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家军找到“郑”牌核心 连对手都主动找他握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06日02:19  北国网-半岛晨报

  郑智被推上攻击线了! 5日中国队与乌兹别克斯坦队的热身赛,胜利固然让人欣喜,但更受关注的是,郑智位置的变化。本场比赛中,他先是踢了62分钟前锋,邓卓翔被郜林替换下场后,郑智又回撤到他非常熟悉的前腰位置上。换位还不到1分钟,他就为郜林提供了一次助攻。 1:0,连续第二次被乌兹别克斯坦队在亚洲杯小组赛上淘汰出局后,中国队终于击败了对手!

  别人是多面,他是全面

  自从出道以来,郑智就以“全面”著称,中后卫、边后卫、后腰、前腰乃至前锋,各个位置他都尝试过,而且均有不俗表现。国足当中,不乏多面手,但郑智不同,他是“全面手”。高洪波上任之后,虽然用过一段时间郑智,但很快,后者就淡出了国家队。曾有一段时间,国足非常坚决地走年轻化路线,直到亚洲杯惨败而归后,郑智和李玮峰才被重新召回。

  这是郑智在长时间淡出后第二次参加国足集训,也是第一次真正回归。上一回,国足两线出击,既要出访哥斯达黎加,又要在武汉参加热身赛,队伍膨胀了一倍。而在回归之后,郑智的位置问题再次成为被关注的热点,高洪波将如何使用这位老将?答案在5日给出,在杨旭受伤,郜林自亚洲杯以来就逐渐偏离主力阵容的情况下,郑智被推上了前锋线!

  毫无疑问,郑智是场上表现最好的球员之一。第9分钟,他接冯仁亮传球完成第一次射门,但被对方门将扑出。 8分钟后,郑智又一次形成单刀,乌兹别克斯坦门将尤拉耶夫被迫出击,在禁区外将球扑出,此举令他领到了一张黄牌,中国队则获得了一次位置非常好的任意球机会。第22分钟,于海左路突破后快速传中,郑智又箭一般赶到,只是由于尤拉耶夫出击及时,他才没能得手。

  连对手都主动找他握手

  高洪波的阵型永远是4231,郑智身后,照例是邓卓翔。不过,本场比赛中邓卓翔表现很不理想,第62分钟,他被郜林换下。郑智的位置随之发生变动,郜林被顶到了最前沿,郑智则回撤出任前腰。赛后在被问到更喜欢哪个位置时,郑智说,前锋和前腰都差不多,但他还是更喜欢前腰,“毕竟在这个位置上打得多一点。 ”

  在自己非常习惯的位置上,郑智更加如鱼得水,回撤还不到1分钟,他就在右路斜传,将球精准地送到了郜林脚下。射门,进球!凭借着这次流畅的进攻,中国队终于取得了本场比赛的突破,也令乌兹别克斯坦队最终品尝到了苦果。“郑智是个好球员,让他当队长,是很正常的事。 ”这是来自乌兹别克斯坦队主教练阿布拉莫夫的评价,他很清楚,自己的球队输在哪里。

  队友们对郑智更是赞誉有加,进球后,杨昊一边搂着郜林的脖子庆祝,一边冲着郑智伸出了大拇指。而在比赛结束后,尤拉耶夫更是叫住了郑智,主动与其握手。能够赢得对手的尊重,比赢得比赛还要难得。

  他是核心,是中流砥柱

  “作为老队员,大智在场上场下都起到了非常好的模范带头作用。上次我也讲过,老队员要在场上起到核心作用,在队里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这是教练员非常需要的。 ”高洪波对郑智的评价也非常高,甚至在记者还没有提问之前,他就在比赛总结中主动提及郑智,“值得表扬的就是大智。 ”不出意外的话,在即将到来的世界杯预选赛上,郑智是要扮演进攻核心角色了。不过,高洪波并未决定让他担任前锋,“在前锋的使用上,我首先要考虑的是队员有没有上,杨旭、郜林都有伤在身,而且这毕竟是一场热身赛,也要充分考虑到俱乐部的利益。 ”高洪波说,这是他被迫做出的调整,让郑智出任首发前锋,也是基于此种考虑。邓卓翔被认为状态下滑明显,对此,高洪波希望,要用爱护、发展的眼光来看待年轻队员,“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有状态起伏的时候,尤其是年轻球员,我们大家的帮助,都会让他尽快从低谷中走出来。 ”

  晨报昆明6月5日电 特派记者隋海涛


分享到:

相关专题: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专题 

更多关于 郑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