和烦躁,平时对待记者总是和颜悦色的他这几天再没有大把的时间用来闲话家常了。

  佳友维景酒店一楼的咖啡厅里,几乎每天上午都能看到老布和拜塞克、西西奇家加上翻译张宇的身影。深色的茶几上铺着白色的大图纸,上面用黑色水彩笔画着标准的足球场。连续数天,老布整个上午都会在这个茶几前度过,一遍遍不断地回放他们印象中阿曼队的阵型和打法,然后用符号先标注在一张图纸上;然后把我们队员的各种不同的人员组合再依次画在纸上,除了少数几个固定位置外,中后场——特别是后腰和中后卫的位置上总是不能够一下就找到最理想的人员组合。而这迟迟不能够确定下来的人员组合方案,让老布显得更加烦躁,烟抽得更凶了,于是就拼命用绿茶去滋润干燥的喉咙。茶水喝多后的效果与咖啡差不多,加重了他的失眠。

  自从16日开始,国奥队就不再进行上午的体能训练了,整个酒店的上午显得格外安静。老布每天晚上都要反复观看一遍阿曼同韩国队的比赛录像。

  李凯是16日白天被通知离队的。或许是因为他真的很不想让李凯走,但是又不得不那样做,所以整个当晚老布显得非常不安。

  老布在这个晚上给包括队医在内的所有人多开了一次会,他在会中想要表达的主要意思就是希望每个人都能够严肃和紧张起来。在球队训练的时候,负责捡球的人不能够随意说笑聊天儿——目的只是要让大家自己提醒自己,大赛真的来了。

  问题一个紧接一个

  17日,早晨太阳微微露出了一会儿头,9点刚过,布拉泽维奇就出现在了酒店一楼的咖啡厅里。平时从不吃早餐的他,一般要到10点半左右才会下楼喝一杯咖啡,所以当早已等候在那里的拜塞克和西西奇看到老布后都表示很惊讶,因为西西奇准备的战术图纸还在制作当中。“头儿,怎么这么早,我刚刚画完了六张,还有四张没画完。”西西奇有点儿紧张。“没事儿没事儿,你继续弄,我们约好了九点半的,是我下来早了。我到花园里转转。”老布用手指了指外面,一边走一边说“画好了叫我”。

  很快西西奇就都画好了,而老布好像会估算时间似的,没等人家去叫就自己回来了。跟他一起回来的还有翻译张宇。老布要了一杯绿茶,过了不一会儿,老布的儿子也过来了,这些天他也休息得不踏实,总是随时跟在父亲身边,希望能够随时帮上点儿什么忙。

  拜塞克从口袋里掏出了两枚一块钱的硬币,用来表示我方队员,而对手一般用三角形表示。整个酒店大楼里都播放着轻音乐,而偏偏在老布他们开会的咖啡厅里有一个喇叭坏了,总是发出刺耳的嗞啦嗞啦声。但是几个人全然不觉,非常投入和忘我地工作着。“你看,这个地方我们应该这样防守,盯住他们这个人,可是那个区域又空了……”“站位这样好一点儿,这个区域两个人好像还是不行……”“要不下午再试试,把他放回到原来的位置……”三个人一边说,一边在上面画着。不时地会问翻译一句,你重复一下我们的意思,你完全理解了吗?

  中午吃过午饭后一直到下午训练前,老布仍在跟拜塞克、西西奇等人讨论,寻求一个最佳的人员搭配方法。

  连预演也没时间进行

  18日,窗外一早就响起了雷声,又是一阵暴雨落下。他吃了一些酒店提前一晚送给他的各种水果后,就来到了酒店B栋旁边的婚礼宴会厅,因为午饭过后,他要在那里给球员们详细地演示一下他制定的战术打法,为了这次演示,他已经准备了数天了。每个位置每个细节他都做了详细的准备,包括对一些具体情况的具体分析和讲解,他力求让球员们能够对于对手和自身的实力有最准确的判断,即便是有一些突发的改变,他也要让球员能够结合自己的战术布置作出准确的应对。

  原本,老布希望当晚国奥队可以按照正式比赛的时的情况提前预演一遍。按照赛事组委会方面的时间表,17时半是新闻发布会,然后18时到19时是国奥队踩场训练,这样国奥队应该在15时30左右进行一次茶点。但是由于上海市内雨太大,场地积水严重,一旦国奥队去进行踩场的话,阿曼队必然也要给予同样的待遇,这样两队训练下来后,场地就很可能会被破坏影响第二天的正式比赛。所以最终国奥队不得不在老布开发布会的时候再次到世纪公园球场,简单的热身和活动就算是赛前最后一练结束了,没有适应场地的时间了。由于等待老布签售球票的球迷很多,老布不得不留在发布会现场,在满足了球迷们的要求后才乘车返回酒店。赛场飘过迷茫的表情

  19日20时,真正的比赛到来时,队员的紧张还是显而易见的,国奥队的第一个丢球,后卫队员就铲在了一起,结果连续给了阿曼机会,最终被打进,而在随后,队员们的动作仍旧比较大,比如抬腿过高,只是主裁判并没有给予判罚。

  一名主教练最力不从心的时候往往就是在这样的时刻,坐在场边的老布显然就是这样的心情,在丢球的那一刻,他并没有太沮丧的表现,但随后香烟开始夹在手中,通过抽烟,老布缓解着内心紧张的情绪。而当需要调整的时候,老布也并不起身,而是通过身边的翻译去告诉场上的队员。

  上半场40分钟左右的时候,国奥队后防队员出现失误,阿曼形成单刀,只是挑射打在横梁上,横梁似乎拯救了国奥队。此时的老布有些恼怒,替补席上的他吩咐翻译,要求队员在传接球时更专心。

  中场休息的时候,老布进行了他的第一次调整,用董学升换下了王刚。此时的老布需要通过调整来给队员一种全新的感觉,而在上场之后董学升也不负重望,第47分钟,董学升利用角球的机会打进一球,但主裁判判罚其冲撞守门员,进球无效。但实际上,阿曼门将确实出现了脱手,董学升的进球应该有效。只是在那一瞬间,裁判恐怕也无法准确地捕捉到这样的细节。

  比赛还剩下最后半个小时的时候,老布终于站起来,扶着替补席挡蓬指挥比赛,这之后,他几乎再没有坐下。

  然而,国奥队仍旧没有太大的改观,此时换上买提江的呼声渐起,不过老布仍旧比较沉着。直到第72分钟,老布才招呼买提江到替补席,最终在第75分钟,买提江换下曹赟定,国奥队进行了第二次换人。随后,国奥队多名队员出现抽筋迹象,老布被动地换上了第三名队员。

  在比赛的最后时刻,老布的眼神多少有些迷茫,这一刻,面对弟子们简单粗暴的打法,他或许也已经无奈。只有买提江给了他一丝安慰,在补时阶段,买提江两个精彩的角球制造出了两次良机,可惜队友把这两个绝佳的机会浪费。

  在比赛结束的时候,老布脸上的皱纹似乎更深了,他安静地站在场边,用手理了理发白的头发,脸上飘过迷茫的表情。

  这个在慌乱中再起飞的夜晚,老头恐怕又要失眠了。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相关专题:国奥备战伦敦奥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国奥 阿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