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玮锋:取经高帅为教练生涯做准备 踢球风格永不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21日07:55  足球-劲体育

  坐在国家队的餐厅里,李玮锋给自己倒了一杯茶,然后又加了一块方糖,那是他在英国养成的习惯。谈话里,“韩国”两个字几乎每隔几分钟就要出现一次。他比以前更安静、他比以前更低调,有那么一阵子,你会怀疑坐在你面前的这个人还是不是那个曾经在球场上霸气十足的大头。

  直到他说出:“有些事情我永远不会改,比如在场上踢球的风格,哪怕还得牌,改了这些就不是我李玮锋了。”只有这个时候,你才确认,这还是那个李玮锋……

  《足球》:时隔33个月再回到国家队当中,有什么感觉呢?

  李玮锋:对于国家队其实我不陌生,虽然隔了1000多天,但一回来还是非常亲切。对于这一支国家队来说,我还是一名“年轻”球员,这个年轻不是指年龄说的,而是指我在这支国家队的经历说的。不过对于国家队我没什么不熟悉的,既然能回来,我就要与队友们好好沟通。

  你是资历最老的球员,又是最大牌的球员,年轻队友在你面前是不是显得有些拘束?

  这次回来,是有一些队友的名字叫不上来,有些年轻的球员可能不太敢主动和我说话,我的办法是自己更主动一些。像碰见长春的刘晓东时,我就主动问他是不是长春本地人,一下子我们就认了个老乡。吃饭的时候,我和汪嵩、杜威、小冯(冯仁亮)他们在一桌也聊了很多,包括亚冠什么的。这两年在韩国,我学到的一个事情就是球员之间一定要主动交流,不管是年轻球员还是老队员,像我刚到水原的时候,他们都没把我当外援,主动和我交流,一下子让我没有了距离感。所以这次回到国家队里,我更多地会主动与大家交流。

  在离开国家队的这段时间里,你有没有过迷茫和困惑的时候呢?

  从来没有,在这1000多天里,虽然我没能回到国家队这个集体里,但是我一直没有放弃。在韩国的时间里,我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做好准备。这也是一个职业球员的基本要求,想要重新回到国家队里,必须做好准备,保持住自己的竞争力。这两年多的时间里,我自己过得很充实,一直也没有放弃。其实不只是我,像郑智也一样,我们都在为重回国家队而努力,这是我们踢球时永远的目标。

  这次回来之前你和高导有过什么交流吗?

  因为高导要带队出访,所以我们不能见面了。但这次到队之前我们通过电话,他把球队的一些想法、一些事情和我讲了一下。我很感谢高导对我的认可,这也是教练组对我过去两年当中努力的认可,我对在这支国家队的未来也非常期待。

  你对高导了解多少呢?

  其实在2003年阿里·汉的国家队时,我们就打过交道,当时高导还是球队的助理教练。那个时候他给我留下最深的印象就是非常勤奋好学,当时我刚从英国踢球回来,高导还经常问我在英超当中的一些情况。而且他经常直接与阿里·汉进行交流,请教一些问题,在同龄的中国教练里,像高导这样的非常少见,他本人也比较善于与球员沟通。应该说这次到国家队当中来,我也希望能够从高导身上学到更多的东西,为我将来的教练生涯做准备。

  足球上的东西不会改变

  经过两年多的韩国生活,感觉你现在整个人的变化很大……

  现在我变得更加安静了,对待事物也更平常心了。以前自己处理事的时候更多地是由着自己的性子顺其自然,现在会对自己有更多的自我约束。两年多的韩国生活,应该说韩国的足球文化对我影响比较大。我认识到,如果对自己没有更多的约束,那么很难成为一个真正的职业球员,韩国的每个球员自我约束的意识都比较强,因为他们面临的竞争非常残酷,这也是我现在最大的改变。

  那么你在场上踢球的风格呢?很多人担心你失去以前的激情了……

  这个方面我永远不会改变,在足球上的东西我不会改变,在场上一些技战术动作的处理,哪怕是还要得红、黄牌,我也不会改,这个是我必须要坚持的。如果这些东西我都改了的话,那我也就不是李玮锋了。

  感觉你现在的踢球方式和当初不一样了,是年龄原因吗?

  到了我这个岁数,踢球方式肯定要有所改变,再不改变的话那也太没有进步了。比如说二十几岁的时候,踢球就是一个心思,完全靠自己的身体。但到了现在就不一样了,有时候要靠经验和脑子,有时候当然还得靠身体。可能这就是经验吧。

  今天的训练里你显得有些安静,未来在场上你还会呼喊其他队友吗?

  这个我肯定会做的,在场上如果看见队友们的技战术动作不到位或者是位置不好,我仍然要呼喊。其实在韩国场上,不仅老队员喊,年轻球员也经常在呼喊。在球场上这种呼喊其实是一种交流的方式。团队力量其实是表现在每一个人的付出上,只有大家都认真付出,这个团队才能真正成型。这一点我不会有什么顾忌的。

  希望我的经验可以帮到球队

  这次你和郑智两个人都回到了国家队,你怎么看待这种老队员的回归?

  现在的中国队处于一个非常困难的时期,在这种情况下,每个人都应该把自己最大的潜能发挥出来,帮助这支球队。我们老队员也好,回到这支球队里,最大的愿望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留下来。在这里,每一个球员都是站在相同起点上的,我们这些老队员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为球队添砖加瓦。

  你想过怎么用你的经验帮助这支年轻的球队吗?

  说到这个问题,我总会想起当初我刚刚进入国家队时的情景。那时我是一个年轻球员,1998年第一场比赛打中韩对抗赛的时候,全场爆满,在场上我连哨声都听不见,当时真紧张,是场上的那些前辈们的帮助让我打完了那场比赛。所以今天我也有义务用我的经验来帮助其他年轻球员,这也是一种传承。

  再回到国家队,你有什么目标呢?

  我A级赛出场已经有108场了,我希望在国家队里能够更多地延续这个出赛的场次。至于能不能打破前辈们的出场纪录,这个我没敢奢望。

  作为第四次参加冲击世界杯的老将,你怎么看未来的世界杯预选赛?

  现在的亚洲足球,我们不应该光盯着日、韩这两支球队了,西亚的球队这些年进步也很快,像巴林、阿联酋、叙利亚这些球队的实力都在迅速提高,科威特也刚刚获得了海湾杯的冠军。现在中国队的对手应该更多、更强了。不过世界杯这种事,不真正打起来真的很难说。现在还是少说多做吧,只要这支球队有共同的理想,大家一起努力,没有什么实现不了的。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相关专题: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李玮锋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