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洪波成万达与足协合作绊脚石 王健林从不看好土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16日05:24  舜网-济南时报
高洪波成万达与足协合作绊脚石王健林从不看好土帅

  足协与万达之间最大的障碍是,王健林不看好高洪波担任国足主帅

  近日,关于王健林及万达集团要重返足球圈的消息说法不一,却也传播得沸沸扬扬。

  此事最权威的信息发布者,莫过于现任大连万达集团企业文化部总经理兼集团新闻发言人的石雪清。日前记者与石雪清沟通,电话里传来的是忙乱的背景声,他没时间多说什么,只告知近期会有准确信息发布。

  韦迪的底气来自万达

  其实,在去年初韦迪出任中国足球掌门人不久,万达便已开始了重返中国足球圈的步伐。去年4月12日,新华社发出一条消息,文中引用韦迪的话:如果资金能落实,我们可能会采取高薪养廉的策略——— 中超主裁判单场执法所得可能达到1万元。

  这是一条被忽视了的重要信息。这倒也正常,韦迪上任后讲话很多,而且此时,他还处在因“国奥打中超”的建议而遭到媒体笔伐包围之中,相比之下,主裁判执法1场津贴1万元自然容易被视作韦迪的又一张“大嘴”。中超一个赛季要打240场,如按照“高薪养廉”的标准,再算上每场两名助理裁判、第四官员,一年光裁判津贴费用肯定不少于500万元。中超联赛能拿出、愿意拿出这笔钱吗?但韦迪说这话绝不是“脑袋被驴踢了”,他有底气,而底气正来自于万达。

  意向书曾被冷冻

  大约在去年的三四月份,万达集团与中国足协有了接触。至于起因,揣测很多,姑且不论。很快,万达集团拿出了一份总额为1.35亿元的合作意向书。

  概而言之,合作包括冠名赞助中超联赛6000万元等5个部分。然而,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这份合作意向书却一直被“冷冻”了起来。据对此事知情者分析,迟迟没有往下进展的原因,一是万达方面对韦迪的做法有些意见:仅仅还是一份意向书,韦迪就向外界有所披露了,尽管他没有实质性的透露,只说中超主裁判执法1场津贴准备提高到1万元。如今的王健林,身家、名望已不是当年作为大连万达足球俱乐部老板的王健林了,而足协首次派人去万达集团商谈,韦迪却没有前往,这多少让万达方面心里有些不太舒服。而双方合作遇到的最大障碍,还在于国家男足主教练的人选。

  僵局没有解开

  2009年5月,高洪波成为新一届国家男足主教练。

  曾涉足中国足球的王健林,对聘请外籍教练情有独钟。但高洪波上任不久,足协方面也没有理由把他拿下。双方达不成一致意见。但到了今年1月举行的亚洲杯赛,情况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1胜1平1负,小组没能出线,高洪波麾下的中国队的成绩、结局与上届朱广沪时代完全一样,这更坚定了王健林的看法——— 据悉他说的是:这支国家队已经看不到世界杯出线的希望了,而聘请高水平外籍教练,至少希望还是存在的。难办的是,足协方面在中国队出征前就说过,亚洲杯赛是一次锻炼,比赛成绩不影响高洪波的执教地位。说过的话不能收回,因而双方的僵局没有解开,合作意向还在“冷冻”着。

  有趣的是,事情的进展竟依赖于“转内销”的国外消息。先是意大利冠军教练里皮,接着是里杰卡尔德、范巴斯滕、希丁克,本月初,关于中国足球有意聘请知名外籍教练的消息不胫而走,尽管在起初被认为是无稽之谈,但随后发现并非如此。在6月8日中国男足与朝鲜国家队的热身赛后,高洪波发出的“中国教练有其自身优势,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国内教练同样能带领中国队取得好成绩”的感叹,似乎也在佐证他的帅位出现了危机。

  肯定重返足坛

  从“冷冻”到“解冻”,到底是什么因素、环节促成的,目前难以详知,但至少可以从分析中得出一个结论:今年亚洲杯中国队结束比赛任务之后的1月28日,在国家体育总局召开的足球工作座谈会起到了不小的作用。

  会议规格很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等参加了,足协的韦迪、薛立、于洪臣、林晓华“四巨头”及综合部主任郭涛与会,足坛名宿徐根宝、金志扬、容志行等也出席了,而显眼的还在于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华慈善总会荣誉会长王健林的前来。据悉,王健林在会上谈到,我们会响应国家的号召,但中国足球必须给全国人民带来希望。他所说的希望,可用“三好”来概括:国家队打好、联赛搞好、青少年抓好。这倒与韦迪上任伊始提出的“三条主线”完全吻合。

  万达重返中国足坛基本上已是肯定的了,万达希望得到的回报是什么?难道是传说中的王健林出任中国足协主席?也许还要等待些日子,方能解开重重迷雾。 (王亦君)


分享到:

相关专题:王健林再掀中国足坛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王健林 高洪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