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奥首战围攻阿曼却收获失利 技术粗糙主帅干着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20日14:07  宁波晚报

  布拉泽维奇在可以遇见的未来是不用剃光头了。在这首场伦敦奥运会预选赛之前,布帅为了鼓舞士气,说“如果(国奥)能连赢阿曼两场,我就剃光头”。然而昨晚在上海虹口体育场湿滑的场地中,他的弟子们已经帮他免除了这个令人欢乐的“誓言”,0:1,比赛开始3分钟就闪电般的失球,久攻不下之后体能快速消耗……在父亲节的夜晚,布拉泽维奇“人生中具有历史意义的比赛”就此悲哀结束。

  场地湿滑 谁都没占便宜

  六月的江南恰逢梅雨季。在这场国奥和阿曼的比赛之前,“雨战有优势”,“阿曼队员不适应天气”这类论调似乎都在告诉球迷们,梅雨天是老天在保佑中国队。就连阿曼队主教练都承认雨战是对他们最大的挑战,因为此时阿曼当地气温将近50℃。

  昨晚的比赛,阿曼人担心的“凄风苦雨”并没有如约而至,不过场地还是非常湿滑,双方队员在场上始终有点踉踉跄跄,N次有人自己跑着跑着就摔倒了。传球、跑动、定位球……湿滑的场地让双方的发挥都打了不小的折扣。

  围攻很无力 雄起很短暂

  赛前的各种信誓旦旦,在比赛开始后仅仅3分钟,就成了笑谈。当时国奥角球战术后被阿曼反击,阿曼前锋面对张琳芃和郑铮的防守,突破后形成围攻连续射门,尽管国奥多名球员分身封堵,但解围球却鬼使神差地屡次落到阿曼队脚下,最后阿曼队的10号在禁区点球点附近射门入网。

  开场就落后虽说不是中国男足国字号的每场“必修课”,但也算是“家常菜”。于是,国奥的队员们“例行公事”地开始吹响反攻的号角。

  反攻是认真的,压着打阿曼队也是真的,57.5%的控球率,13次射门数,14个角球,37次攻入前场30米区域……除了犯规次数“落后”,国奥队的所有数据都比阿曼强,单单角球都多了10个,然而优势就是转化不了胜势,国奥的队员们不是在外围兜兜转转中丢了球,就是拼了半天胡乱射上一脚。

  在下半场的很多时间里,阿曼队几乎已经放弃了进攻,全队收缩在后场形成“铁桶阵”,等着国奥围攻。曾经有那么十几分钟时间,国奥已经完全占据了主动,就围着阿曼队的禁区进攻。然而在短暂的“雄起”一把后,国奥体能下降,队员抽筋……最终难逃失利的结局。

  “糙哥”现原形 老布干着急

  看如今这支国奥队,队员普遍1米8以上,身材魁梧,还兼具“海归”、少数民族球员等强力支撑,反观阿曼队,不说个个瘦小,但比起国奥队员的身材只能“高山仰止”了。然而足球比赛不是选美比赛,只要高大威猛就能赢得胜利。

  在比赛中,传球不到位,反抢无力,基本功差、脚下活糙的国奥被阿曼队好好上了一课。在比赛的最后阶段,阿曼队员依然能够玩出流畅的配合,而国奥的糙哥们已经拼得只能呆立原地。

  纵观这几年的中国三大球发展趋势,学习欧美高大化的目标很明朗,足球要高要强壮,排球也是徒剩高空轰炸,篮球更不用说了。但效果呢,女排高了,大了,却丢掉了快速多变的传统,被日本二队轻松横扫;男篮二队在前几天的东亚锦标赛上,被小快灵的日本二队打得回不了神……

  两回合淘汰制的首战失利后,国奥的晋级形势变得极其严峻,6月23日的阿曼客场,国奥能够超水平发挥净胜对手两球以上晋级奥运会预选赛亚洲区十二强赛吗?西亚高温、对方主场……几乎没有一样能够支持肯定的答案。

  如果国奥跨越不了阿曼这个关,那无疑这届国奥就是建国后男足奥运会参赛的最差成绩,布拉泽维奇也许只能兑现他的另一个誓言了:赢不了阿曼,我就滚蛋!记者 朱尉


分享到:

相关专题:国奥备战伦敦奥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国奥 老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