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智388天后回归首演过关 名嘴缘何说他不适踢前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27日13:1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武汉交锋新西兰,李玮锋完成了重回国家队的首秀。国足远征哥斯达黎加,另外一名老将郑智也时隔一年后再次出战。首发打满90分钟的郑智本场比赛的表现很尽力,在中场他的穿针引线一定程度上起到了稳定军心的作用。不过,由于这是一支临时组建的国足,队友间并没有太多的默契,郑智也没有真正展现出核心的风采。

  此次出征哥斯达黎加的国家队在阵容上是以老带新,郑智是队内经验最丰富的球员,加上高家军的六大主力以及一帮国奥国青的小将,此次出征更主要的目的是锻炼考察新人。从首发阵容来看,郑智并没有被安排在中后卫的位置上,而是出任前腰,这也看出高洪波在客场也并不保守。和郑智搭档中场的可以说是高家军的准主力阵容,左右两边分别是于海和曲波,后腰位置上是杨昊,这个配备也是这支国家队的最强阵容。

  具体到比赛中,出任前腰的郑智开场后很努力,身为队长的他在中前场的跑动也很积极,第4分钟,杨昊将球传到了左路,郑智及时的插上后本是一次传中的良机,可惜这一次郑智并没有处理好,皮球直接飞出了底线。尽管第一次插上没有制造威胁,可是郑智在中场的调度作用还是十分明显,第7分钟,他送出一脚精彩的直塞,这一次可惜于海被对方卡住位,没有形成传中。

  从场面上看,国足的中场并不处于下风,可是稚嫩的防线让国足在场面上显得有些被动,郑智和于海等人不得不将更多的精力放在防守端,这多少也影响了中国队的进攻。不过,就在这种略显被动的局面下,郑智的稳健发挥也起到了稳定军心的作用,而且他的及时插上也下险些造成破门。第28分钟,曲波右路送出直塞,此时郑智及时的插上形成了传中,可惜门前的毛剑卿没有包抄到位,皮球从门前滑过。之后的比赛中,从整体上看郑智在中场拿球和组织应该说起到了不错的效果,下半场第62分钟和第67分钟的两次分球也都收到了不错的效果。

  整体上看,出任前腰的郑智基本完成了任务,某种程度上他就是这支国足的魂。可是相比巅峰期,郑智在攻击力上有所下降,整场比赛郑智的突破并不多,而且射门的欲望也不强,更多的扮演的是一个策应的工作。其实在451的体系中,郑智如此的发挥或许更该出任的是组织型的后腰,发挥他传球和组织的作用,这样能让国足的中场厚度提升。对于郑智的表现,著名足球评论员董路直言他已不再适合打前腰。至少从这一场来看,攻击性减弱的郑智没有真正发挥出影子前锋的作用。

  之所以出现上述的情况多少也与郑智在俱乐部的位置有一定关系,在恒大郑智一般出任的是后腰乃至中后卫,这多少也与他现在的竞技状态有一定的关系。经验是他的优势,身体的对抗目前来看他已经不占有优势,在后腰乃至中后卫的位置上,郑智或许会更游刃有余。不过,本场比赛的国家队是临时组建,队友在配合上很不默契,这也影响了郑智的组织策应。

  郑智上一次代表国家队出场是2010年3月4日,本场比赛是他时隔388天后再次代表国家队出战。或许少了一些锐气,可是多了更多的老道。从李玮锋和郑智在国家队的表现看,两人的经验对于年轻的国足来说是一个很好的补充,虽然难与巅峰期对比,可他们更能稳住阵脚,这或许也是目前高家军最需要的。说到这里,另外一个人不得不被提起,那就是邵佳一。其实相比李玮锋和郑智,邵佳一的状态保持的更好,在国足进攻低迷的情况下,或许他会带来新的改变。

  (小牛)

  

分享到:

相关专题: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郑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