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足主帅总结亚洲杯得失 打进2014年世界杯目标不变

  本报记者 陈晨曦 汪大昭

  在全国足球教练员大会上,中国足球队主教练高洪波第一次公开谈论卡塔尔亚洲杯上的得与失。“从战略上将对成绩的追求放在了最后一位,这是需要检讨的地方”,一个月前的亚洲杯上,球迷对于高洪波利用比赛“练兵”而忽视成绩的做法存在不少质疑,这次,高洪波终于有了正面的回应。

  高洪波用了两个多小时向同行和媒体“敞开心扉”。在会场上,他熟练地用电脑播放着多媒体资料,视频和数据让中国男足在亚洲杯上的表现一目了然,其间,他还不忘放上一段相声,让听了3个小时课的100多名教练轻松一下。

  不过,亚洲杯的话题就不那么轻松了,毕竟中国队只取得了1胜1平1负的战绩,小组赛未能出线。因此,得失之间,“失”显然要更多一些。

  “亚洲杯前,我们踢了30多场热身赛,但是,具备亚洲杯水准的只有五六场,前期的对手在对抗上水平较低,热身赛对队伍的检验不够。到了高水平的亚洲杯上,队员们思想准备和心理承受能力还存在不足。”高洪波甚至拿出了中国队参加2010年东亚四强赛时的录像与亚洲杯比赛加以比较,证明正是因为比赛竞争激烈和自身心理压力过大,导致国家队的表现有明显起伏,在防守上也犯下了不少错误。

  高洪波表示,热身赛表现不错,也让队员和教练员有些“盲目乐观”,“认为亚洲杯上应该能够达到良好的状态和水准,却事与愿违”。此外,情报工作不够细也让中国队吃亏不小,在与卡塔尔队比赛时,对对手更换3名首发球员毫无应变之策,最终,正是新人艾哈迈德攻入两球,让中国队无缘八强。高洪波坦承:“这些都是需要教练组检讨的。”

  如今,高洪波已经执掌国家队帅印20个月,他说:“通过17期集训,国足的世界排名从第一百零八位上升到第七十五位,队伍也展现出了应有的斗志和凝聚力,团队精神贯彻得非常好。这都是值得肯定的。”高洪波表示,球队正在经历着一个“雏形—成型—成熟”的发展阶段,现在正逐渐成型,还远未成熟,要以“只争朝夕”的劲头推动其快速前进。

  虽然亚洲杯表现不佳,但高洪波仍对中国队的未来充满信心,他表示,自己所在的教练组从成立之初,就制定了三大核心目标:尽快提高中国男足竞赛水平和世界排名;把握项目规律、找到制胜法则、探索适合中国足球特点的战术风格;打进2014年世界杯32强。高洪波说:“我们的目标不变。”

  (本报河北香河2月24日电)SourcePh">

  

分享到:

相关专题: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